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分析:钢结构防火涂料施工质量主要存在的问题

来源:233网校 2018-07-01 00:00:00 字号

(一)钢结构防火涂料的耐久性

无论哪一种防火涂料,其检测报告中给出的耐火极限都是其使用前的检验结果,而在防火涂料涂覆若干年后,防火涂料的防火性能是否依旧?

目前,对各种类型的防火涂料在工程环境中的使用寿命缺乏科学的评价,防火涂料厂商在产品的说明中不能够提供在不同的使用环境下可使用的年限和更换周期。钢结构防火涂料的使用都是抱着“一劳永逸”的态度。钢结构防火涂料的耐久性研究已经是一项迫在眉睫的工作,应当制定有关防火涂料耐久性的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从而科学的判定更换或维修防火涂料的周期或年限。

此外,防火涂料的维修也不是简单的重新涂刷,在旧防火涂料基层上重新涂刷,是否能够达到技术性能要求?重新刷新防火涂料尤其对是隐蔽工程其施工难度如何克服?这些都是需要进一步研究的课题。

(二)钢结构防火涂料的使用管理

国内生产钢结构防火涂料的厂家很多,品种也杂,尚无统一的技术标准,性能优异的超薄型钢结构防火涂料和室外型钢结构防火涂料的品种较少,使用时应十分慎重。

涂料型号必须经过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建设单位和消防部门审定。防火涂料应随着建筑物的长期使用而同样具有长期的功能性,因此在防火涂料施工验收后,还应注意维护管理。

一是避免遭受其他操作或意外的冲击、磨损、雨淋及污染等的损害。定期观察涂层的完整性,涂层不得出现脱落的现象。

二是对膨胀型防火涂料还要在施工中预制试件定期测定防火涂料发泡性能,当防火涂料发泡性能丧失后,应采取相应措施。

三、钢结构防火涂料的施工质量:

防火涂料是通过工程人员涂装施工成型于钢构件表面,才算完成钢结构防火涂料的全过程。防火涂料的施工也是防火涂料二次生产的过程,如果施工不当也会影响钢结构防火涂料工程的质量。

施工中主要存在的问题:

一是施工队伍不具备相应的施工资质,技术力量薄弱。

二是忽视基材的表面清理,影响防火涂料的性能。

三是施工前没有科学的施工方案,施工过程中不能严格按技术标准对施工质量进行检验。

四是追求外观效果和光洁度,对涂层进行打磨或者在防火涂料涂层外部涂刷普通装饰性涂料等,致使涂料的技术性能难以保证。

五是防火涂料的竣工验收仅仅是依靠肉眼观察和涂层厚度的检测,缺乏严格的验收标准和检测手段。

热点:2018一级消防考试教材解读|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讲师解密3科核心考点,送三合一班+规范班+实操班,助力一次过3科,点击查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