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历年一级消防《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考试真题精选八

来源:233网校 2020-11-05 10:04:40 字号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历年真题精选八(含参考答案及解析)

免费领消防精品资料】【海量题库试题】【历年坑题/易错题

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某造纸厂干燥车间,耐火等级为二级,地上2层,每层划分4个防火分区,地下局部1层,划分为2个防火分区。该车间采用自动化生产工艺,平时只有巡检人员。该车间的下列防火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首层的最大疏散距离为60m

B.地下一层1个防火分区的其中1个安全出口借用相邻防火分区疏散

C.首层外门的净宽度为1.2m

D.地上二层1个防火分区的其中1个安全出口借用相邻防火分区疏散

2.某图书馆呈“L”型布置,防火墙设置在内转角,两侧墙上的窗口之间距离为3m。该图书馆的下列防火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外墙上所设防火窗的耐火极限为1.00h

B.模拟火灾,可开启窗扇自动关闭

C.窗框与墙体采用预埋钢件连接

D.温控释放装置动作后,窗扇在70s时关闭

3.根据《消防法》、《公安部关于实施<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有关问题的通知》(公通字[2001]97号),下列单位中,应当界定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是(  )。

A.建筑面积为190㎡的卡拉0K厅

B.住宿床位为40张的养老院

C.生产车间员工为150人的建筑钢模具机加工企业

D.高层公共建筑的公寓楼

4.某工业建筑的室外消火栓供水管网,管材采用钢丝网骨架塑料管,系统工作压力为0.4MPa。对该消火栓系统管道进行水压强度试验,试验压力最小不应小于(  )。

A.0.48MPa

B.0.8MPa

C.0.6MPa

D.0.9MPa

5.对某厂区进行防火检查,消防电梯的下列防火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设置在冷库穿堂区的消防电梯未设置前室

B.高层厂房兼做消防电梯的货梯在设备层不停靠

C.消防电梯前室短边尺寸为2.40m

D.消防电梯井与相邻电梯井之间采用的耐火极限为2.00h的防火隔墙分隔

6.对某乙炔站的供配电系统进行防火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绝缘导线的允许载流量是熔断器额定电流的1.2倍

B.导线选用了截面积为2.5mm2的铜芯绝缘导线

C.电气线路采用电缆桥架架空敷设

D.电缆内部的导线为绞线,终端采用定性端子连接

7.某二级耐火等级的单层白酒联合厂房,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对该厂房进行防火检查时发现:

1.灌装车间与勾兑车间采用耐火极限为3.00h的隔墙分隔

2.容量为20m³的成品酒灌装罐设置在灌装车间内靠外墙部位

3.最大防火分区建筑面积为7000平方米

4.最大疏散距离为30米。

上述防火检查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共有(  )。

A.4项

B.1项

C.2项

D.3项

8.某北方寒冷地区多层车库,设置的干式消火栓系统采用电动阀作为启闭装置,消防工程施工单位对该系统进行检查调试,下列检查调试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启闭装置后的管网为空管

B.系统管道的最高处设置了快速排气阀

C.消火栓系统电动阀启动后最不利点消火栓4min后出水

D.干式消火栓系统电动阀的开启时间为45S

9.某高层公共建筑消防给水系统的系统工作压力为1.25MPa,选用的立式消防水泵参数为流量40L/s、扬程100m。对该系统进行验收前检测,下列检测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停泵时,压力表显示水锤消除设施后压力为1.3MPa

B.流量计显示出水流量为60L/s时压力表显示为0.6MPa

C.手动直接启泵,消防水泵在36s时投入正常运行

D.吸水管上的控制阀锁定在常开位置,并有明显标记

10.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商场疏散通道上设置的常开防火门的联动功能进行调试,下列调试结果中符合国家标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50116)要求的是(  )。

A.防火门所在防火区内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警报后,联动控制防火门关闭

B.防火门所在防火分区内任一只火灾探测器报警后,联动控制防火门关闭

C.防火门所在防火区内任一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报警后,联动控制防火门关闭

D.防火门所在防火分区及相邻防火分区各一只火灾探测器警报后,联动控制防火门关闭

11.某超高层建筑高度为230m,塔楼功能为酒店、办公,裙房为商业。对该建筑消防设施进行验收检测,下列检测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采用消防水泵转输水箱串联供水,转输水箱有效储水容积为50m3

