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1执业药师《药综》常考点:处方上用药适宜性审核

来源:233网校 2021-05-14 00:14:20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更多药考提分资料下载>>

常考点:处方上用药适宜性审核

处方用药须与临床诊断密切相符,医师开具的处方在"病情与诊断"栏中明确记录对患者的诊断。药师应审查处方用药与临床诊断的相符性,以加强合理用药的监控。处方用药与临床诊断不相符的典型情况如下。

1.无适应证用药

临床上无明显细菌感染指征,但常被给予抗菌药物。例如患者咳嗽,但无感染诊断(白细胞计数、C-反应蛋白正常),给予阿奇霉素口服。

2.无正当理由超适应证用药

超说明书用药又称"药品说明书外用法""药品未注册用法",是指药品使用的适应证、剂量、疗程、途径或人群等未在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药品说明书记载范围内的用法。

如:

①坦洛新(坦索罗辛)用于降压;

②阿托伐他汀钙用于补钙;

③黄体酮用于输尿管结石。

3.不合理联合用药

不合理联合用药表现在∶①无明确指征联合用药;②单一抗菌药已能控制的感染而应用2~3 种抗菌药;③盲目应用辅助治疗药;④重复用药。

4.过度治疗用药

表现在滥用抗菌药物、糖皮质激素、人血白蛋白、辅助治疗药等。

5.有禁忌证用药

表现在∶①忽略药品说明书的提示;②忽略病情和患者的基础疾病。如胃溃疡患者禁用阿司匹林,否则易造成胃出血甚至胃穿孔; 吗啡有抑制呼吸中枢的作用,故支气管哮喘及肺源性心脏病患者禁用。

【巩固习题】

【单选题】在处方适宜性审核时,应特别注意是否有潜在临床意义的相互作用和配伍禁忌。下列药物合用会有不良互相作用的是()。

A. 阿莫西林和克拉维酸钾

B. 头孢哌酮和舒巴坦

C. 苄丝肼和左旋多巴

D. 甲氧氯普胺和氯丙嗪

E. 亚胺培南和西司他丁钠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考生对潜在的临床意义相互作用和配伍禁忌的掌握。

【单选题】以下使用抗菌药物的处方中,归属于过度治疗用药的是

A. 超范围应用抗菌药

B. 超剂量应用抗菌药

C. 治疗咳嗽给予抗菌药

D. 治疗流感给予抗菌药

E. 滥用抗菌药物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过度治疗用药表现在滥用抗菌药物、糖皮质激素、人血白蛋白、辅助治疗药等。

【单选题】下列有关的叙述中,属于“无适应证用药”的是

A. 治疗感冒而无白细胞升高给予抗菌药

B. 二甲双胍用于非糖尿病患者减肥

C. 应用两种或两种以上一药多名的药物

D. 对单一抗菌药已能控制的感染应用2~3种抗菌药

E. 在不了解抗菌药物的药动学参数等信息情况下用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流感的病原体主要是流感病毒A、B、C型及变异型等(也称甲、乙、丙型及变异型),并非细菌。临床上无明显感染指征被给予抗菌药物,属于无适应证用药。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执业药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7,一起进群学习吧!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新增23个中药综高频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