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原创法考新增必考:刑法修正案十一(含逐条变动对比解读)

作者:233网校-法律人晓肥羊 2020-12-29 16:22:59 字号
摘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2020年12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历来有新法必考的命题规律,刑法修正案(十一)的颁布施行对2021年的法考生而言是一件好事,变相为同学们划出了2021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重点!学霸君贴心的为各位同学整理了刑法修正案(十一)与旧法的逐条变动对比,帮助同学们把握2021年法考刑法科目的重点。

原条文
新条文
变动对比

第十七条   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因不满十六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责令他的家长或者监护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由政府收容教养。

第十七条     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已满十二周岁不满十四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情节恶劣,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对依照前三款规定追究刑事责任的不满十八周岁的人,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因不满十六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责令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时候,依法进行专门矫治教育。

刑事责任年龄总结:

12周岁以上低龄未成年人实施以下犯罪行为,应当负刑事责任:

1、12-14周岁: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情节恶劣,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的。

2、14-16周岁: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罪的。

3、16-18周岁:犯罪承担刑责。不满十八周岁的,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因不满十六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责令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时候,依法进行专门矫治教育。


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二 对行驶中的公共交通工具的驾驶人员使用暴力或者抢控驾驶操纵装置,干扰公共交通工具正常行驶,危及公共安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前款规定的驾驶人员在行驶的公共交通工具上擅离职守,与他人互殴或者殴打他人,危及公共安全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有前两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新增条款明确了抢夺公交车方向盘等干扰公共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的行为构成危险驾驶罪。

第一百三十四条 【重大责任事故罪】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强令违章冒险作业罪】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第一百三十四条【重大责任事故罪】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强令违章冒险作业罪】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或者明知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而不排除,仍冒险组织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增加【强令违章冒险作业罪】的情形:明知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而不排除,仍冒险组织作业

因篇幅限制,学霸君将刑法修正案(十一新旧法逐条变动对比,整理成电子档供同学们学习!

资料展示:

image.pngimage.png

刑法修正案(十一)电子档资料下载

300x180.png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名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扫码或直接搜索微信号ks233wx19】加学霸君好友免费领取《2020-2016年真题及答案》、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纸质书籍、享一对一报考答疑!

image.png

扫码加学霸君邀请进2021法考备考群

APP下载

扫码下载APP免费刷题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