B.比例式减压阀垂直安装,水流方向向下

C.塔楼酒店客房洒水喷头采用快速响应喷头

D.第30层酒店大堂采用隐蔽型喷头

12.某松节油生产厂房专用的10KV变电站贴邻厂房设置,该厂房的下列防火防爆做法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生产厂房贴邻变电站的墙体为防火墙

B.厂房与变电站连通的开囗处设置了甲级防火门

C.贴邻的防火墙上设置了一扇不可开启的甲级防火窗

D.厂房的所有电器均采用防爆电器

13.对某在建工程作业场所设置的临时疏散通道进行防火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GB50720)要求的是(  )。

A.疏散通道的隔墙采用厚度为50mm的金属岩棉夹芯板

B.地面上的临时疏散通道净宽度为1.5m

C.脚手架上的临时疏散通道净宽度为0.6m

D.临时疏散通道的临空面设置了高度为1.2m的防护栏杆

14.某电子元件生产厂房首层2个防火分区有疏散门通向避难走道,其中,防火分区一设置1个门通向该避难走道,门的净宽为1.20m,防火分区二有2个净宽均为1.20m的门通向避难走道。该厂房的下列防火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避难走道设1个直通室外的出口

B.避难走道的净宽度为2.40m

C.避难走道入囗处前室的使用面积为6.0㎡

D.进入避难走道前室的门为甲级防火门

15.对某24层住宅建筑进行屋面和外墙外保温系统施工,保温材料均采用B1级材料,该建筑外墙外保温的防火措施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在外墙外保温系统中,每层采用不燃材料设置高度为300mm的水平防火隔离带

B.建筑外墙上窗的耐火完整性为0.50h

C.屋面与外墙之间采用不燃材料设置宽度为300mm的防火隔离带

D.外墙外保温系统首层采用厚度为15mm的不燃材料作防护层

16.某单位工作人员在对本单位配置的灭火器进行检查时,发现其中一具干粉灭火器筒体表面轻微锈蚀,筒体有锡焊的修补痕迹,压力指针在绿区范围。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建筑灭火器配置验收及检查规范》(GB50444),对该具灭火器的处置措施正确的是(  )。

A.筒体锈蚀处涂漆

B.送修

C.采取防潮措施

D.报废

17.某总建筑面积为33000㎡的地下商场,分隔为两个建筑面积不大于20000㎡的区域,区域之间采用防火隔间进行连通。对防火隔间的下列检查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防火隔间的围护构件采用耐火极限为2.00h的防火隔墙

B.防火隔间呈长方形布置,长边为3m,短边为2m

C.通向防火隔间的门作为疏散门

D.防火隔间门的耐火极限为1.50h

18.某病房楼,共六层,建筑高度为28m,每层建筑面积为3000m2,划分为2个护理单元。

该病房楼的下列防火检测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每层设一个避难间

B.疏散楼梯间为封闭楼梯间

C.4层为单面布房,走道净宽度为1.3m

D.位于袋形走道尽端的病房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为18m

19.对某服装厂的仓库进行电气防火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仓库采用卤钨灯照明

B.额定功率为100W的照明灯的引入线采用阻燃材料做隔热保护

C.照明配电箱设置在仓库门口外墙上

D.仓库门口内墙上设置照明开关

20.某地上3层汽车库,每层建筑面积为3600㎡,建筑高度为12m,采用自然排烟,该汽车库的下列防火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外墙上排烟口采用上悬窗

B.屋顶的排烟口采用平推窗

C.每层自然排烟口的总面积为54㎡

D.防烟分区内最远点距排烟口的距离为30m


答案解析:

1.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3.7.3地下或半地下厂房(包括地下或半地下室),当有多个防火分区相邻布置,并采用防火墙分隔时,每个防火分区可利用防火墙上通向相邻防火分区的甲级防火门作为第二安全出口,但每个防火分区必须至少有1个直通室外的独立安全出口。首层外门的总净宽度应按该层及以上疏散人数最多一层的疏散人数计算,且该门的最小净宽度不应小于1.20m。

2.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筑内的防火墙不宜设置在转角处,确需设置时,内转角两侧墙上的门、窗、洞口之间最近边缘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4.0m;采取设置乙级防火窗等防止火灾水平蔓延的措施时,该距离不限。活动式防火窗的窗扇自动关闭时间不应大于60s。

