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19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知识点:中药的提取方法

来源:中药知识一学习笔记 2018年11月26日 字号

233网校执业药师考试站点提供:2019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知识点,辅助大家提前预习,进行学习状态!>>下载233网校APP,成为行走的学习机!

第3章 中药化学成分与药效物质基础

知识点预习:中药有效成分常用的提取方法及特点

(一)溶剂提取方法

1、浸渍法:常温或温热(60-80℃)。适用于有效成分遇热不稳定的或含大量淀粉、黏液质、树胶、果胶的重要的提取。出膏率低。

2、渗漉法:不断向药材中添加新鲜溶剂。溶剂耗量大、费时、操作麻烦。

3、煎煮法:含挥发性成分或有效成分遇热易分解的不宜使用。方法简便。

4、回流提取:以易挥发的有机溶剂为溶剂,对热不稳定的成分不宜用,费溶剂、操作麻烦。

5、连续回流(索氏提取):弥补回流提取的缺点。提取效率高,节省溶剂,但时间较长。

6、水蒸气蒸馏法:适用于具挥发性、能随水蒸气蒸馏不被破坏,且难溶或不溶于水的。

7、升华法:樟木中的樟脑,茶叶中的咖啡因。

8、超声提取法:不会改变有效成分的结构,并可缩短提取时间,提高提取效率。

9、超临界流体萃取法(SFE):常用的气体流动相为CO2。

特点:无有机溶剂残留,萃取速度快,收率高;无易燃易爆危险,减少污染,产品纯天然;萃取温度低,适用对热不稳定物质的提取;加入夹带剂,改变极性来提取极性物质;萃取介质可循环利用,成本低。

局限性:SFE技术对于提取挥发性成分、脂溶性物质的有效成分显示出独特的优点,对水溶性成分溶解能力弱;设备属高压设备,投资大,成本高;更换产品时清洗备较困难。 

233网校将提供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名师视频解读,大家可免费学习、对考试真题答案!还没有账号?注册233网校账号,送执业药师免费题库!

考试真题: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高效备考,全面精讲教材核心考点,新增高含金量专题班,考前突击72分秘籍,点击听课体验>>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