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执业中药师-中药综考点速记(十)

来源:233网校 2021-08-31 16:25:14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备考没有效率?学了就忘?做题效果不佳?我们得围绕考点来复习,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得分率最高的知识点上!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技能》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考点速记】

考点1、含蟾酥中成药六神丸、六应丸、喉症丸、梅花点舌丸、麝香保心丸、麝香通心滴丸  

考点2、蟾蜍中毒机制蟾酥主要毒性成分是强心苷  

考点3、蟾蜍中毒解救清除毒物,对症治疗,注射阿托品,服用颠茄合剂等。中药治疗可用甘草、绿豆煎汤饮用,或以生姜捣汁、鲜芦根捣汁内服。  

考点4、含雄黄中成药牛黄镇惊丸、牛黄抱龙丸、安宫牛黄丸、牛黄清心丸、牛黄解毒丸(片)、追风丸、牛黄醒消丸、紫金锭、喉正丸、六神丸、三品、牛黄至宝丸等  

考点5、雄黄中毒机制雄黄主要成分含二硫化二坤,其毒性较大。  

考点6、雄黄中毒解救清除毒物,保护黏膜,必要时可应用二巯基丙醇类。纠正水液代谢和电解质紊乱,抗休克、肾透析等对症治疗。中药治疗可用甘草、绿豆煎汤饮用,也可用中医对症治疗。  

考点7、含朱砂、轻粉、红粉等的中成药牛黄镇惊丸、牛黄抱龙丸、抱龙丸、安宫牛黄丸、牛黄清心丸、牛黄千金散、天王补心丸、朱砂安神丸、安神补脑丸、复方芦荟胶囊、人参再造丸、梅花点舌丸、苏合香丸、紫雪丹、紫金锭、磁朱丸、更衣丸等(  

考点8、朱砂、轻粉、红粉的中毒机制:朱砂、轻粉、红粉含汞,属汞中毒  

考点9、朱砂、轻粉、红粉的中毒解救:清除毒物,也可用二巯丙醇磺酸钠类、硫代硫酸钠等解毒。纠正水液代谢和电解质紊乱,抗休克、肾透析等对症治疗。中药治疗可用甘草、绿豆煎汤饮,或以土茯苓煎汤饮。  

考点10、细辛的不良反应细辛中的挥发油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最终可因呼吸中枢完全麻痹而致死。

【巩固练习】

根据选项,回答题

A.红粉

B.雄黄

C.斑蝥

D.蟾酥

E.轻粉

1、根据《中国药典》,只可外用,不可内服的毒性中药是(   )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红粉只可外用,不可内服;外用亦不宜久用;孕妇禁用。

2、根据《中国药典》,内服剂量为0.015~0.03g的毒性中药是(   )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蟾酥用量0.015~0.03g,多入丸散,孕妇慎用。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想要高分通过考试,刷题必不可少!本站为考生朋友们提供高质量的题库,助您成功上岸!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在线题库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