3.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高层办公楼(写字楼)、高层公寓楼等高层公共建筑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大于200㎡的歌舞娱乐场所、超过50张床位的养老院,服装、制鞋等劳动密集型生产、加工企业为重点单位。ABC不在范围内。

4.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zhd064.png

5.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7.3.5除设置在仓库连廊、冷库穿堂或谷物筒仓工作塔内的消防电梯外,消防电梯应设置前室,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前室宜靠外墙设置,并应在首层直通室外或经过长度不大于30m的通道通向室外;

2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6.0m²,前室的短边不应小于2.4m;与防烟楼梯间合用的前室,其使用面积尚应符合本规范第5.5.28条和第6.4.3条的规定;

3除前室的出入口、前室内设置的正压送风口和本规范第5.5.27条规定的户门外,前室内不应开设其他门、窗、洞口;

4前室或合用前室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不应设置卷帘。

7.3.6消防电梯井、机房与相邻电梯井、机房之间应设置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隔墙上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7.3.8消防电梯应符合下列规定:应能每层停靠;

6.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爆炸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GB50058-2014,5.4.1.6在爆炸性环境内,绝缘导线和电缆截面的选择除应满足表5.4.1-1和5.4.1-2的规定外,还应符合下列规定:1)导体允许载流量不应小于熔断器熔体额定电流的1.25倍及断路器长延时过电流脱扣器整定电流的1.25倍,本款第2项的情况除外;2)引向电压为1000V以下鼠笼型感应电动机支线的长期允许载流量不应小于电动机额定电流的1.25倍。A错误。

5.4.3爆炸性环境电气线路的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1电气线路宜在爆炸危险性较小的环境或远离释放源的地方敷设,并应符合下列规定:1)当可燃物质比空气重时,电气线路宜在较高处敷设或直接埋地;架空敷设时宜采用电缆桥架;电缆沟敷设时沟内应充砂,并宜设置排水措施。

7.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酒厂设计防火规范》,白酒、白兰地灌装车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不燃烧体隔墙与勾兑车间、洗瓶车间、包装车间隔开。当每条生产线的成品酒灌装罐的单罐容量大于3m³但小于或等于20m³,且总容量小于或等于100m³时,其灌装罐可设置在建筑物的首层或二层靠外墙部位。单层甲类一二级厂房最大防火分区面积为3000㎡,最大疏散距离为30m。3.0.4当生产联合厂房内设置有自动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时,其每个防火分区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可按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规定的面积增加至2.5倍。

8.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7.1.6干式消火栓系统的充水时间不应大于5min,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在供水干管上宜设干式报警阀、雨淋阀或电磁阀、电动阀等快速启闭装置,当采用电动阀时开启时间不应超过30s;

2当采用雨淋阀、电磁阀和电动阀时,在消火栓箱处应设置直接开启快速启闭装置的手动按钮;

3在系统管道的最高处应设置快速排气阀。

9.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消防水泵停泵时,水锤消除设施后的压力不应超过水泵出口设计工作压力的1.4倍;

13.1.4消防水泵调试应符合下列要求:

1以自动直接启动或手动直接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在55s内投入正常运行,且应无不良噪声和振动;2消防水泵零流量时的压力不应超过设计工作压力的140%;当出流量为设计工作流量的150%时,其出口压力不应低于设计工作压力的65%。

10.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50116)4.6.1防火门系统的联动控制设计,应符合

下列规定:

1应由常开防火门所在防火分区内的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或一只火灾探测器与一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报警信号,作为常开防火门关闭的联动触发信号,联动触发信号应由火灾报警控制器或消防联动控制器发出,并应由消防联动控制器或防火门监控器联动控制防火门关闭。

2疏散通道上各防火门的开启、关闭及故障状态信号应反馈至防火门监控器。

11.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当采用消防水泵转输水箱串联时,转输水箱的有效储水容积不应小于60m³,转输水箱可作为高位消防水箱。比例式减压阀宜垂直安装,可调式减压阀宜水平安装;高层旅馆属于中危险I级场所,其喷头可采用隐蔽式洒水喷头。

