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医保药师是什么意思,是执业药师吗

来源:233网校 2022-05-06 10:40:30 字号

最近多地发布医疗保障管理办法,通过在药店设立“医保药师”,负责核查参保人员的医疗凭证并进行医药服务,医保药师由具备执业药师证书的人员担任。

执业药师黄金考点】【】【】【组队打卡做题

插入模块

医保药师是什么意思,是执业药师吗

温州市医疗保障局发布的《定点零售药店医保药师协议管理规则(试行)》中正式提出“医保药师”这一概念。

“医保药师”是指具有执业药师资格,且在定点零售药店注册执业,并与医疗保障经办机构签订医保服务协议的执业药师,这些执业药师实行服务编码和协议管理。

1、已依法取得执业药师资格;

2、熟悉基本医疗保障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严格按照医疗保障政策规定执行;

3、自愿与医疗保障经办机构签订并履行医保药师服务协议。

同时《规则》中还明确:定点药店负责将执业注册地点在本药店的医保药师与其服务编码录入药店结算系统,并在医药费用结算时按要求上传相关信息数据,与药店医保药师基础信息进行匹配。匹配失败的,相关医药费用医保基金不予联网结算

医保药师的工作职责

在安徽省发布的《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点此查看公告原文)中规定定点医药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应当执行实名就医和购药管理规定,核验参保人员医疗保障凭证,按照诊疗规范提供合理、必要的医药服务,向参保人员如实出具费用单据和相关资料,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分解住院、挂床住院;

(二)违反诊疗规范过度诊疗、过度检查、分解处方、超量开药、重复开药;

(三)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分解项目收费;

(四)串换药品、医用耗材、诊疗项目和服务设施;

(五)诱导、协助他人冒名或者虚假就医、购药。

在江苏省发布的《江苏省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实施办法》(点此查看公告原文)中第二十一条 参保人使用《药品目录》内药品发生的费用,符合以下条件的,可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

(一)以疾病诊断或治疗为目的;

(二)诊断、治疗与病情相符,符合药品法定适应症及医保限定支付范围;

(三)由符合规定的定点医药机构提供,急救、抢救的除外;

(四)由统筹基金支付的药品费用,应当凭医生处方或住院医嘱;

(五)按照规定程序经过药师或执业药师的审查。

由此可知执业药师是成为医保药师的必需条件,肯定了执业药师的重要,执业药师证书在未来价值会越来越高。

热门推荐:

报名相关:】【考试报名提醒】【备考资料

刷题推荐:】【答题闯关赢奖品】【0元包邮送最新版教辅

2022年执业药师至尊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考点一本通》,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