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幼儿保教知识每日一练(9.18)

来源:233网校 2020-09-16 10:47:51 字号

1.下列哪项不属于进行正式谈话?(  )

A.提问

B.倾听

C.回应

D.观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进行正式谈话包括以下几个环节:①提问。在幼儿教师教育研究中,谈话问题大多是预先准备好的,可以是提供选项的问题,也可以是开放式的问题。②倾听。“听”不仅需要感官的知觉,而且需要内心的体会与感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仅听到对方说出的话,还能体察到对方未说出的意思。在谈话中“听”甚至比“问”更重要,它决定了“问”的方向和内容。③追问。当研究者对谈话对象所说的话(包括概念、词语、事件、行为、想法等)不太清楚和理解,或想进一步了解时,可以进行追问。追问的方式有直接追问、间接追问、当时追问和过后追问。④回应。在谈话中研究者不仅要提问、倾听,还要对谈话对象的言行做出反应,将自己的态度、意向、想法传递给对方,与对方融为一体,鼓励对方将谈话进行下去。除了语言回应外,谈话过程中还应使用适当的表情、动作来向对方表达一定的思想、感情。使其感到自己找到了倾诉对象。⑤谈话记录。谈话记录应写明研究者的姓名、谈话日期、时间、地点、谈话对象的基本情况、谈话环境等内容,便于分析考查。应尽可能将谈话对象的话一字不漏地记录下来,根据条件可进行笔录或借助现场录音、录像。观察不属于正式谈话的环节,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

2.研究者运用一定的心理学、教育学原理和有效经验,对研究对象专门活动的作品进行分析研究,从而了解研究对象心理活动的一种方法是(  )。

A.作品分析法

B.实验法

C.观察法

D.调查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作品分析法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收集资料的方式。它辅助观察法、访谈法等其他研究方法互证或证伪其研究结果;也是一种独立、完整的研究方法。作品分析法是研究者运用一定的心理学、教育学原理和有效经验,对研究对象专门活动的作品进行分析研究,从而了解研究对象心理活动的一种方法。在对作品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的基础上,揭示作品背后隐藏的研究对象的行为、态度和价值观念。研究对象的作品很多,如作业、日记、作文、笔记、绘画作品、考试试卷、工艺制品等。本题选择A选项,可根据题干里面的关键词进行选择正确答案。

3.以下不属于作品抽样方法的是(  )。

A.来源抽样

B.日期抽样

C.某一段时间的作品

D.分层抽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作品分析法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收集资料的方式。它辅助观察法、访谈法等其他研究方法互证或证伪其研究结果;也是一种独立、完整的研究方法。作品抽样有三种方法:一是来源抽样。按照作品的不同来源选择样本,这要和我们的研究目的切合,分析什么抽查什么。二是日期抽样。指选定我们要分析的具体作品后,再进一步确定分析某一段时间的作品。抽样方法不是固定的,可以将三种方法合并使用,也可以单独使用。本题选择D答案,分层抽样的方法属于调查法的一种。

4.教育科学研究中最常用的方法之一是(  )。

A.调查法

B.实验法

C.问卷法

C.作品分析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实验法是教育科学研究中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实验法是指人们根据一定的科学研究目的,利用科学仪器设备,在人为控制或模拟的特定条件下,排除各种干扰,对研究对象进行观察的方法。教育实验法就是研究者按照研究目的,控制或创设一定条件以影响、改变研究对象,从而验证假设,探讨教育现象因果关系的一种研究方法。实验法可以按实验场地的不同,分为实验室实验与自然实验。实验室实验是在人为创造的高度控制的环境中进行实验。实验室实验能有效地控制无关变量,获得精确的结果,其结果的推广却受到限制。自然实验是在实际自然的情景中进行,只能尽可能地控制无关变量,但能较长时间地持续进行。实验时间较长,但其结果便于推广。

5.下列不属于变量控制方法的是(  )。

A.消除法

B.恒定法

C.平衡法

D.观察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变量的控制的方法有四种,分别是:消除法:消除法就是排除或隔离无关变量对实验效果的影响,也就是不让无关变量参与实验过程。恒定法:对一些无法排除的,但可以由实验者控制的无关变量,可以使这些变量在实验中保持恒定不变。平衡法:所谓平衡,就是指在实验组和控制组,或者在几个不同的实验组内,这些无关变量保持基本相同的状态,使它们在不同的组内对实验变量影响的基本一致,从而不影响自变量与因变量的关系。统计控制:当上述方法不能运用时,可以用统计的方法对实验数据做一些处理,以削弱无关变量对实验结果的影响。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