12.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松节油为乙类火灾危险性。3.3.8变、配电站不应设置在甲、乙类厂房内或贴邻,且不应设置在爆炸性气体、粉尘环境的危险区域内。供甲、乙类厂房专用的10kV及以下的变、配电站,当采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分隔时,可一面贴邻,并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爆炸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GB50058等标准的规定。乙类厂房的配电站确需在防火墙上开窗时,应采用甲级防火窗。

13.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4.3.2在建工程作业场所临时疏散通道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耐火极限不应低于0.5h。

2设置在地面上的临时疏散通道,其净宽度不应小于1.5m;利用在建工程施工完毕的水平结构、楼梯作临时疏散通道时,其净宽度不宜小于1.0m;用于疏散的爬梯及设置在脚手架上的临时疏散通道,其净宽度不应小于0.6m。

3临时疏散通道的侧面为临空面时,应沿临空面设置高度不小于1.2m的防护栏杆。

14.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6.4.14避难走道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避难走道防火隔墙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3.00h,楼板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50h。

2避难走道直通地面的出口不应少于2个,并应设置在不同方向;当避难走道仅与一个防火分区相通且该防火分区至少有1个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时,可设置1个直通地面的出口。任一防火分区通向避难走道的门至该避难走道最近直通地面的出口的距离不应大于60m。

3避难走道的净宽度不应小于任一防火分区通向该避难走道的设计疏散总净宽度。

4避难走道内部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

5防火分区至避难走道入口处应设置防烟前室,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6.0m²,开向前室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前室开向避难走道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

15.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护规范》6.7.7除本规范第6.7.3条规定的情况外,当建筑的外墙外保温系统按本节规定采用燃烧性能为B1、B2级的保温材料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除采用B1级保温材料且建筑高度不大于24m的公共建筑或采用B1级保温材料且建筑高度不大于27m的住宅建筑外,建筑外墙上门、窗的耐火完整性不应低于0.50h。

2应在保温系统中每层设置水平防火隔离带。防火隔离带应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材料,防火隔离带的高度不应小于300mm。

6.7.8建筑的外墙外保温系统应采用不燃材料在其表面设置防护层,防护层应将保温材料完全包覆。除本规范第6.7.3条规定的情况外,当按本节规定采用B1、B2级保温材料时,防护层厚度首层不应小于15mm,其他层不应小于5mm。

6.7.9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的空腔,应在每层楼板处采用防火封堵材料封堵。

6.7.10建筑的屋面外保温系统,当屋面板的耐火极限不低于1.00h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2级;当屋面板的耐火极限低于1.00h时,不应低于B1级。采用B1、B2级保温材料的外保温系统应采用不燃材料作防护层,防护层的厚度不应小于10mm。

当建筑的屋面和外墙外保温系统均采用B1、B2级保温材料时,屋面与外墙之间应采用宽度不小于500mm的不燃材料设置防火隔离带进行分隔。

16.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灭火器配置验收及检查规范》5.4.2有下列情况之一的灭火器应报废:

1筒体严重锈蚀,锈蚀面积大于、等于筒体总面积的1/3,表面有凹坑;

2筒体明显变形,机械损伤严重;

3器头存在裂纹、无泄压机构;

4筒体为平底等结构不合理;

5没有间歇喷射机构的手提式;

6没有生产厂名称和出厂年月,包括铭牌脱落,或虽有铭牌,但已看不清生产厂名称,或出厂年月钢印无法识别;

7筒体有锡焊、铜焊或补缀等修补痕迹;

8被火烧过。

17.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6.4.13防火隔间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防火隔间的建筑面积不应小于6.0m²;

2防火隔间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3不同防火分区通向防火隔间的门不应计入安全出口,门的最小间距不应小于4m;

4防火隔间内部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

5不应用于除人员通行外的其他用途。

18.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建筑高度大于24米的医疗建筑为一类高层公共建筑。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5.5.24高层病房楼应在二层及以上的病房楼层和洁净手术部设置避难间。避难间应符合下列规定:

1避难间服务的护理单元不应超过2个,其净面积应按每个护理单元不小于25.0m²确定。A正确。

5.5.12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和建筑高度大于32m的二类高层公共建筑,其疏散楼梯应采用防烟楼梯间。B错误。

5.5.18除本规范另有规定外,公共建筑内疏散门和安全出口的净宽度不应小于0.90m,疏散走道和疏散楼梯的净宽度不应小于1.10m。

高层公共建筑内楼梯间的首层疏散门、首层疏散外门、疏散走道和疏散楼梯的最小净宽度应符合表5.5.18的规定。C错误。

5.5.17公共建筑的安全疏散距离应符合下列规定:

