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专业知识一:雄黄的作用

来源:中药知识一学习笔记 2018年8月14日 字号

  药性:辛,温;有毒。

  工艺:置干燥处,密闭。

  主治(功效):解毒杀虫,燥湿祛痰,截疟。用于痈肿疔疮,蛇虫咬伤,虫积腹痛,惊痫,疟疾。

  用法:0.05~0.1g,入丸散用。外用适量,熏涂患处。

  注意事项:内服宜慎;不可久用;孕妇禁用。

  雄黄是砷硫化物矿物之一,含As70.1%.单斜晶系,单晶体呈细小的柱状、针状,但少见;通常为致密粒状或土状块体。桔红色,条痕呈浅桔红色。金刚光泽,断口为树脂光泽。硬度1.5~2,密度3.5~3.6g/cm3.性脆,熔点低。用炭火加热,会冒出有大蒜臭味的白烟。置于阳光下曝晒,会变为黄色的雌黄(As2S3)和砷华,不溶于水和盐酸,可溶于硝酸,溶液呈黄色。雄黄主要产于低温热液矿床中,常与雌黄、辉锑矿、辰砂共生;产于温泉沉积物和硫质火山喷气孔内沉积物的雄黄,常与雌黄共生。桔红色,透明到半透明的雄黄晶体,显得艳丽、富贵,其柱状晶体长短参差,粗细相伴,多方向生长,势态奇特,再衬上白色方解石等共生矿物,绚丽多彩,构成整体自然美。要注意雄黄晶体免受风化。

相关推荐: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预习试卷(各科2套)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摸底试卷汇总(各科2套)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