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行政法模拟题(7月25日)

来源:卷一模拟题 2020-07-25 00:00:00 字号

 某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刘某因参与赌博被县政府给予降级处分。对此,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A.刘某在受处分期间,不得晋升职务、级别,但可以晋升工资档次

B.刘某的处分期满的,应当由县政府解除其处分

C.刘某的处分被解除的,应恢复其原级别

D.刘某的处分被解除后,可以晋升工资档次、级别和职务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公务员的惩戒。本题考查公务员处分的种类、处分解除的通知及生效、解除效果。 受降级处分期间,不得晋升工资档次,故A项错误,当选。 《公务员法》第65条:公务员受开除以外的处分,在受处分期间有悔改表现,并且没有再发生违纪违法行为的,处分期满后自动解除,故B项错误,当选。 处分解除后,晋升职务、级别和工资档次不再受原处分的影响,但解除降级、撤职处分的,不视为恢复原级别、原职务,故C项错误,当选;D项正确,不当选。

 点击注册 >>领取法考新人礼包(海量必备学习资料+名师课程免费试听+1200元购课优惠券)>>

有关行政法规制定程序的说法,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行政法规在起草过程中应当广泛听取有关机关、组织和个人的意见

B.行政法规应当由国务院法制机构起草或组织起草

C.国务院法制机构对行政法规送审稿应当举行听证会听取意见

D.行政法规草案由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或者由国务院审批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行政法规的制定程序。本题考查的是抽象行政行为的程序方面。 根据《行政法规制定程序条例》第12条规定,起草行政法规,应当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实践经验,广泛听取有关机关、组织和公民的意见。听取意见可以采取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多种形式,A选项正确。 第10条规定,行政法规由国务院组织起草。国务院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确定行政法规由国务院的一个部门或者几个部门具体负责起草工作,也可以确定由国务院法制机构起草或者组织起草,B选项错误。 该条例第22条规定:行政法规送审稿直接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切身利益的,国务院法制机构可以举行听证会,听取有关机关、组织和公民的意见,C项叙述不够准确。而根据条例第26条可知D答案是正确的。 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D。

 下列哪些选项属于行政工作人员违反回避制度的情形?

A.某行政人员在原籍乡任乡长

B.某行政人员在原籍县任县长

C.属于少数民族的某行政人员在原籍自治县做县长

D.某行政执法人员参与处理自己原籍家乡发生的行政案件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公务员的回避。本题考查公务员地域回避的概念、适用地域回避的职务。 根据《公务员法》第75条,适用地域回避的职务包括:(1)乡级机关主要领导职务;(2)县级机关及其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职务;(3)设区的市级机关及其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职务。地域回避是指公务员不得在自己的原籍地担任特定范围内的正职领导职务。根据《公务员法》第78条,法律对地域回避可作另有规定,比如自治县县长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民族乡的乡长由建立民族乡的少数民族公民担任。A、B项违反地域回避规定,符合题意,当选。根据《宪法》第114条,自治县县长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故C项不违反地域回避规定,也不违反其他回避规定,C项不符合题意,不当选。D项不违反任职回避、公务回避、地域回避等规定,不当选。

科目思维导图免费下载

法考历年真题免费下载

233网校法考通过方案:三轮突破+书课配齐+不过重学,免费试听>>

备考交流:微信群加233法考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9】

提醒订阅:为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考最新内容,下载【233网校】app,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打开手机扫描下方二维码/保存图片微信扫一扫即可下载!

image.png

  • 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
  • 2020年法考官方统一教材对比解读
  • 法考报名照片制作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