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18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浸提常用溶剂

来源:中药知识一学习笔记 2018年8月10日 字号

  浸提常用溶剂

  1.水

  水作溶剂经济易得,极性大,溶解范围广。药材中的生物碱盐类、甙类、苦味质、有机酸盐、鞣质、蛋白质、糖、树胶、色素、多糖类(果胶、粘液质、菊糖、淀粉等),以及酶和少量的挥发油都能被水浸出。其缺点是浸出范围广,选择性差,容易浸出大量无效成分,给制剂滤过带来困难,制剂色泽欠佳、易于霉变,不易贮存。而且也能引起某些有效成分的水解,或促进某些化学变化。

  2.乙醇

  乙醇为半极性溶剂,溶解性能界于极性与非极性溶剂之间。可以溶解水溶性的某些成分,如生物碱及其盐类、甙类、糖、苦味质等;又能溶解非极性溶剂所溶解的一些成分,如树脂、挥发油、内酯、芳烃类化合物等,少量脂肪也可被乙醇溶解。乙醇能与水以任意比例混溶。经常利用不同浓度的乙醇有选择性地浸提药材有效成分。一般乙醇含量在90%以上时,适于浸提挥发油、有机酸、树脂、叶绿素等;乙醇含量在50%~70%时,适于浸提生物碱、甙类等;乙醇含量在50%以下时,适于浸提苦味质、蒽醌类化合物等;乙醇含量大于40%时,能延缓许多药物,如酯类、甙类等成分的水解,增加制剂的稳定性;乙醇含量达20%以上时具有防腐作用。

  乙醇的比热小,沸点78.2℃,气化潜热比水小,故蒸发浓缩等工艺过程耗用的热量较水少。但乙醇具挥发性、易燃性,生产中应注意安全防护。此外,乙醇还具有一定的药理作用,价格较贵,故使用时乙醇的浓度以能浸出有效成分、稳定制备目的为度。

  3.氯仿

  氯仿是一种非极性溶剂,在水中微溶,与乙醇、乙醚能任意混溶。能溶解生物碱、甙类、挥发油、树脂等。不能溶解蛋白质、鞣质等。氯仿有防腐作用,常用其饱和水溶液作浸出溶剂。氯仿虽然不易燃烧,但有强烈的药理作用,故在浸出液中应尽量除去。其价格较贵,一般仅用于提纯精制有效成分。

  4.丙酮

  丙酮是一种良好的脱脂溶剂。由于丙酮与水可任意混溶,所以也是一种脱水剂。常用于新鲜动物药材的脱脂或脱水。丙酮也具有防腐作用。丙酮的沸点为56.5℃,具挥发性和易燃性,且有一定的毒性,故不宜作为溶剂保留在制剂中。

  5.乙醚

  乙醚是非极性的有机溶剂,微溶于水(1∶12),可与乙醇及其他有机溶剂任意混溶。其溶解选择性较强,可溶解树脂、游离生物碱、脂肪、挥发油、某些甙类。大多数溶解于水中的有效成分在乙醚中均不溶解。乙醚有强烈的药理作用。沸点34.5℃,极易燃烧,价格昂贵,一般仅用于有效成分的提纯精制。

相关推荐: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预习试卷(各科2套)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摸底试卷汇总(各科2套)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高效备考,全面精讲教材核心考点,新增高含金量专题班+自创记忆法电子版手册!点击立即听课体验>>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