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19年法考商经法真题及答案解析(考生回忆版)51-56

来源:卷二真题 2020-10-17 00:00:00 字号

51.蜿蜒公司从甲省承包一条高速公路的修建工程,该高速公路横跨甲乙两省,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已经审批,准备开工时发现该公路需要延长到丙省。关于该公司的环评文件报批的相关事宜,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该公路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应由丙省的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审批

B.在原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上做相应补充由丙省的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审批

C.未经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审批环评文件该公路不得开工建设

D.应对此公路项目重新进行环境影响评价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以下简称《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二款规定,“国务院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负责审批下列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一)核设施、工程等特殊性质的建设项目;(二)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的建设项目;(三)由国务院审批的或者由国务院授权有关部门审批的建设项目。前款规定以外的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权限,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由此可知,跨省的建设项目的环评文件由国务院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负责审批。本题中,高速公路项目跨了甲、乙、丙三个省,所以其环评文件应该报送国务院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审批,而非由丙省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审批。A、B两项错误,不当选。《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四条第一款规定,“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经批准后,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采用的生产工艺或者防治污染、防止生态破坏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建设单位应当重新报批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由此可知,建设项目的环评文件经批准后,建设项目的规模发生重大变动的,建设单位应重新报批环评文件。本题中,该公路项目的环评文件经审批后,开工前,其建设规模发生重大变化即需要延长至丙省,所以此项目需要重新进行环评,而非做相应补充。B项错误,不当选。C项正确,当选。《环境影响评级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依法经审批部门审查或者审查后未予批准的,建设单位不得开工建设”。D项正确,当选。故本题选CD。

【免费领取2019-2014年真题】

52.孙某退伍前因一次救灾活动导致Ⅷ级伤残,退伍后到中天公司工作,担任司机。某日,孙某按照公司要求到机场接机。途中遭遇车祸造成Ⅴ级伤残,并且导致在部队的旧伤复发。中天公司没有给孙某缴纳工伤保险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孙某可以同时申领工伤保险和军人伤亡保险金

B.孙某可以每月向公司申领伤残津贴

C.孙某可以申请退役费的补偿

D.应当从军人保险基金中拨付工伤保险待遇支付给孙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保险法》第十一条规定,“已经评定残疾等级的因战、因公致残的军人退出现役参加工作后旧伤复发的,依法享受相应的工伤待遇”。本题中,孙某退役前因公致残,现在已经退役参加工作,旧伤复发,应依法享受社会保险中的工伤待遇,不再享受军人伤亡保险待遇。A、D两项错误,不当选。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以下简称《社会保险法》)第四十一条第一款规定,“职工所在用人单位未依法缴纳工伤保险费,发生工伤事故的,由用人单位支付工伤保险待遇。用人单位不支付的,从工伤保险基金中先行支付”。由此可知,用人单位即便未依法缴纳工伤保险费,发生工伤事故时,劳动者仍然可以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社会保险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因工伤发生的下列费用,按照国家规定由用人单位支付:(一)治疗工伤期间的工资福利;(二)五级、六级伤残职工按月领取的伤残津贴;(三)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合同时,应当享受的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由此可知,五、六级伤残津贴由用人单位支付。本题中,孙某因工伤被认定为V级(五级)伤残,由用人单位按月支付伤残津贴。B项正确,当选。军人的退役费是根据退役当时的军人的基本情况和当时的退役费支付标准来完成支付,不会因为旧伤复发而额外给予补偿。C项错误,不当选。故本题选B。

53.甲公司的一名金牌销售人员出国培训造成人手短缺,销售压力巨大。甲公司决定请求乙公司派遣一名员工协助分担销售工作。乙公司派遣小李到甲公司工作,但乙公司没有为小李缴纳工伤保险费,小李在一次接客户的途中发生交通事故。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A.小李可以就任甲公司销售经理

