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真题及答案(21-30题)

来源:中药专业知识一历年真题 2020年6月5日 字号

通过执业药师历年真题,熟悉考试“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还可以在233网校APP题库免费真题【点击下载233网校APP>>】,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7,进备考微信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真题及答案(21-30题)

点击进入>>2015-2019年执业药师历年真题在线估分word下载

21.附子道地药材的主产地是

A. 广东

B. 河北

C. 江苏

D. 四川

E. 浙江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附子主产于四川,为四川道地药材。

22.某患者服用巴豆过量,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米泔水样便,此为巴豆中毒所致,致毒的成分是

A.强心苷

B.生物碱

C.木脂素

D.毒蛋白

E.香豆素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巴豆含毒性球蛋白,可溶解红细胞,并具有剧烈致泻作用。早期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米泔水样便,也可有呕血、便血。

23.含强心苷成分杠柳毒苷的中药是

A.柴胡

B.甘草

C.知母

D.香加皮

E.合欢皮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香加皮含甲型强心苷,杠柳毒苷。

24.呈类椭圆形的厚片,外表皮灰黑色,切面皮部红棕色,有数条向内嵌入木部,木部黄白色,有多数导管孔,射线呈放射状排列的是

A.木通

B.槲寄生

C.大血藤

D.鸡血藤

E.桑寄生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大血藤呈类椭圆形的厚片,外表皮灰黑色,切面皮部红棕色,有数条向内嵌入木部,木部黄白色,有多数导管孔,射线呈放射状排列。

25.主要成分为砷类化合物,具有原浆毒作用,可引起肝肾损伤的中药是

A.雄黄

B.黄丹

C朱砂

D.轻粉

E.硫黄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雄黄主要成分为二硫化二砷,具有原浆毒作用,可引起肝肾损伤的中药是。

26.呈不规则长条形或圆形,近边缘处有1条棕黄色隆起的木质部环纹或条纹的饮片是

A.胡黄连

B.绵马贯众

C.骨碎补

D.狗脊

E.威灵仙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狗脊呈不规则长条形或圆形,近边缘处有1条棕黄色隆起的木质部环纹或条纹。

27.海马具有的性状鉴别特征是

A.瓦楞身

B方胜纹

C.乌金衣

D.通天眼

E.白颈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海马具有“马头、蛇尾、瓦楞身”的性状鉴别特征。

28.宜用中火炒制的饮片是

A炒苍耳子

B.炒牵牛子

C.炒栀子

D.炒芥子

E.炒莱菔子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炒黄法一般用文火炮制,但是苍耳子用中火炮制,可将刺炒焦,便于去刺。

29.补中益气丸具有补中益气、升阳举陷的功能,方中君药黄芪宜选用的饮片

A.炙黄芪

B.生黄芪

C.酒黄芪

D.姜黄芪

E.炒黄芪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炙黄芪甘温而偏润,长于益气补中。多用于脾肺气虚,食少便溏,气短乏力或兼中气下陷之久泻脱肛、子宫下垂以及气虚不能摄血的便血、崩漏等出血症;也可用于气虚便秘。

30.土炒山药的炮制作用

A.增强健脾和胃作用

B增强补脾止泻作用

C增强健脾消胀作用

D.增强补肾强骨作用

E.增强益肺润燥作用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土炒山药以补脾止泻为主,用于脾虚久泻,或大便泄泻。

真题解析班免费听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