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幼儿保教知识每日一练(9.19)

来源:233网校 2020-09-16 10:47:51 字号

1.通过分析儿童的绘画、日记、作文等以了解儿童心理的方法是(  )。

A.实验法

B.测验法

C.观察法

D.作品分析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作品分析法是研究者运用一定的心理学、教育学原理和有效经验,对研究对象专门活动的作品进行分析研究,从而了解研究对象心理活动的一种方法。在对作品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的基础上,揭示作品背后隐藏的研究对象的行为、态度和价值观念。研究对象的作品很多,如作业、日记、作文、笔记、绘画作品、考试试卷、工艺制品等。在做这道题的时候一定要把握住关键词进行分析选择,比如从“绘画、日记、作文”这几个词就可以判断出本道题的正确选项是D答案,作品分析法。

2.儿童心理的研究必须从儿童心理发展的内外因和量变质变的辩证关系上来研究,这是遵循儿童心理研究的(  )。

A.客观性原则

B.实践性原则

C.矛盾性原则

D.感知性原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矛盾性原则是指儿童心理发展也跟一切事物的运动发展一样,是一种矛盾运动,是按照矛盾法则进行的。因此,必须从儿童心理发展的内部矛盾来研究,必须从儿童心理发展的量变和质变的辩证关系上来研究。

3.(  )谈话指研究者事先确定一个谈话的主题,但不事先设计好详细的问题,而是鼓励谈话对象用自己的语言对谈话主题自由发表自己的看法。

A.结构型

B.无结构型

C.半结构型

D.半开放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谈话法是科学研究中重要的收集资料的手段之一。谈话法是研究者根据研究目的,“寻访”被调查对象,通过谈话的方式了解被研究者对某个人、某件事情、某种行为或现象的看法和态度。在幼儿教育研究中,谈话法可用于研究幼儿的个性,探究其行为表现的根源,了解幼儿的家庭情况、在家表现、家长对孩子的态度、教养方式等,也可用于了解教师的教育观念、教学方法、工作经验,以及他们对幼教工作的意见、建议等。根据研究者对谈话结构的控制程度,分为结构型、无结构型与半结构型谈话。半结构型(半开放式)谈话指研究者事先拟定一个简单的谈话提纲,在谈话过程中根据谈话对象的回答情况对谈话的程序和内容做出灵活的调整,从而既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谈话的结构,又给谈话对象留下了较大的表达自己意见和想法的空间。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无结构型谈话。

4.(  )可以人为地创设条件,对某些在自然观察中不易观察到或不易集中观察到的情景现象进行研究,从而扩大研究范围;可以揭示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

A.观察法

B.访谈法

C.调查法

D.实验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实验法是教育科学研究中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实验法是指人们根据一定的科学研究目的,利用科学仪器设备,在人为控制或模拟的特定条件下,排除各种干扰,对研究对象进行观察的方法。实验法可以人为地创设条件,对某些在自然观察中不易观察到或不易集中观察到的情景现象进行研究,从而扩大研究范围;可以揭示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这是其他研究方法难以达到的;可以重复验证,提高结论的科学性;实验结果以较为精确的数据说明问题,令人信服。实验法由于高度控制会带来环境“失真”;会由实验人员和实验过程带来负效应;不可避免地存在样本不足和选择误差。

5.下列哪个选项不属于实验法的变量?(  )

A.自变量

B.因变量

C.无关变量

D.干扰变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教育实验中,变量主要有自变量、因变量、无关变量三种。自变量就是通常说的实验变量(实验因素或实验因子),它是在实验中有计划地设置或改变的因素,它必须具有可操作性和可变性。因变量是由于自变量的变化而引起的结果或造成的影响的因素,是一种结果变量。无关变量泛指自变量以外的一切可能影响因变量数值,因而对实验有可能起干扰作用的因素。说它无关,是指它与自变量无关,与实验目的无关。例:两种教学方法对学习效果的影响。自变量:谈话法、探究法;因变量:学习成绩、学习兴趣、情感、智力、创造力;无关变量:教学秩序、教师教学水平、学习时间、幼儿已有的知识智力基础。干扰变量是一个无关选项,选择D选项,对实验变量的三种不同形式要把握到位。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