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理论法》模拟试题

来源:卷一模拟题 2020-10-02 00:00:00 字号

1.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要求推进科学立法和民主立法。下列哪一选项没有体现这一要求?

A.在《民法总则》的制定中,立法部门听取政府部门和专家学者的意见

B.在《种子法》修改中,全国人大农委调研组赴基层调研,征求果农、种子企业的意见

C.甲市人大常委会在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制定中发挥主导作用,表决通过后直接由其公布施行

D.乙市人大常委会在某社区建立了立法联系点,推进立法精细化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完善立法体制。本题考查立法原则。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健全立法机关和社会公众沟通机制,开展立法协商,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在立法协商中的作用,探索建立有关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专家学者等对立法中涉及的重大利益调整论证咨询机制。故A选项正确,不当选。《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健全法律法规规章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和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故B选项正确,不当选。C选项中,甲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需要省级人大常委会批准后才能实施,不可以直接公布实施。故C选项错误,当选。《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加强人大对立法工作的组织协调,健全立法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健全向下级人大征询立法意见机制,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推进立法精细化。健全法律法规规章起草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制度,增加人大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人数,更多发挥人大代表参与起草和修改法律作用。完善立法项目征集和论证制度。健全立法机关主导、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探索委托第三方起草法律法规草案。故D选项正确,不当选。

2.关于法律漏洞,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立法的有限性导致法律漏洞

B.法律漏洞是法律局限性的表现之一

C.法律原则的重要功能之一是弥补法律规则的漏洞

D.社会生活的变迁不会导致法律漏洞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法的局限性。本题考查法律漏洞。 AB选项,法律漏洞是指立法者对一个应当规定的事项没有规定。法律的局限性主要表现在:(1)法律是以社会为基础的,因此,法律不可能超出社会发展的需要“创造”或改变社会。(2)法律是社会规范之一,必然受到其他社会规范以及社会条件和环境的制约。(3)法律规制和调整社会关系的范围和深度是有限的,有些社会关系不适宜由法律来调整,法律就不应涉足其间。(4)法律自身条件的制约,如语言表达力的局限。在实践活动中,法律必须结合自身特点发挥作用。因此,立法的有限性导致法律漏洞和法律漏洞是法律局限性的表现之一表述正确。故AB选项正确,不当选。 C选项,法律原则可以克服法律规则的僵硬性缺陷,弥补法律漏洞,保证个案正义,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规范与事实之间的缝隙,从而能够使法律更好的与社会协调一致。故C选项正确,不当选。 D选项,法律是以社会为基础的,因此,法律不可能超出社会发展的需要“创造”或改变社会。法律是社会规范之一,必然受到其他社会规范以及社会条件和环境的制约。因此,社会生活的变迁也会导致法律漏洞。故D选项错误,当选。

法考必备:法考刷题APP下载】【点击加QQ群:860440252】【免费下载精品资料】更多答疑可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微信。

3.关于“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的要求,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要优化法官队伍结构

B.要完善检察官职业保障机制

C.要加强公安队伍教育管理

D.要提高律师队伍业务素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设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本题考查的是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要求:(1)加强律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律师从业的基本要求,增强广大律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优化律师队伍结构、提高律师队伍业务素质、完善律师职业保障机制、加强律师队伍教育管理;(2)各级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普遍设立公职律师,企业可设立公司律师,参与决策论证,提供法律意见,促进依法办事,防范法律风险;(3)发展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队伍。推动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因此,D选项正确,当选;ABC选项错误,不当选。

4.关于法律关系,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虽然法律关系具有合法性的特点,但违法行为也能导致法律关系的发生

B.法律关系反映国家的意志

C.法律关系可以等同于法律所保护的社会关系

D.除非法律另有规定,围绕着海洋、空气等国家专有或者人类公共之物、文物、军事设施、武器以及危害人类的物品的交易行为所产生的关系不属于法律关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法律事实的种类,法律关系的含义与要素,法的局限性,法对社会的调整。本题考查法律关系。 法律关系具有合法性的特点,但并不是说违法行为就不能引起法律关系,保护性法律关系就是违法行为产生的。故A选项正确,不当选。法律关系是根据法律规范有目的、有意识地建立的,所以法律关系像法律规范一样必然体现国家的意志。故B选项正确,不当选。法律关系可以分为调整性法律关系与保护性法律关系,因此不能将法律关系等同于法律所保护的社会关系。故C选项错误,当选。在我国,大部分天然物与生产物可以成为法律关系的客体。但有以下几种物不得进入国内商品流通领域,成为私人法律关系的客体:(1)人类公共之物或者国家专有之物;(2)文物;(3)军事设施、武器;(4)危害人类之物。故D选项正确,不当选。

5.关于民主集中制,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是民主集中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B.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C.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

D.在特殊情况下可以违反集体领导制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本题考查民主集中制。 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是民主集中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始终坚持,任何组织和个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以任何理由违反这项制度。各级党委(党组)必须坚持集体领导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坚决执行党组织决定。因此,ABC选项正确,不当选。D选项错误,当选。

法考[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在线机考刷题,点击前往!

2020年法考:锁定考试核心考点,一站式拔高提分!点击免费试听名师课程>>

新闻相关推荐.png

  • 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
  • 2020年法考官方统一教材对比解读
  • 法考报名照片制作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