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法考(司法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国际经济法》

来源:卷二真题 2020-10-24 00:00:00 字号

1、中国甲公司与法国乙公司签订了向中国进口服装的合同,价格条件CIF。货到目的港时,甲公司发现有两箱货物 因包装不当途中受损,因此拒收,该货物在目的港码头又被雨淋受损。依1980年《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 及相关规则,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5年卷一40题)

A 、 因本合同已选择了CIF贸易术语,则不再适用《公约》

B 、 在CIF条件下应由法国乙公司办理投保,故乙公司也应承担运输途中的风险

C 、 因甲公司拒收货物,乙公司应承担货物在目的港码头雨淋造成的损失

D 、 乙公司应承担因包装不当造成的货物损失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CIF术语和《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A项,贸易术语和《公约》在内容上是相互补充的,如果合同中已选择适用贸易术语,不能认为排除了《公约》的适用,A项错误。B项,CIF术语下,货物的风险在卖方在装运港完成交货时,由卖方转移给买方,因此,运输途中的风险因其已转移至买方,应由买方中国甲公司承担,B项错误。C项,根据《公约》第77条,声称另一方违约的一方,有义务采取合理的措施,减轻由于违约引起的损失,如不采取措施,则违约一方可要求从损害赔偿中扣除原可以减轻的损失数额。因甲公司拒收,使货物在目的港码头雨淋造成的损 失,应从损害赔偿中扣除。C项错误。D项,根据《公约》第35条,卖方应按合同所规定的方式装箱或包装;如合同未作规定,则应按照同类货物通用的方式装箱或包装,如果没有此种通用方式,则按照足以保全和保护货物的方式装箱或包装。对因包装不当造成的货损应由卖方承担,D项正确。

【免费领取2019-2014年真题】

2、中国甲公司向加拿大乙公司出口一批农产品,CFR价格条件。货装船后,乙公司因始终未收到甲公司的通知,未 办理保险。部分货物在途中因海上风暴毁损。根据相关规则,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4年卷一41题)

A 、 甲公司在装船后未给乙公司以充分的通知,造成乙公司漏保,因此损失应由甲公司承担

B 、 该批农产品的风险在装港船舷转移给乙公司

C 、 乙公司有办理保险的义务,因此损失应由乙公司承担

D 、 海上风暴属不可抗力,乙公司只能自行承担损失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CFR术语。在CFR术语中,卖方装船,买方投保,因此,卖方在装船后应给买方以充分的通知;否则,由此造成买方漏保引起的货 物损失应由卖方承担,A项正确,C、D错误。关于CFR术语的风险转移,2000年通则与2010年通则不尽相同:2000年通则规定装运港船舷为界,2010年通则规定货物在装运港被装上船时风险转移。本题并未说明适用2000年通则还是2010年通 则,不能一概而论风险在装运港船舷转移,B项错误。

3、某国甲公司向中国乙公司出售一批设备,约定贸易术语为“FOB(Incoterms2010)”,后设备运至中国。依《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和《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3年卷一40题)

A 、 甲公司负责签订货物运输合同并支付运费

B 、 甲、乙公司的风险承担以货物在装运港越过船舷为界

C 、 如该批设备因未按照同类货物通用方式包装造成损失,应由甲公司承担责任

D 、 如该批设备侵犯了第三方在中国的专利权,甲公司对乙公司不承担责任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FOB术语和《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 A项,FOB术语下,买方负责安排运输,本题中,买方为中国乙公司,A项错误。B项,根据2010年通则,FOB术语下,货物在装运港被装上船时风险转移,B项错误。C项,根据《公约》第35条,如合同没有对包装作出明确规定,卖方应按照同类货物通用的方式包装,如果没有此种通用方式,则按照足以保全和保护货物的方式包装。如因卖方包装不符而造成货损,卖方应承担责任,C项正确。D项,根据该公约第42条,卖方对第三方依据买方营业地所在国的法律提出的有关知识产权的权利或要求,应对买方承担责任。本题中,买方营业地所在国为中国,甲公司应对第三方依据中国法律提出的有关知识产权的权利或者要求对乙公 司负责,故D项错误。

点击加QQ群:860440252】【法考刷题APP下载】【考前必背涨分考点、19-14年真题多答疑可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好友。

4、中国甲公司与法国乙公司商谈进口特种钢材,乙公司提供了买卖该种钢材的格式合同,两国均为1980年《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缔约国。根据相关规则,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4年卷一40题)

A 、 因两国均为公约缔约国,双方不能在合同中再选择适用其他法律

B 、 格式合同为该领域的习惯法,对双方具有约束力

C 、 双方可对格式合同的内容进行修改和补充

D 、 如双方在合同中选择了贸易术语,则不再适用公约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的适用和格式合同。A项,根据《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第6条,公约的适用具有任意性,双方当事人可以通过选择其他法律而排除公约的适用,也可以在合同中约定部分地适用公约或对公约内容进行修改,A项错误。B项,格式合同并不是合同,它只是根据合同应具备的基本内容所拟定的详细而固定的条文,印成固定的格式。从性质上讲,格式合同既不是法律,在双方签字以前也不是真正的合同,它只是一方给另一方提供的建议性的文本,在当事人签 字前不具有约束力,B项错误。C项,经双方当事人协商,可以对格式合同中的内容进行修改、删节或补充,只有经过双方当事人同意,填写了空白项目并签字后,格式合同才能成为双方之间的有效合同,C项正确。D项,贸易术语和公约在内容上是相互补充的,当事人在合同中选择适用某一贸易术语,不能认为排除了公约的适用,D项错误。

5、中国伟业公司与甲国利德公司签订了采取铁路运输方式由中国出口一批货物的合同。后甲国法律发生变化,利德 公司在收货后又自行将该批货物转卖到乙国,现乙国一公司声称该批货物侵犯了其知识产权。中国和甲国均为《国 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和《国际铁路货物联运协定》缔约国。依相关规则,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7年卷一40 题)

A 、 伟业公司不承担该批货物在乙国的知识产权担保义务

B 、 该批货物的风险应于订立合同时由伟业公司转移给利德公司

C 、 铁路运输承运人的责任期间是从货物装上火车时起至卸下时止

D 、 不同铁路运输区段的承运人应分别对在该区段发生的货损承担责任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国际货物买卖合同双方义务。A项,依《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卖方只承担买方营业地和合同预期的货物转售、使用地的知识产权担保, 本案利德公司收货后自行将货物转卖乙国,因此伟业公司对乙国的知识产权侵权不承担责任,A正确;B项,本案利德公司收货后将货物转卖乙国,不是在途货物的买卖,因此货物风险应在交货时转移,B错误; C项,铁路货物运输人责任期间为签发运单时起至终点交付货物时止,C错误;D项,国际铁路货物运输中,按运单承运货物的铁路部门应对货物承担连带责任,D错误。

法考[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在线机考刷题,点击前往!

2020年法考:锁定考试核心考点,一站式拔高提分!点击免费试听名师课程>>

  • 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
  • 2020年法考官方统一教材对比解读
  • 法考报名照片制作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