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司法考试历年《国际私法》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1-06 10:10:14 字号

1、甲国公民玛丽与中国公民王某经常居住地均在中国,2人在乙国结婚。关于双方婚姻关系的法律适用,下列哪些 选项是正确的?(2012年卷一77题)

A 、 结婚手续只能适用中国法

B 、 结婚手续符合甲国法、中国法和乙国法中的任何一个,即为有效

C 、 结婚条件应适用乙国法

D 、 结婚条件应适用中国法

参考答案: B,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涉外婚姻的法律适用。《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21条规定:“结婚条件,适用当事人共同经常居所地法律;没有共同经常居所地的,适用共同国籍国法律;没有共同国籍,在一方当事人经常居所地或者国籍国缔结婚姻的,适用婚姻缔结地法律。”所以,结婚条件应适用中国法,因为中国为共同经常居所地。所以D正确,C错误。《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22条规定: “结婚手续,符合婚姻缔结地法律、一方当事人经常居所地法律或者国籍国法律的,均为有效。”所以B正确,A错误。

包邮赠送2021法考精编讲义

2、经常居所在上海的瑞士公民怀特未留遗嘱死亡,怀特在上海银行存有100万元人民币,在苏黎世银行存有10万欧元,且在上海与巴黎各有一套房产。现其继承人因遗产分割纠纷诉至上海某法院。依中国法律规定,下列哪些选项  是正确的?(2016年卷一78题)

A 、 100万元人民币存款应适用中国法

B 、 10万欧元存款应适用中国法

C 、 上海的房产应适用中国法

D 、 巴黎的房产应适用法国法

参考答案: 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法定继承的法律适用。《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31条规定:“法定继承,适用被继承人死亡时经常居所地法律,但不动产法定继承,适用不动产所在地法律。”可见,对于法定继承的法律适用,我国采取“区别制”的做法,即将遗产区分为动产和不动产,动产继承适用被继承人死亡时经常居所地法,不动产继承适用不动产所在地法。本题中,被继承人在上海银行和苏黎世银行 的存款均为动产,应适用被继承人死亡时经常居所地法即中国法,A、B正确。在上海与巴黎的房产属不动产,适用不动产所在地法即中国法和法国法,C、D正确。

3、中国人李某定居甲国,后移居乙国,数年后死于癌症,未留遗嘱。李某在中国、乙国分别有住房和存款,李某  养子和李某妻子的遗产之争在中国法院审理。关于该遗产继承案的法律适用,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0年卷一83 题)

A 、 李某动产的继承应适用甲国法

B 、 李某动产的继承应适用乙国法

C 、 李某动产的继承应适用中国法

D 、 李某所购房屋的继承应适用房屋所在国的法律

参考答案: B,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法定继承的法律适用。根据《涉外民事法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31条的规定:法定继承,适用被继承人死亡时经常居所地法律,但不动产法定继承,适用不动产所在地法律。本题中李某定居甲国,后移居乙国。故其经常居所地在乙国。动产的继承应适用乙国的法律。所以,A错误,B正确,C错误。不动产的继承应适用不动产所在地法律,不动产在中国,故应适用中国的法律。所以,D正确。

4、韩国甲公司为其产品在中韩两国注册了商标。中国乙公司擅自使用该商标生产了大量仿冒产品并销售至中韩两 国。现甲公司将乙公司诉至中国某法院,要求其承担商标侵权责任。关于乙公司在中韩两国侵权责任的法律适用, 依中国法律规定,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6年卷一79题)

A 、 双方可协议选择适用中国法

B 、 均应适用中国法

C 、 双方可协议选择适用韩国法

D 、 如双方无法达成一致,则应分别适用中国法与韩国法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知识产权的法律适用。《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50条规定:“知识产权的侵权责任,适用被请求保护地法律,当事人也可以在侵权行为发生后协议选择适用法院地法律。”可见,对于知识产权侵权的适用法律,当事人可以选择,但只能选择适用法院地法,本题中,法院地在中国,故A项正确,C项错误。根据该条,如双方无法达成一致,则应适用被请求保护地法,本题中,商标在中韩两国注册,被请求保护地分别为中国和韩国,D项正确。从上述分析可见,本题在不同情形下适用的法律不同,并非一律适用中国法,B项错误。

5、德国甲公司与中国乙公司签订许可使用合同,授权乙公司在英国使用甲公司在英国获批的某项专利。后因相关 纠纷诉诸中国法院。关于该案的法律适用,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2014年卷一78题)

A 、 关于本案的定性,应适用中国法

B 、 关于专利权归属的争议,应适用德国法

C 、 关于专利权内容的争议,应适用英国法

D 、 关于专利权侵权的争议,双方可以协议选择法律,不能达成协议,应适用与纠纷有最密切联系的法律

参考答案: A,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定性、知识产权的法律适用。A项,《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8条规定: “涉外民事关系的定性,适用法院地法律。”本题中,法院地在中国,故适用中国法,A项正确。BC项,《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48条规定: “知识产权的归属和内容,适用被请求保护地法律。”本题中,专利在英国获批,被请求保护地为英国,B项错误,C项正确。D项,《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50条规定: “知识产权的侵权责任,适用被请求保护地法律,当事人也可以在侵权行为发生后协议选择适用法院地法律。”D项错误。

法考热点: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021年法考刷题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法考钻石无忧班:主客一体高效备考,班群督学+助教答疑+不过重学点击试听>>

备考攻略:

加法考学霸君微信【ks233wx19】免费领《20-14年法考真题》《2021年法考教材》等资料!

相关推荐.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