B.小李在甲公司的业绩很差,经过甲公司就业培训后仍然不见起色,甲公司有权将小李退回

C.因为乙公司没有为小李缴纳工伤保险费,小李不能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D.小李在获得工伤保险待遇后不可向肇事司机索赔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劳动合同法》第六十六条第一款规定,“劳动合同用工是我国的企业基本用工形式。劳务派遣用工是补充形式,只能在临时性、辅助性或者替代性的工作岗位上实施”。本题中,“销售经理”一职并不属于临时性、辅助性或者替代性的岗位,小李作为劳务派遣用工,不得担任。A项错误,不当选。《劳动合同法》第六十五条第二款规定,“被派遣劳动者有本法第三十九条和第四十条第一项、第二项规定情形的,用工单位可以将劳动者退回劳务派遣单位,劳务派遣单位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可以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的第二项情形是指“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由此可知,在劳动者不能胜任这份工作,且经过培训仍不能胜任时,用工单位可以将劳动者退回用人单位,用人单位可以解除与劳动者的劳动合同。本题B项中,用工单位甲公司有权将小李退回。B项正确,当选。《社会保险法》第四十一条第一款规定,“职工所在用人单位未依法缴纳工伤保险费,发生工伤事故的,由用人单位支付工伤保险待遇。用人单位不支付的,从工伤保险基金中先行支付”。由此可知,用人单位即便未依法缴纳工伤保险费,发生工伤事故时,劳动者仍然可以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由用人单位支付,其不支付时,由工伤保险基金先行支付。C项错误,不当选。《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工伤保险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八条第二款规定,“职工因第三人的原因受到伤害,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已经作出工伤认定,职工或者其近亲属未对第三人提起民事诉讼或者尚未获得民事赔偿,起诉要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支付工伤保险待遇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由此可知,因第三人的原因导致工伤时,民事赔偿与工伤保险可以兼得。D项错误,不当选。故本题选B。

54.刘某于2017年1月1日起在奔图公司工作,从事喷漆工作,但是双方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因为奔图公司拖欠工资,甲遂于2018年6月1日离职,2018年7月1日,刘某向劳动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应视为双方存在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B.刘某有权请求奔图公司向其支付17个月的双倍工资

C.2018年7月1日刘某申请仲裁,尚未超过仲裁时效

D.奔图公司应向刘某支付两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金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第三款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视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本题中,刘某于2017年1月1日与奔图公司建立劳动关系,直到2018年6月1日刘某离职,奔图公司未与刘某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期限已超过1年,因此,自满1年的当天应视为奔图公司与刘某订立了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A项正确,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七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自用工之日起满一个月的次日至满一年的前一日应当依照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二条的规定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两倍的工资,并视为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的当日已经与劳动者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应当立即与劳动者补订书面劳动合同”。由此可知,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1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从用工之日起满1个月的次日至满1年的前一日,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两倍的工资,即用人单位支付两倍工资的周期最长为11个月,B项中“17个月”的说法错误。B项错误,不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以下简称《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二十七条第一款规定,“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为一年。仲裁时效期间从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计算”。同时,该条第四款规定,“劳动关系存续期间因拖欠劳动报酬发生争议的,劳动者申请仲裁不受本条第一款规定的仲裁时效期间的限制;但是,劳动关系终止的,应当自劳动关系终止之日起一年内提出”。本题中,刘某与奔图公司之间因欠薪提起仲裁,仲裁请求应从劳动关系终止之日(2018年6月1日)起1年内提出,所以刘某于2018年7月1日提起仲裁未超过时效。C项正确,当选。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劳动者因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而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需支付经济补偿金。《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七条第一款规定,“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本题中,刘某在奔图公司的工作年限为1年5个月,所以奔图公司应支付1.5个月工资作为补偿金,并非2个月。D项错误,不当选。故本题选AC。

55.甲餐饮公司欲招聘小时工,张三前来应聘,甲餐馆公司人力主管告知张三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3小时,试用期1个月,工资月付。张三提出乙家政公司要求每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2小时且不规定试用期,该家政公司拟录用他。已知两家公司均采取时薪制,甲餐饮公司提出下列什么条件才可以留住张三?

