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1执业药师《药综》常考点:高血压的临床表现及并发症

来源:233网校 2021-05-03 00:50:13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更多药考提分资料下载>>

常考点:高血压的临床表现及并发症

(一)一般症状

原发性高血压初期较少出现症状,约半数患者因体检或其他疾病就诊测量血压后,才偶然发现血压升高。常见症状有头痛、头晕、心悸;如发生高血压的严重并发症,即靶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损害。

(二)主要并发症

高血压心脏病主要与血压升高加重心脏负荷,引起左心室肥厚,继而出现心脏扩大、心律失常、反复心力衰竭发作有关。患者可有心悸、劳力性呼吸困难,严重者可发生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端坐呼吸、咯粉红色泡沫样痰等表现。

高血压可致脑部小动脉痉挛,出现头痛、眼花、耳鸣、健忘、失眠、乏力等症状。高血压脑病的主要并发症是卒中(脑出血和脑梗死)。

高血压肾脏常表现有夜尿增多,zui后发展为慢性肾衰。

高血压常导致视网膜病变,临床常见眼底出血、渗出、视乳头水肿。

高血压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因素,可引起冠心病、脑血栓等疾病。

【巩固习题】

【单选题】高血压的并发症通常主要受累的脏器包括

A. 心脏、脑、肾脏、肺与血管

B. 心脏、肺、胰脏、眼与动脉

C. 肾脏、脑、心脏、眼与胰脏

D. 肾脏、眼、胃肠、脑与心脏

E. 心脏、脑、肾脏、眼与血管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高血压的并发症:主要是心、脑、肾、眼及血管受累的表现。

【多选题】有关老年高血压的临床特点,包括

A. 收缩压增高,脉压增大

B. 血压波动大

C. 血压昼夜节律异常的发生率高

D. 白大衣高血压增多

E. 假性高血压增多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老年高血压的临床特点。①收缩压增高,脉压增大:ISH是老年高血压最常见的类型,收缩压增高明显增加脑卒中、冠心病和终末期肾脏病的风险。②血压波动大:高血压合并体位性血压变异和餐后低血压者增多;血压波动大,影响治疗效果,可显著增加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危险。③血压昼夜节律异常的发生率高:夜间低血压或夜间高血压多见,清晨高血压也常见。④白大衣高血压和假性高血压增多。⑤常与多种疾病并存:如冠心病、心力衰竭、脑血管病、肾功能不全、糖尿病等,使治疗难度增加。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执业药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7,一起进群学习吧!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新增23个中药综高频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