1直通疏散走道的房间疏散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不应大于表5.5.17的规定。D错误。

19.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可燃材料仓库内宜使用低温照明灯具,并应对灯具的发热部件采取隔热等防火措施,不应使用卤钨灯等高温照明灯具、配电箱及开关应设置在仓库外。

开关、插座和照明灯具靠近可燃物时,应采取隔热、散热等防火措施。

卤钨灯和额定功率不小于100W的白炽灯泡的吸顶灯、槽灯、嵌入式灯,其引入线应采用瓷管、矿棉等不燃材料作隔热保护。

额定功率不小于60W的白炽灯、卤钨灯、高压钠灯、金属卤化物灯、荧光高压汞灯(包括电感镇流器)等,不应直接安装在可燃物体上或采取其他防火措施。

20.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8.2.4当采用自然排烟方式时,可采用手动排烟窗、自动排烟窗、孔洞等作为自然排烟口,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自然排烟口的总面积不应小于室内地面面积的2%;

2自然排烟口应设置在外墙上方或屋顶上,并应设置方便开启的装置;

3房间外墙上的排烟口(窗)宜沿外墙周长方向均匀分布,排烟口(窗)的下沿不应低于室内净高的1/2,并应沿气流方向开启。

8.2.6每个防烟分区应设置排烟口,排烟口宜设在顶棚或靠近顶棚的墙面上。排烟口距该防烟分区内最远点的水平距离不应大于30m

多项选择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者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对某活性炭制造厂房进行防火防爆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

A.厂房采用水泥地面

B.在厂房内设置了排污地沟,盖板严密

C地沟中积聚的粉尘未清理

D.墙面采取了防静电措施

E.采暖设施采用肋片式散热器

2.某大型展览中心,总建筑面积为100000㎡。其防火门检查的下列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

A.电缆井井壁上的检查门为丙级防火门

B.消防控制室的门为乙级防火门

C.油浸变压器与其他部位连通的门为乙级防火门

D.气体灭火系统储瓶间的门为乙级防火门

E.通风机房的门为乙级防火门

3.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会展中心的自动消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下列做法和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

A.对1只感烟探测器喷烟直至报警,探测器所在区域显示器在5s后发出报警信号

B.断开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与其连接的各消防设备的连线,图形显示装置在1min时发出故障信号

C.在同一防火分区内,1只手动报警按钮和1只感烟探测器同时发出火灾报警信号,该防火分区内用于防火分隔的防火卷帘直接下降至地面

D.检查发现火灾显示盘损坏,维护人员直接将其拆下,并立即更换新的产品

E.在消防控制室手动选择2个广播分区启动应急广播,该区域正在播音的背景音乐广播停止,消防应急广播启动

4.某地下档案库房,设置了全淹没二氧化碳灭火系统,对该气体灭火系统的防护区进行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

A.防护区入口附近未设置气体灭火控制盘

B.防护区的入口处明显位置未配备专用的空气呼吸器

C.系统管道未设防静电接地

D.防护区内未设机械排风装置

E.防护区入口处未设手动、自动转换控制装置

5.对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防火检查,根据现行国家标准《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方法》(GB35181),下列检查时发现的隐患中,可以作为重大火灾隐患综合判定要素的有(  )。

A.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未取得相应资格证书

B.防烟、排烟设施不能正常运行

C.防烟楼梯间的防火门损坏率为设置总数的15%

D.楼梯间设置栅栏

E.歌舞厅墙面采用聚氨酯材料装修


答案解析:

1.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散发较空气重的可燃气体、可燃蒸气的甲类厂房和有粉尘、纤维爆炸危险的乙类厂房,应符合下列规定:

1应采用不发火花的地面。采用绝缘材料作整体面层时,应采取防静电措施;

2散发可燃粉尘、纤维的厂房,其内表面应平整、光滑,并易于清扫;A不符合要求,D符合要求。

3厂房内不宜设置地沟,确需设置时,其盖板应严密,地沟应采取防止可燃气体、可燃蒸气和粉尘、纤维在地沟积聚的有效措施,且应在与相邻厂房连通处采用防火材料密封。B符合要求,C不符合要求。散发可燃粉尘、可燃纤维的生产厂房不应使用肋形散热器,以防积聚粉尘。E不符合要求。

