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司法考试《经济法》历年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0-12-30 10:04:30 字号

1、关于纳税人享有的权利,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1年卷一67题)

A 、 向税务机关了解税收法律规定和纳税程序

B 、 申请减税、免税、退税

C 、 对税务机关的决定不服时,提出申辩,申请行政复议

D 、 合法权益因税务机关违法行政而受侵害时,请求国家赔偿

参考答案: 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纳税人的权利。A项:《税收征收管理法》第8条第1款规定:“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有权向税务机关了解国家税收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以及与纳税程序有关的情况。”据此,A项正确。B项:《税收征收管理法》第8条第3款规定“纳税人依法享有申请减税、免税、退税的权利。”据此,B项正确。C、D项:《税收征收管理法》第8条第4款规定:“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对税务机关所作出的决定,享有陈述权、申辩权;依法享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请求国家赔偿等权利。”据此,C、D两项正确。

2020-2014年法考真题下载

2、纳税义务人具有下列哪些情形的,应当按规定办理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2010年卷一72题)

A 、 个人所得超过国务院规定数额的

B 、 在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的

C 、 从中国境外取得所得的

D 、 取得应纳税所得没有扣缴义务人的

参考答案: 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人所得税的纳税申报。A、B、C、D项:《个人所得税法》第10条第1款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纳税人应当依法办理纳税申报:(一)取得综合所得需要办理汇算清缴;(二)取得应税所得没有扣缴义务人;(三)取得应税所得,扣缴义务人未扣缴税款;(四)取得境外所得;(五)因移居境外注销中国户籍;(六)非居民个人在中国境内从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七)国务院规定的其他情形。”在四个选项中,C选项符合上述第4项规定,D选项符合第2项规定,所以C、D项正确。

3、根据《企业所得税法》规定,下列哪些表述是正确的?(2010年卷一71题)

A 、 国家对鼓励发展的产业和项目给予企业所得税优惠

B 、 国家对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可以适当提高其企业所得税税率

C 、 企业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所得可以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

D 、 企业安置残疾人员所支付的工资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加计扣除

参考答案: A,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中可以减征、免征的情形以及加计扣除的规定。A项:《企业所得税法》第25条规定:“国家对重点扶持和鼓励发展的产业和项目,给予企业所得税优惠。”故A项正确。 B项:《企业所得税法》第28条第2款规定:“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所以B项错误。C项:《企业所得税法》第27条规定:“企业的下列所得,可以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一)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所得;(二)从事国家重点扶持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经营的所得;(三)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的所得;(四)符合条件的技术转让所得;(五)本法第三条第三款规定的所得。”据此,C项正确。D项:《企业所得税法》第30条规定:“企业的下列支出,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加计扣除:(一)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二)安置残疾人员及国家鼓励安置的其他就业人员所支付的工资。”选项D的表述符合本条第2项的规定。所以D项正确。

4、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规,关于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账簿,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2012年卷一69题)

A 、 纳税人生产、经营规模小又确无建账能力的,可聘请经税务机关认可的财会人员代为建账和办理账务

B 、 纳税人使用计算机记账的,应在使用前将会计电算化系统的会计核算软件、使用说明书及有关资料报送主管税

务机关备案

C 、 纳税人会计制度健全,能够通过计算机正确、完整计算其收入和所得情况的,其计算机输出的完整的书面会计记录,可视同会计账簿

D 、 纳税人的账簿、记账凭证、报表、完税凭证、发票、出口凭证以及其他有关涉税资料,除另有规定外,应当保存10年

参考答案: 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纳税人账簿。A项:《税收征收管理法实施细则》第23条规定:“生产、经营规模小又确无建账能力的纳税人,可以聘请经批准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的专业机构或者财会人员代为建账和办理账务。”故A项通过“经税务机关认可的”这句话,限缩了可聘请的代为建账和办理账务的财会人员范围,据此,A项不正确。B项:《税收征收管理法实施细则》第24条第2款规定:“纳税人使用计算机记账的,应当在使用前将会计电算化系统的会计核算软件、使用说明书及有关资料报送主管税务机关备案。”据此,B项正确。C项:《税收征收管理法实施细则》第26条第1款规定:“纳税人、扣缴义务人会计制度健全,能够通过计算机正确、完整计算其收入和所得或者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情况的,其计算机输出的完整的书面会计记录,可视同会计账簿。”据  此,C项正确。D项:《税收征收管理法实施细则》第29条第2款规定:“账簿、记账凭证、报表、完税凭证、发票、出口凭证以及其他有关涉税资料应当保存10年;但是,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据此,D项正确。

法考热点:

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下载(含主、客观题)

2021年法考报考条件查询(法考报名时间/报名条件/考试时间)

2021法考网课:主客一体高效备考,班群督学+助教答疑+不过重学!点击试听>>

备考攻略:

加法考学霸君微信【ks233wx19】免费领《20-14年法考真题》《2021年法考教材》等资料!

法考交流微信群法考刷题备考APP
法考微信群法考必备app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