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2021人力资源四级常考点:人力资源规划的概念、期限及内容

来源:233网校 2021-08-03 14:22:33 字号

人力资源四级考试的难度并没有很高,更多的是考察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四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干货笔记,内含各章的考情分析,备考建议、高频考点、考点分布以及课后真题回顾,下载233网校APP即可快速领取!

考点解析.png

【人力资源规划的概念、期限及内容】

一、人力资源规划概念

广义:是企业所有人力资源计划的总称,是战略规划与战术计划(具体实施计划)的统一。

狭义:对企业人力资源需求和供给进行预测,制定正确的政策和措施,从而使供给和需求达到平衡,实现人力资源的有效配置的过程。

二、人力资源规划期限

从期限上,人力资源规划可分为三类:

1.长期规划:五年以上的计划;

2.短期规划:一年以内的计划;

3.中期规划:期限在一年至五年(介于长期规划和短期规划之间)。

三、人力资源规划内容

战略规划对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和利用的大政方针、政策和策略的规定,是各种人力资源具体计划的核心, 是事关全局的关键性规划。
组织规划是对企业整体组织框架的设计。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规划是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和生产经营总目标的实现,以及人力资源管理活动正常进行的重要保证。
人员规划对企业总量、构成、流动和补充的整体规划,包括人力资源现状分析、工作岗位调查、工时统计分析、定岗定员定额等基础工作。
费用规划是对企业人工成本、人力资源管理费用的整体规划,包括人力资源费用预算、核算、审核、结算, 以及人力资源费用的控制。

试题巩固:

【单选题】(  )是对企业人工成本和人力资源管理费用的整体规划。

A.战略规划

B.人员规划

C.成本规划

D.费用规划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费用规划是对企业人工成本、人力资源管理费用的整体规划,包括人力资源费用预算、核算、审核、结算,以及人力资源费用的控制。

相关推荐:

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