2.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电缆井、管道井、排烟道、排气道、垃圾道等竖向井道,应分别独立设置。井壁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00h,井壁上的检查门应采用丙级防火门,A符合要求。通风、空气调节机房和变配电室开向建筑内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E不符合要求。消防控制室和其他设备房开向建筑内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B符合规范要求。锅炉房、变压器室等与其他部位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1.50h的不燃性楼板分隔。在隔墙和楼板上不应开设洞口,确需在隔墙上设置门、窗时,应采用甲级防火门、窗。C不符合要求。

3.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区域显示器(火灾显示盘)应在3s内正确接收和显示火灾报警控制器发出的火灾报警信号。A不符合要求。应在10s内显示输入的火灾报警信号和反馈信号的状态信息,100s内显示其他输入信号的状态信息;B符合要求。非疏散通道上设置的防火卷帘的联动控制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联动控制方式,应由防火卷帘所在防火分区内任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作为防火卷帘下降的联动触发信号,并应联动控制防火卷帘直接下降到楼板面。C不符合要求。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常见故障有火灾探测器、通信、主电、备电等故障,故障发生时,可先按消音键中止故障报警声,然后进行排除。如果是探测器、模块或火灾显示盘等外控设备发生故障,可暂时将其屏蔽隔离,待修复后再取消屏蔽隔离,恢复系统正常。D不符合要求。消防应急广播与普通广播或背景音乐广播合用时,应具有强制切入消防应急广播的功能。E符合要求。

4.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对于采用全淹没灭火系统保护的防护区,应在其出入口处设置手动、自动转换控制装置,E不符合要求。防护区的入口处应设置火灾声、光报警器。设置灭火系统的防护区的入口处明显位置应配备专用的空气呼吸器或氧气呼吸器。B不符合要求。规范没有要求气体灭火控制盘设置在防护区入口附近,A符合要求。当系统管道设置在可燃气体、蒸气或有爆炸危险粉尘的场所时,应设防静电接地。C符合要求。地下防护区和无窗或固定窗扇的地上防护区,应设机械排风装置。D不符合要求。

5.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7.3.1建筑内的避难走道、避难间、避难层的设置不符合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或避难走道、避难间、避难层被占用。

7.3.2人员密集场所内疏散楼梯间的设置形式不符合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

7.3.3除6.5规定外的其他场所或建筑物的安全出口数量或宽度不符合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或既有安全出口被封堵。

7.3.4按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建筑物应设置独立的安全出口或疏散楼梯而未设置。

7.3.5商店营业厅内的疏散距离大于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规定值的125%。

7.3.6高层建筑和地下建筑未按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设置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或所设置设施的损坏率大于标准规定要求设置数量的30%;其他建筑未按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设置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或所设置设施的损坏率大于标准规定要求设置数量的50%。

7.3.7设有人员密集场所的高层建筑的封闭楼梯间或防烟楼梯间的门的损坏率超过其设置总数的20%,其他建筑的封闭楼梯间或防烟楼梯间的门的损坏率大于其设置总数的50%。

7.3.8人员密集场所内疏散走道、疏散楼梯间、前室的室内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不符合GB50222的规定。

7.3.9人员密集场所的疏散走道、楼梯间、疏散门或安全出口设置栅栏、卷帘门。

考试结束后,233网校会及时更新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考后真题视频讲解。大家可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接收233网校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的相关推送、提醒!

点击关注>>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真题及答案估分

欢迎考试结束的考生来233网校对答案,交流真题,有真题的考生可以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做答案。

各位考友也可以添加233网校消防君微信ks233wx1,随时随地获取消防考试消息、资料、试题;拉你入群与学霸们一起讨论交流!

消防备考推荐: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全真模拟试题[在线估分]

近5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一级消防工程师更多试题练习[含解析]

下载233网校APP——一级消防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60分容易,突破72分难?233网校老师带您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配套包括思维导图直播课程,3D立体图+思维导图+习题直击核心考点;实操课运用图文结合的方式讲解现场实践操作,帮助非专业考生强化实操弱项!习题、冲刺训练解题套路,提升做题效率!只为帮您有效锁分【点击进入】锁分热线: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