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1年执业药师《中药综》重要考点:常见中药品种不良反应

来源:233网校 2021-06-18 10:11:43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重要考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更多药考提分资料下载>>

【重要考点:常见中药品种不良反应】

中药或中成药

不良反应

何首乌

全身乏力、消化道症状(食欲不振、厌油等)、黄疸(尿黄、目黄、皮肤黄染等)、胆红素及转氨酶升高、轻、中度肝损伤

仙灵骨葆胶囊

胃肠系统损害、皮肤及其附件损害、中枢及外周神经系统损害等,具体症状有恶心、呕吐、皮疹、瘙痒、腹痛、腹泻、腹胀、心悸、胸闷、肝功能异常、肝细胞损害

感冒通片

上消化道出血、鼻衄血尿、全身皮肤出现散在瘀斑、过敏反应等

鱼腥草注射液

头晕、心悸、恶心、呕吐、视物不清、烦躁不安、面色苍白、呼吸困难、面色青紫,面部出现皮疹,严重者可出现过敏性休克

葛根素注射液

皮疹、过敏(严重者出现过敏性休克)、寒战、发热、腰痛、腹痛、黄疸和尿色改变(严重者呈酱油色),急性血管内溶血

莪术油注射液

过敏样反应、皮疹、呼吸困难

细辛脑注射液

全身性损害,表现为过敏性休克、过敏样反应等;呼吸系统损害,表现为呼吸困难、胸闷、喉头水肿等;心血管系统损害,表现为心悸、心动过速、心律失常,发绀等;皮肤及其附件损害,表现为面部水肿

【巩固习题】

【例题】服用葛根素注射液发生不良反应时可见()

A.肝损害、消化道症状、黄疸、全身乏力

B.过敏性休克、黄疸、酱油色尿液、急性血管内溶血

C.急性肾功能损害、皮疹、头晕、胃肠道反应、过敏样反应

D.全身性损害、呼吸系统损害、心血管系统损害、面部水肿

E.肝肾功能异常、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精子数量减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葛根素注射液的不良反应包括皮疹、过敏(严重者出现过敏性休克)、寒战、发热、腰痛、腹痛、黄疸和尿色改变(严重者呈酱油色),急性血管内溶血。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火爆上线!人手一份的执业药师《核心考点秘籍》限量免费送!速抢>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