A.将工资月付改成15天付

B.将每天的工作时间改成4小时

C.将试用期由一个月改成15天

D.允许张三在不影响本公司工作完成的情况下可同时在另外两家公司上班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本题中,小时工为非全日用工的表现形式。《劳动合同法》第七十二条第二款规定,“非全日制用工劳动报酬结算支付周期最长不得超过十五日”。由此可知,非全日制用工劳动报酬结算支付周期,最长不得超过15日。本题A项中,甲公司将支付周期改为15日是合法的,有可能因此留住张三。A项正确,当选。 《劳动合同法》第六十八条规定,“非全日制用工,是指以小时计酬为主,劳动者在同一用人单位一般平均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小时,每周工作时间累计不超过二十四小时的用工形式”。本题B项中,甲公司将工作时间改为每天4小时,结合题干,每周工作7天,每周工作时间将会超过法定的24小时,该做法违法。B项错误,不当选。《劳动合同法》第七十条规定,“非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不得约定试用期”。C项错误,不当选。《劳动合同法》第六十九条第二款规定,“从事非全日制用工的劳动者可以与一个或者一个以上用人单位订立劳动合同;但是,后订立的劳动合同不得影响先订立的劳动合同的履行”。由此可知,非全日制用工的劳动者可以与多个用人单位订立劳动合同。本题D项中,甲公司允许张三同时在其他公司兼职是合法的。D项正确,当选。故本题选AD。

56.小张是某学校的保安,因为要考研欲辞去保安工作,学校拒绝,学校法援协助小张成功离职,但是学校拒不支付小张最后一个月工资3000元。小张欲申请仲裁来维权,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小张辞职的理由不合理,不能辞职

B.学校工作三年的人事部科员可以做仲裁员

C.小张可以委托学校法援参加仲裁活动

D.仲裁裁决作出后,如有法定情形学校可于法定期限内向法院起诉撤销裁决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劳动者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在试用期内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由此可知,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无须理由,只要提前30日或3日通知即可。A项错误,不当选。《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二十条规定,“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应当设仲裁员名册。仲裁员应当公道正派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一)曾任审判员的;(二)从事法律研究、教学工作并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三)具有法律知识、从事人力资源管理或者工会等专业工作满五年的;(四)律师执业满三年的”。由此可知,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满5年的,可以担任仲裁员。本题B项中,学校工作3年的人事部科员不可以担任仲裁员。B项错误,不当选。 《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当事人可以委托代理人参加仲裁活动。委托他人参加仲裁活动,应当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交有委托人签名或者盖章的委托书,委托书应当载明委托事项和权限”。由此可知,当事人有权委托代理人参加仲裁活动。本题C项中,当事人委托学校法援参加仲裁是合法的。C项正确,当选。《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用人单位有证据证明本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的仲裁裁决有下列情形之一,可以自收到仲裁裁决书之日起三十日内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撤销裁决:(一)适用法律、法规确有错误的;(二)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无管辖权的;(三)违反法定程序的;(四)裁决所根据的证据是伪造的;(五)对方当事人隐瞒了足以影响公正裁决的证据的;(六)仲裁员在仲裁该案时有索贿受贿、徇私舞弊、枉法裁决行为的。人民法院经组成合议庭审查核实裁决有前款规定情形之一的,应当裁定撤销。仲裁裁决被人民法院裁定撤销的,当事人可以自收到裁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就该劳动争议事项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本题中,小张向学校追讨欠薪3000元,适用“一裁终局”,裁决做出后,用人单位不服的,不能提起诉讼,但若具备上述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申请撤销仲裁裁决。D项正确,当选。故本题选CD。

法考[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在线机考刷题,点击前往!

2020年法考:锁定考试核心考点,一站式拔高提分!点击免费试听名师课程>>

新闻相关推荐.png

  • 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
  • 2020年法考官方统一教材对比解读
  • 法考报名照片制作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