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原创辟谣:中医都是慢郎中,中药剂型单一(三)

作者:233网校 2020-01-06 13:52:05 字号

很多人对中医的固定印象是:慢郎中。看个病中医总会开十天半个月的药,中药吃了抓、抓了吃,前前后后要花好几个月,严重的病可能要花几年,急症不找中医几乎是现在所有人的共识。

中医真的只能治慢性病吗?并不是。“脾胃学说”创始人李杲曾说过“汤者荡也,去大病用之;散者散也,去急病用之;丸者缓也,舒缓而治之也”,从他的描述可看出,中医的散剂是能治急症的,而汤剂能治大病,丸剂治慢性疾病。

除了汤剂、散剂和丸剂,中药材还能做成片剂、胶囊剂、膏剂、贴剂、注射剂、喷雾剂等各类剂型供医生选用,根据生病部位、急缓、轻重等因素,采用合适的剂型才能快、狠、准的做到药到病除。

/颗粒剂/

颗粒剂以前被称做冲剂或冲服剂,是在20世纪70年代,以中药汤剂和干糖浆等剂型为基础研制出来的新剂型,刚被研制出来时适用范围并没有那么广,直到近几年颗粒剂才成为中成药主要的固体制剂之一。

颗粒剂可分为可溶颗粒、混悬颗粒、泡腾颗粒、肠溶颗粒、缓释颗粒和控释颗粒等,其中应用较广的是可溶颗粒。

大众耳熟能详的板蓝根颗粒就属于颗粒剂,用于肺胃热盛所致的咽痛、口干等,板蓝根颗粒并不属于感冒冲剂,当感冒药使用的疗效并不理想;另外,感冒药如表实感冒颗粒感冒清热颗粒正柴胡饮颗粒等都属于辛温解表剂,主治风寒感冒。

/丸剂/

丸剂类型丰富,包括中药丸剂包括蜜丸、水蜜丸、水丸、糊丸、蜡丸、浓缩丸和滴丸等。

丸剂中,蜜丸以其甜蜜的口感深受患者喜爱,蜜丸是用饮片细粉以炼蜜为黏合剂制成的,常作为滋补药剂,或用作慢性疾病治疗,这也与李杲“丸者缓也,舒缓而治之也”的治病理念相吻合。

丸剂中的滴丸可治疗急症,具有生物利用度高,奏效迅速,剂量准确,生产成本较低等诸多优点;目前国内已上市的中药滴丸有速效救心丸、复方丹参滴丸等数十种。

此外,有毒、刺激性或需延缓药效的方药可制成糊丸。糊丸是指饮片细粉以米糊或面糊等为黏合剂制成的丸剂,糊丸只能用于慢性疾病,急症忌用。

/胶囊剂/

胶囊剂属于固体制剂,一般供口服用。优势也很明显,能掩盖药物的不良气味,减小药物的刺激性,便于服用;溶出快,吸收好,起效快,生物利用度高;与光线、空气和湿气隔绝,可提高药物稳定性。

流感季节时,羚羊感冒胶囊和连花清瘟胶囊都可治疗流行性感冒,有区别的是羚羊感冒胶囊治疗风热型的流感,热证的症状较轻;连花清瘟胶囊治疗热毒袭肺的流感,热证的症状较重。此外,还有治疗肠热津亏之便秘、习惯性便秘的麻仁胶囊;治疗气阴两虚所致的消渴病的参芪降糖胶囊等。

/小结/

中药制剂剂型多样,了解各剂型的特点才能更好把握治病原则,更快地做到对症用药、药到病除。


推荐:

抗生素不是灵丹妙药,也不能包治百病,别再滥用了

元旦前的肺炎病例,为什么引发了这么高的关注

药师学习太费脑?听业内大咖美貌与才华并重姜雅老师讲考点和答题技巧!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