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19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知识点语:分离与精制

来源:中药知识一学习笔记 2018年11月26日 字号

233网校执业药师考试站点提供:2019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知识点,辅助大家提前预习,进行学习状态!>>下载233网校APP,成为行走的学习机!

第3章 中药化学成分与药效物质基础

知识点预习:常用的分离与精制方法

1、根据溶解度差别进行分离

(1)利用温度不同引起溶解度的改变进行分离:常用结晶与重结晶。

结晶纯度的判断:

形态和色泽:晶形和色泽均匀;

熔点和熔距:熔距1-2℃之间;

色谱分析:不同的系统条件,均为单一斑点;

高效液相;质谱和核磁共振。

(2)利用两种以上不同溶剂的极性和溶解性差异进行分离

 水提醇沉:沉淀蛋白质、多糖;

 醇提水沉法:沉淀除去树脂、叶绿素;

 醇-醚/丙酮法:沉淀皂苷。

(3)利用酸碱性进行分离

酸碱沉淀法分离生物碱、黄酮;调节pH值,利用等电点沉淀蛋白质。

(4)沉淀法

酸碱沉淀法:如,生物碱、黄酮;

试剂沉淀法:如,皂苷用丙酮或乙醚沉淀,生物碱雷氏盐沉淀法等;

酸性化合物:钙、钡、铅盐等。

2、根据物质在两相溶剂中的分配比不同进行分离

(1)液-液萃取法:分配系数K不同而达到分离的方法。用分离因子β=KA/KB表示,β越大越易分离。

(2)液-液萃取与纸色谱(PC)

(3)液-液分配柱色谱

正相色谱:固定相的极性大于流动相;分离水溶性和极性较大的化合物(如生物碱、苷类、糖类、有机酸等化合物)时。

反相色谱:固定相的极性小于流动相;分离脂溶性化合物。

3、根据物质的吸附性差别进行分离

(1)物理吸附(表面吸附):

1)极性吸附剂

硅胶:适用分离的化合物范围广泛,但不宜分离碱性化合物。

氧化铝:适于分离碱性成分,不宜分离醛、酮、酯和内酯。

2)非极性吸附剂

活性碳:对非极性物质有较强的亲和能力。应用脱色、脱臭。

3)大孔吸附树脂

原理: 即具有吸附性,又具有筛选性分离的特点。

应用:分离和富集,适于分离水溶性化合物(糖、苷、生物碱等);工业废水,废液的净化处理。

洗脱液的选择:

水洗:单糖、鞣质、低聚糖、多糖等极性物质;

70%乙醇洗:皂苷,少量酚、糖及黄酮;

3%-5%碱液洗:黄酮、有机酸、酚类和氨基酸;

10%酸洗:生物碱、氨基酸;

丙酮洗:中性亲脂性成分。

(2)化学吸附:黄酮等酚酸性物质被碱性氧化铝吸附,或生物碱被酸性硅胶吸附。

(3)半化学吸附:聚酰胺吸附

原理:聚酰胺中的酰胺基可与酚羟基、羧基、羰基等形成氢键吸附。

对聚酰胺柱的洗脱能力:尿素>二甲基甲酰胺>甲酰胺>氢氧化钠水>丙酮>甲醇、水。应用:分离酚类、黄酮类、脱鞣质。

4、根据物质分子大小差别进行分离

(1)凝胶过滤色谱法

常用的有葡聚糖凝胶(sepHadex G),及羟丙基葡聚糖凝胶(SepHarese LH-20)等。葡聚糖凝胶只适于在水中应用。羟丙基葡聚糖凝胶适于不同类型的有机物的分离。在水中不溶,可膨胀。

分离原理:根据分子量大小,大分子物质首先被洗出。常用透析法除无机盐。

(2)膜过滤法:以外界能量或化学位差为推动力,对多组分进行分离、分级、提纯或富集。主要技术:渗透、反渗透、超滤、电渗析、液膜技术。常用透析法除无机盐。

5、根据物质的解离程度不同进行分离

(1)离子交换色谱法

适于可离子化的物质的分离。如:氨基酸、生物碱、有机酸和酚类。

阳离子交换树脂:强酸性:-SO3-H+(分离生物碱)、弱酸性(-COO-H+)。

阴离子交换树脂:强碱性:-N+(CH3)3CL-(分离有机酸)、弱碱性。

应用:可离子化的成分,分离不同电荷离子,相同电荷的离子;对离子型化合物和非离子型化合物进行分离。

6、根据物质的沸点进行分离

分馏法是利用中药中各成分(液体)沸点的差别进行提取分离的方法。

233网校将提供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名师视频解读,大家可免费学习、对考试真题答案!还没有账号?注册233网校账号,送执业药师免费题库!

考试真题: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高效备考,全面精讲教材核心考点,新增高含金量专题班,考前突击72分秘籍,点击听课体验>>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