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真题及答案(1-10题)

来源:中药专业知识一历年真题 2020年6月5日 字号

通过执业药师历年真题,熟悉考试“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还可以在233网校APP题库免费真题【点击下载233网校APP>>】,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7,进备考微信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真题及答案(1-10题)

点击进入>>2015-2019年执业药师历年真题在线估分word下载

一、最佳选择题

1.五味理论认为,能收敛邪气凡邪未尽之证均当慎用的味是

A.辛

B.甘

C.酸

D.苦

E.咸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酸味能收敛固涩,生津安蛔,但是可以收敛邪气,固邪未尽之证均当慎用。

2.在七情配伍中,半夏与生姜同用的配伍关系是

A.单行

B.相须

C.相使

D.相畏

E.相反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半夏的毒性被生姜降低,为相畏配伍。

3.产于云南的道地药材是

A.麦冬

B.甘草

C.木香

D.泽泻

E.当归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麦冬主产于浙江;甘草主产于新疆、内蒙古;木香主产于云南;泽泻主产于福建;当归主产于甘肃。

4.提取莪术挥发油常用的方法是

A.浸渍法

B.渗漉法

C.超声提取法

D.加热回流法

E.水蒸气蒸馏法

233网校答案:E
233网校解析:挥发油具有挥发性,用水蒸气蒸馏法提取。

5.按《中国药典》规定,质量控制成分的结构类型为异喹啉类生物碱的药材是

A.川乌

B.天仙子

C.防己

D.马钱子

E.干里光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防己所含生物碱汉防己甲素及乙素,均为异喹啉类生物碱中的双苄基异喹啉类生物碱。

6.某女,40岁,按甘草附子汤的组方取药,药师嘱其所用制附子应先煎之后与他药共煎。制附子先煎的目的是

A.长时间煎煮可提高乌头碱的溶出量

B.制附子中的化学成分水溶性差,需要长时间溶解

C.长时间煎煮促使制附子中生物碱与有机酸成盐,有利于溶出

D长时间煎煮会促使制附子中苯甲酸与生物碱结合成酯有利于吸收

E.制附子中的二萜双酯型生物碱有很强的毒性,长时间煎煮可降低毒性

233网校答案:E
233网校解析:附子所含生物碱为二萜双酯型生物碱如乌头碱,很强的毒性,长时间煎煮可发生水解反应而降低毒性。

7.燀法炮制苦杏仁可防止苦杏仁苷发生

A.加成反应

B.消除反应

C.甲基化反应

D.乙酰化反应

E.酶水解反应

233网校答案:E
233网校解析:苦杏仁中所含的酶可水解苦杏仁苷,使之药效降低,燀法可杀酶保苷,保存苦杏仁苷,使之不发生酶解反应,保存药效。

8.《中国药典》规定广藿香含叶量不得少于

A.20%

B.10%

C.15%

D.25%

E.30%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中国药典》规定薄荷、穿心莲含叶量不得少于30%,,广藿香含叶量不得少于20%。

9.按照崩解时限检查法,片剂项下的肠溶衣片检查法,检查溶散时限的丸剂是

A.糊丸

B.滴丸

C.蜡丸

D.蜜丸

E.浓缩丸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按照崩解时限检查法,片剂项下的肠溶衣片检查法,检查溶散时限的丸剂是蜡丸。

10.炮制后酸寒之性降低,善于调经止血、柔肝止痛,主治肝郁血虚、胁痛腹痛、月经不调、四肢挛痛的饮片是

A.酒白芍

B.米炒白芍

C.炒白芍

D.土炒白芍

E.醋白芍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酒白芍炮制后使白芍酸寒之性降低,善于调经止血、柔肝止痛,主治肝郁血虚、胁痛腹痛、月经不调、四肢挛痛。

真题解析班免费听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