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原创单位犯罪与个人犯罪傻傻分不清?今天教你如何区分单位犯罪与个人犯罪!

作者:233网校-山渐青 2022-04-01 10:00:38 字号
摘要:区分单位犯罪与个人犯罪的重点在于区分“单位犯罪”与“单位内部人员的个人犯罪”。

233网校特推出学霸总结“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高效

一、单位犯罪与个人犯罪的区分标准

1.主观方面:单位犯罪体现单位意志,个人犯罪体现个人意志。未经单位的决策机构形成或未由单位的领导、成员依职权作出的决策,不能体现单位意志,只能体现个人意志。

2.客观方面:单位犯罪是为单位或单位多数成员谋取非法利益。内部成员个人犯罪是为特定成员个人谋取非法利益。

行为模型

区分结果

单位意志+本单位利益

单位犯罪

单位意志+成员个人利益

个人犯罪

成员个人意志+本单位利益

个人犯罪

成员个人意志+个人利益

个人犯罪

【点拨】以下情形都属于个人犯罪,而不是单位犯罪:个人为进行违法犯罪活动而设立的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实施犯罪的;以公司、企业、事业单位设立之后以实施犯罪为主要活动的;盗用单位名义实施犯罪,违法所得由实施犯罪的个人私分的。

二、单位与个人的共同犯罪问题

1.单位犯罪中,单位与成员之间不是共同犯罪,各个成员之间也不是共同犯罪。

2.单位与单位、单位与单位外的自然人之间可以构成共同犯罪。

三、单位实施纯正的自然人犯罪

单位只对刑法明文规定可以由其构成的犯罪承担刑事责任。如果以单位之名实施没有被规定为单位犯罪的犯罪,只能被认定为是自然人犯罪。单位帮助自然人实施纯正的自然人犯罪,只能追究其直接责任人的帮助犯责任。

1.某市公安局接到有关该市一家制药公司制售劣药的举报。公安局派人侦查核实后,公安局长王某找来该制药公司经理李某谈话,要求该制药公司今后不准再生产劣药,并将仓库中尚未销售的劣药全部销毁;同时告诉李经理,如果给公安局捐献400万元的办公经费,可以将此案撤案。5天后,该制药公司向市公安局账号上打款400万元,公安局长指示相关人员将制药公司制售劣药一案撤案。有关此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市公安局长王某构成了受贿罪

B.市公安局长的行为不构成犯罪,只是违纪行为

C.市公安局构成了单位受贿罪

D.只应将公安局长定罪判刑,不应该追究市公安局的整体责任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案中,市公安局长以公安局的职权为制药公司谋取利益,并以单位的名义收受制药公司的财物归公安局所有,市公安局构成单位犯罪,故C选项正确。

2.关于特殊身份,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A、脱逃罪与破坏监管秩序罪的主体都是依法被关押的罪犯、犯罪嫌疑人、被告人

B、为亲友非法牟利罪与非法经营同类营业罪的主体都是国有公司、企业的董事、经理

C、放纵走私罪、徇私枉法罪与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的主体都是司法工作人员

D、不作为犯属于身份犯,没有救助义务的人可以成立不作为犯的教唆犯或者帮助犯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A选项错误,破坏监管秩序罪的主体是罪犯。 B选项错误,为亲友非法牟利罪的主体是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 C选项错误,放纵走私罪的主体是海关工作人员。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的主体是负有查清犯罪义务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D选项正确,不作为犯属于身份犯,其他人可能成立帮助犯或教唆犯。
                           

2022年法考钻石无忧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

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精简应试,稳步锁分,直达取证

2022年法考钻石无忧班授课体系                

               

名师导学班

约1h/科

考试趋势,考情分析

教材精讲班

约30h/科

基础夯实,系统框架梳理

               

客观题真题全解班

约14h/科

客观题真题解读

主观题真题全解班

约3h/科

主观题真题解读

               

客观题串讲班

约5h/科

客观题核心考点串讲

主观题串讲班

约6h/科

主观题核心考点串讲

冲刺提高班

约5h/科

主观题模拟题分析讲解

应试技巧版

约3h/科

主观题答题技巧点拨

送:23本纸质版资料+题库VIP会员(价值99元/科)+8科历年真题汇编

服务:名师课后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助教专业答疑+定制专属学习计划

保障:2年有效期+一次免费重学,课程不满意,七天之内可退还,购课有保障,备考更放心。

零基础小白一次通关过法考,就选钻石无忧班!更多详情,点击进入>>

考试关注>>【】【】【

资料领取>>【】【

疯狂刷题>>【】【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