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原创辟谣:中医都是慢郎中,中药剂型单一(二)

作者:233网校 2019-12-26 08:18:46 字号

很多人对中医的固定印象是:慢郎中。看个病中医总会开十天半个月的药,中药吃了抓、抓了吃,前前后后要花好几个月,严重的病可能要花几年,急症不找中医几乎是现在所有人的共识。

中医真的只能治慢性病吗?并不是。只是现在急症发作时大家首先的反应是打急救电话,病人直接被救护车送去急救。因为急症你不找中医,所以中医也就没有治急症的用武之地。

难道古代中医们就没碰到过病势发作急的病人吗?肯定碰到过,“脾胃学说”创始人李杲曾说过“汤者荡也,去大病用之;散者散也,去急病用之;丸者缓也,舒缓而治之也”,从他的描述可看出,中医的散剂是能治急症的,并且用不同的剂型可以治疗不同类型的病症。

除了汤剂、散剂和丸剂,中药材还能做成片剂、胶囊剂、膏剂、贴剂、注射剂、喷雾剂等各类剂型供医生选用,根据生病部位、急缓、轻重等因素,采用合适的剂型才能快、狠、准的做到药到病除。

/糖浆剂/

糖浆剂是指含有原料药物的浓蔗糖水溶液,它的含糖量高,为了掩盖药物的不良气味,有些还添加了芳香剂。《中国药典》规定,糖浆剂的蔗糖含量应不低于45%(g/ml),由于口感好,糖浆剂一直深受广大患者特别是儿童的喜爱。

但并不是所有药都适合制成糖浆剂,市面上的糖浆剂很少,且多半是止咳平喘的,如治疗风寒感冒咳嗽的杏苏止咳糖浆;治疗风热感冒之咳嗽咽痛和急性支气管炎的急支糖浆;治疗阴虚燥咳、干咳少痰或痰中带血的养阴清肺糖浆

注意:糖尿病患者谨慎使用糖浆剂,必要时可咨询医生。

/煎膏剂/

煎膏剂俗称膏滋,是中国中医用于治疗慢性病的一种浸出药剂,由饮片煎煮液浓缩,加炼蜜或糖(或转化糖)制成。

煎膏剂多以滋补为主,兼有缓和的治疗作用,是一种用于滋补、防衰老、治疗慢性病的传统剂型。优点是体积小、稳定性好、较易保存、口感好,并且服用方便。

和糖浆剂一样,煎膏剂的应用也不是很广泛。大家熟悉的估计只有阿胶膏了,阿胶膏补益气血,润燥,对于气血两虚所致的虚劳咳嗽、吐血、妇女崩漏及胎动不安有较好的疗效。煎膏剂除了阿胶膏外,还有养阴润肺的二冬膏;润肺止咳,生津利咽的川贝雪梨膏等。

虽然补益效果好,但煎膏剂滋腻碍胃,不好消化,脾胃虚弱的人不建议服用。

/软膏剂/

软膏剂是指原料药物与油脂性或水溶性基质混合制成的均匀的半固体外用制剂,它适用于慢性皮肤病,可用于局部治疗,也可用于全身治疗。

软膏剂大多有祛风止痛,活血化瘀,软坚散结,以及开窍通络的功效,广为人知的当属马应龙,虽然药的名字比较尴尬,但功效可不尴尬,能清热燥湿,活血消肿,去腐生肌;此外,还有可活血解毒,消肿止痛,去腐生肌的京万红软膏;以及用于中暑、头晕、伤风鼻塞、蚊虫叮咬的红色正金软膏等。

/小结/

中药药剂的剂型多样,适用于不同类型的病症,疗效也并不逊色于西药。随着中医药队伍的壮大,中药也一定会被更多人熟知并使用。


推荐:

辟谣:中医都是慢郎中,中药剂型单一(一)

你扔掉不吃的垃圾,可能是中药里的宝藏(一)

药师学习太费脑?听业内大咖、美貌与才华并重姜雅老师讲考点和答题技巧!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