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2021人力资源四级常考点:工作岗位研究概述

来源:233网校 2021-08-24 10:17:53 字号

工作学习就像跑马拉松。一时领先,别骄傲;暂时落后,也别着急。此刻的高下,不是最终的输赢。如有掌声,就让它激励你勇敢前行;如有挫折,就让它鞭策你继续努力。

你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四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干货笔记,内含各章的考情分析,备考建议、高频考点、考点分布以及课后真题回顾,下载233网校APP即可快速领取!

工作岗位研究概述

一、工作岗位研究的概念

以工作岗位为对象,采用多种科学方法,经过岗位调查、岗位分析、岗位设计、岗位评价、岗位分类等多个环节,制定出工作说明书等人事文件。

二、工作岗位研究的特点

1.对象性:是企业单位中的工作岗位。

2.系统性:是岗位调查等五个基本环节构成的完整体系。

3.综合性:综合多种学科的研究成果。

4.应用性:历练了“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复杂过程。

三、工作岗位研究的相关概念

工作岗位

相关概念

任务

为达到一定的工作目标而进行的一项劳动活动。根据客观的需要,指派员工所担负的工作及其责任。

职务

岗位名称。对某一个工作岗位(职位)特定的指称。强调规定员工应该承担工作的内容和要求,而不是工作任务的地点和时空条件。反映了员工所承担工作性质。

责任

规定员工在本岗位范围内对事、对物或对人所承担的各种义务。简言之,岗位责任就是员工完成本岗位各项任务时应当达到的数量要求和质量标准。

职责

岗位的职务、任务与责任的简称。

职权

职务范围以内所应具有的权力。

权限

对职权范围的具体规定,是对职权的具体细分细化。与责任具有同一性和对应性。责任大于权限,无法保障任务有效完成;责任小于权限,造成权力滥用。

岗位

工作岗位简称,亦称职位。

工作

在岗位研究中,工作是一组相近、相似的任务所组成的劳动活动,是构成岗位的前提和基础。

工作族

两个或两个以上工作的集合。

职业

指人们在社会中所从事的作为主要生活来源的某种工作。

【巩固练习】

1、(  )主要强调的是员工应该承担工作的内容和要求,而不是工作任务的地点和时空条件。

A.岗位

B.职务

C.职位

D.职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职务是岗位名称。对某一个工作岗位(职位)特定的指称。强调规定员工应该承担工作的内容和要求,而不是工作任务的地点和时空条件。反映了员工所承担工作性质。

2、工作岗位研究具有哪些特点(  )。

A.对象性

B.综合性

C.系统性

D.应用性

E.科学性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工作岗位研究的特点:对象性、系统性、综合性、应用性、科学性。

相关推荐:

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