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行政法模拟题(7月12日)

来源:卷一模拟题 2020-07-12 00:00:00 字号
根据行政法的分类,《规章制定程序条例》属于下列哪一行政法?

A.一般行政法

B.部门行政法

C.行政组织法

D.行政实体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行政法规的概念,抽象行政行为的含义。本题考查行政法的体系。行政法可以分为一般行政法和部门行政法,或者称为行政法的总则和分则。行政法总则是行政法的普遍原则和共同规则,适用于全部或者多数行政领域,行政法分则是只适用于特定行政领域的规则。行政法总则以行政组织法、行政行为法和行政监督法为基本结构,相对稳定。其中,行政组织法是有关行政组织的职能、组织、编制和公务员录用和管理的法律制度,分为行政机关组织法和公务员法两大部分内容;行政行为法是有关规范行政机关和公共组织行使行政职权,实施行政行为的实体和程序的法律规范的总称,涵盖行政机关实施抽象与具体各类行政行为;行政监督救济法指有关对行政机关和公共组织及其工作人员行使法定行政职权和履行法定行政职责进行监督,并向受到侵权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救济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行政法还可以分为行政实体法和行政程序法,分类标准是权利义务的性质。具有实体权利义务性质的行政法规范属于实体行政法,具有程序权利义务性质的行政法规范属于程序行政法。 《规章制定程序条例》适用于全部行政领域,属于一般行政法(行政法总则),不属于部门行政法(行政法分则),故应选A项,排除B项;《规章制定程序条例》是关于规章这一抽象行政行为的规定,属于行政行为法范畴,而非行政组织法,故排除C项;《规章制定程序条例》侧重于规章制定程序的规定,故排除D项。

  根据《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的规定,下列哪一说法是错误的?

A.国务院组成部门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报国务院决定

B.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行政机构根据工作需要可以设立司、处两级内设机构,也可以只设立处级内设机构

C.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机构之间对职责划分有异议的,应当提请本级人民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协调意见,报本级人民政府决定

D.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机构的设立、撤销或合并,应报本级人大常委会备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国务院。本题考查中央政府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 A项根据《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12条规定:“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立后,需要对职能进行调整的,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报国务院决定。”故A项正确。 B项根据《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13条规定:“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组成部门、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务院办事机构在职能分解的基础上设立司、处两级内设机构;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行政机构根据工作需要可以设立司、处两级内设机构,也可以只设立处级内设机构。”故B项正确。 C项根据《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10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机构职责相同或者相近的,原则上由一个行政机构承担。行政机构之间对职责划分有异议的,应当主动协商解决。协商一致的,报本级人民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备案;协商不一致的,应当提请本级人民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协调意见,由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报本级人民政府决定。”可知C项错误,当选。 D项根据《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9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机构的设立、撤销、合并或者变更规格、名称,由本级人民政府提出方案,经上一级人民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后,报上一级人民政府批准;其中,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机构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还应当依法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故D项正确。

  关于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的说法,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国务院组成部门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报国务院决定

B.所有国务院行政机构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都必须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事先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进行评估和论证

C.国务院办公厅在职能分解的基础上设立司、处两级内设机构,也可以只设处级内设机构

D.虽然现有机构可以解决有关问题,但是如果设立议事协调机构解决更为方便,应该另行设立议事协调机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国务院部门及其内设机构,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本题考查国务院组成机构。 《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7条第2款规定:“国务院组成部门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后,由国务院总理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决定;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A项混淆了国务院组成部门和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务院办事机构和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行政机构的区别,因此错误。《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5条规定:“国务院行政机构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事先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进行评估和论证。”据此可知B选项正确,当选。《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13条规定:“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组成部门、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务院办事机构在职能分解的基础上设立司、处两级内设机构;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行政机构根据工作需要可以设立司、处两级内设机构,也可以只设立处级内设机构。”根据此条规定可知,国务院办公厅应当设立司、处两级内设机构,故C选项错误,不选。《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10条第1款规定:“设立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应当严格控制;可以交由现有机构承担职能的或者由现有机构进行协调可以解决问题的,不另设立议事协调机构。”由此可知D选项的说法与法律规定相反,故D选项不当选。

2020年法考免费刷题题库上新,去做题>>

2020年法考科目思维导图

法考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备考交流:|微信群加233法考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9】,与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交流成长!

  • 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
  • 2020年法考官方统一教材对比解读
  • 法考报名照片制作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