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执业中药师-中药综考点速记(一)

来源:233网校 2021-08-20 11:02:56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备考没有效率?学了就忘?做题效果不佳?我们得围绕考点来复习,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得分率最高的知识点上!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技能》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考点速记】

考点1、整体观念的内涵: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人与自然环境的统一性,人与社会环境的统一性  

考点2、病、证、症的区别:症即症状和体征,是疾病的外在表现。如发热、恶寒等。病是机体在一定条件下对于外界有害因素作用的一种反应,具有特定的症状和体征。是对疾病发展全过程中特点与规律的概括。如感冒。它包含了病位、原因、性质,以及邪正关系(又称为病位、病因、病性、病势)。证是指机体在疾病发展过程中的某一阶段的病理概括。  

考点3、辨证与论治关系:辨证是论治的前提和依据,论治是治疗手段和方法。“同病异治”,相同的病,不同的证,治法不同。“异病同治”,不同的病,相同的证,治法相同。  

考点4、阴阳的相互关系:对立制约,互根互用,消长平衡,相互转化  

考点5、确定治疗原则:阴阳偏胜治则-损其有余,治法-“热者寒之”“寒者热之”,内经-阳病治阳、阴病治阴。阴阳偏衰治则-补其不足,治法-“壮水之主,以制阳光”“益火之源,以消阴翳”,内经-“阳病治阴”“阴病治阳”  

考点6、归纳药物性能:四气中温热为阳,寒凉为阴;五味中辛甘为阳,酸苦咸为阴;升降浮沉中升浮为阳,沉降为阴。  

考点7、五行的特性  

木:“木曰曲直”。生长、升发、条达、舒畅

火:“火曰炎上”。温热、升腾  

土:“土爰稼穑”。生化、承载、受纳

金:“金曰从革”。清洁、肃降、收敛

水:“水曰润下”。寒凉、滋润、下行

考点8、心的生理功能:心主血脉,心主神明  

考点9、肺的生理功能:肺主气,司呼吸;主宣发肃降;主通调水道;肺朝百脉,主治节。  

考点10、脾的生理功能:脾主运化;脾主统血

【巩固练习】

1、针对虚寒证,可以采取的治法有(  )

A、阳病治阴

B、阴病治阳

C、阳中求阴

D、阴中求阳

E、阴阳双补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若阳虚不能制阴而造成阴盛者,属虚寒证,即阳虚证,为阳偏衰所致,故应补阳,治疗原则为阴病治阳,阴中求阳。若阴阳两虚,则应阴阳双补。

2、属于运用五行相克关系阐释疾病传变的有(  )

A、肝病及肾

B、心病及肾

C、肺病及肾

D、脾病及肾

E、肝病及脾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心属于火、脾属于土、肺属于金、肾属于水、肝属于木,五行相克的次序是: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即答案选BDE。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想要高分通过考试,刷题必不可少!本站为考生朋友们提供高质量的题库,助您成功上岸!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