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下半年中学教师资格证题库:综合素质(9.16)

来源:233网校 2021-09-16 09:06:53 字号

微信扫码进入教资微信每日学习打卡群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一位作家在自传中写道:初中二年级的时候,我对写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有时间就在作业本上写自己稚嫩的作品,积累了几个月之后,我挑选了一篇自己写的小说,忐忑地来到语文老师王华的办公室。王老师看了一下小说的题目,问道:“我没有布置你们写小说啊?”我小心翼翼地说:“这是我自己写的,我想寄到杂志社去,”说完,就涨红脸站在旁边,等着老师批评。要知道我的语文成绩并不突出,上次老师布置的议论文也没有写好。王老师并没有嘲笑我,而是认真地对我说:“你把本子放在这里我好好地读一下。”两天后,王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翻开习作本,我看到里面的错别字已经被他改过来了,他用商量的口吻对我说:“这篇小说的主题很好,不过我觉得换成第一人称来说似乎更好。”接下来他就小说写作的结构安排,情节设计,人物刻画等问题进行了指点,并微笑着鼓励我说:“我觉得你的思维很活跃,坚持写,一定会写出很优秀的作品。”有了王老师的鼓励,我对写作兴趣更浓了,可是我爸妈并不理解,他们总觉得写小说是不务正业,我为此很苦恼,王老师知道了,多次专门到我们家来,耐心地跟我父母分析我的兴趣爱好、人生梦想。慢慢地,爸妈也支持我走写作这条路了……

问题:请从教师职业道德角度,评析材料中王老师的教育行为。

参考解析:

(1)教书育人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也是对待教育事业的道德。教书育人指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培养学生良好品行,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材料中,王老师鼓励学生写小说,并赞扬其思维活跃,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并激发其创新意识,正是体现了教书育人的职业规范。

(2)关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灵魂,也是对待学生的道德。教师必须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材料中,王老师并没有因为学生小说写得差而指责其不务正业,打击学生,而是充分尊重学生的爱好,并且给予学生表扬和鼓励,做到了一名老师对自己学生应有的尊重,充分体现了对学生的关爱呵护。

因此,王老师的做法是非常值得赞扬的。作为一名老师,应该时刻谨记教师职业道德的内容,并时刻践行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以及终身学习,在它的指导下,我们的教师之路才会走得越来越远。

热点推荐:各省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准考证打印时间

备考题库: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刷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畅学班购课即送教材,送面试课程,笔试面试一次搞定!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