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高频考点:工作岗位设计原则和改进

来源:二级笔记 2020年12月6日 字号

233网校特别提供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各章节高频考点,考生们一定要重点复习!同时,233网校推出了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干货笔记,内含各章的考情分析,备考建议、高频考点、考点分布以及课后真题回顾,下载233网校APP即可快速领取!

资料下载>>【考前必背资料】 【冲刺试题合集】 【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工作岗位设计原则和改进内容

一、工作岗位设计基本原则

明确任务目标的原则;合理分工协作的原则;责权利相对应的原则。

二、改进岗位设计的基本内容

1、工作扩大化

(1)横向扩大化

将属于分工很细的作业操作合并,由一人负责一道工序改为几个人共同负责几道工序;在单调的作业中增加一些变动因素,分担一部分维修保养、清洗润滑等辅助工作

(2)纵向扩大化

将经营管理人员的部分职能转由生产者承担,工作范围沿组织形式的方向垂直扩大。

2、工作丰富化

在岗位现有工作基础上,通过充实工作内容,增加岗位技术和技能含量,使工作多样化、充实化,消除单调乏味工作而产生的枯燥厌倦情绪,心理、生理上满足员工合理要求。

试题巩固:

【多选题】改进工作岗位设计的基本内容,可以从( )方面进行改进。

A. 岗位工作的扩大化与丰富化

B. 岗位工作的满负荷

C. 劳动环境的优化

D. 岗位的工时工作制

E. 员工职业生涯规划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为了使岗位设计能满足企业上述各种需要,可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进行改进:

 (一)岗位工作扩大化与丰富化

1.工作扩大化

2.工作丰富化

(二)岗位工作的满负荷

(三)岗位的工时工作制

(四)劳动环境的优化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答疑互助:添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0】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0904423148206.png

相关推荐:

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