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执业中药师-中药综考点速记(八)

来源:233网校 2021-08-30 15:50:38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备考没有效率?学了就忘?做题效果不佳?我们得围绕考点来复习,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得分率最高的知识点上!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技能》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考点速记】

考点1、环境因素对中药质量变异的影响  

1.温度2.湿度3.日光4.空气5.霉菌6.害虫7.包装容器8.贮存时间  

考点2、中国药典凡例术语规定  

遮光2.密闭3.密封4.熔封或严封5.阴凉处(不超过20℃的环境)6.凉暗处(避光并不超过20℃的环境)7.冷处(2~10℃的环境)8.常温(10~30℃的环境)  

考点3、.传统养护技术:清洁养护法、除湿养护法密封、密封养护法、低温养护法、高温养护法、对抗同贮法  

考点4、现代养护技术:  

1.干燥养护技术2.气调养护技术3.60Co-γ射线辐射杀虫灭菌养护技术4.包装防霉养护法5.气幕防潮养护技术6.蒸气加热养护技术7.气体灭菌养护技术8.中药挥发油熏蒸防霉技术  

考点5、合理用药的基本原则:安全、有效、简便、经济  

考点6、中成药与药引合理联用:生姜、大枣--外感风寒,脾胃虚寒之呕吐泻泄;黄酒、白酒--三七粉、云南白药、三七药伤片、腰痛宁;蜂蜜水----麻子仁丸;淡盐水----六味地黄丸  

考点7、中成药联用的配伍禁忌:含“十八反”、“十九畏”药味中成药的配伍禁忌,含有毒药物中成药的联用,不同功效药物联用的禁忌,药物的相互作用  

考点8、中西药联用的特点:协同增效,降低毒副反应,降低用药剂量  

考点9、老年人合理使用中药的原则:1.辨证论治,严格掌握适应证。2.熟悉药品,恰当选择应用。3.选择合适的用药剂量。  

考点10、婴幼儿合理使用中药的原则:1.用药及时,用量宜轻2.宜用轻清之品3.宜佐健脾和胃之品:山药、山楂、陈皮、六神曲。4.宜佐凉肝定惊之品:钩藤、蝉蜕、僵蚕、地龙。5.不宜滥用滋补之品。

【巩固练习】

根据下列选项,回答题

A.牡丹皮

B.吴茱萸

C.灯心草

D.泽泻

E.细辛

1、按照对抗贮存法,宜与蛤蚧同贮的中药是(   )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中药养护知识。

对抗贮存法是采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药物同贮,相互克制起到防止虫蛀、霉变的养护方法。牡丹皮——泽泻、山药藏红花——冬虫夏草土鳖虫——大蒜冰片——灯心草硼砂——绿豆人参——细辛蛤蚧——花椒、吴茱萸、荜澄茄蕲蛇或白花蛇——花椒或大蒜

2、按照对抗贮存法,宜与冰片同贮的中药是(   )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中药养护知识。对抗贮存法是采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药物同贮,相互克制起到防止虫蛀、霉变的养护方法。牡丹皮——泽泻、山药藏红花——冬虫夏草土鳖虫——大蒜冰片——灯心草硼砂——绿豆人参——细辛蛤蚧——花椒、吴茱萸、荜澄茄蕲蛇或白花蛇——花椒或大蒜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想要高分通过考试,刷题必不可少!本站为考生朋友们提供高质量的题库,助您成功上岸!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在线题库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