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二级简答题:简述人力资源个体与整体优化配置

来源: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 2018年7月10日 字号

题目:简述人力资源个体与整体优化配置

参考解析:①劳动定额配置法:劳动定额是指在一定生产技术组织条件下,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对生产单位合格产品或完成一定工作任务的货劳动消耗量所预先规定的限额。劳动定额是以劳动量可以直接计量的生产人员为对象,采用工时定额、产量定额、看管定额、服务定额等多种形式。
某工序的员工不能按照工时定额完成生产任务,找出原因,采取以下措施:
A.通过技能训练,提高该工序员工的操作水平。
B.进行人员调整,指派具有更高一级操作技能水平员工承担本工序岗位的工作。
C.分解工序操作程序,进行必要调整或改进。
D.改进生产工具,提高生产设备转速。
E.如有必要,可以对整体生产流程进行再设计,优化生产节点或关键工序,修订工序工时定额
②企业定员配置法:A.按劳动效率定员法;B.按设备定员法;C.按岗位定员法(设备岗位定员、工作岗位定员)D.按比例定员法。E.按组织机构、职责方位和业务分工定员法。
③岗位分析配置法:是对各类工作岗位的性质任务、职责权限、岗位关系、劳动条件和环境,以及员工承担本岗位任务应具备的资格条件所进行的系统研究,并制定出工作说明书等岗位认识规范的过程。
包括三个步骤:A.在完成岗位调查取得相关信息的基础上,首先要对岗位存在的时间、空间范围作出科学的界定,然后再对岗位内在活动的内容进行系统的分析,即对岗位名称、性质、任务、权责、程序、工作对象和工作资料,以及本岗位与相关岗位之间的联系和制约方式等因素逐一进行比较、分析和描述,并做出必要的总结和概括。B.在界定了岗位的工作范围和内容以后,应根据岗位自身的特点,明确岗位对员工的素质要求,提出本岗位员工所应具备的,注入知识水平、工作经验、道德标准、心里品质、身体状况等方面的资格和条件;C.将上述岗位分析的研究成果,按照一定的程序和标准,以文字和图表的形式加以表述,最终制定出工作说明书、岗位规范等人事文件
④除上述三种传统方法,还出现了新的配置方法:基于员工素质测评的人力资源配制方法、基于岗位胜任特征模型的人力资源配置法、以及上述多种方法有机结合在一起的人力资源综合配置法。

编辑推荐:

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教你如何破解核心考点,考前4套押题,为备考助力。点击查看详情>>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