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2017年11月人力资源一级综合评审考前预测题二

来源:综合评审 2017年11月10日 字号
摘要:2017年11月人力资源一级综合评审考前预测题,含参考答案。快速导入知识架构,掌握拿分诀窍>>

综合题

1. 情境

信达集团成立于2002年,总部位于北京,现拥有1万名左右的员工。该集团采取独立型的企业集团职能机构,其下设的三个子公司主要业务发展方向分别为网络互动游戏开发领域、家电领域和房地产领域。目前,在中国网络互动游戏行业中,信达集团的网络互动游戏开发子公司以快速推出新品著称,树立了很高的品牌形象,具有较高的市场地位。2006年,该集团进军家电行业,成立了负责家电生产的全资子公司,目前在市场上已打响知名度,集团决定在未来五年继续在该领域加大投入。2008年,信达集团进军房地产行业,现已成为地域性品牌的开发商。同时,信达集团非常重视建设人力资本,其代表性的举措有:每年从全球引进一流人才、构建国际化人才合作渠道的资金投入至少为4000万元,且对集团内人才培养与开发的资金另外投入至少3000万元;此外,还大力支持人才梯队选拔、培养机制的建设,为各类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和职业发展平台。

您(蒋庆)是信达集团的人力资源部总监,主要负责集团公司和三个子公司人力资源工作的总体规划、协调和指导。在公司内,您直接向集团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付韬汇报工作。您的直接下属有五位,分别负责招聘、培训、绩效、薪酬和劳动关系的具体事务。三个子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同时向您和各子公司的总经理汇报工作。集团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原则是:集团公司总部负责制定相关规划和方案,包括招聘规划、培训规划、绩效考核方案、薪酬方案等,子公司负责具体执行。

现在是2016年11月18日下午14:00,您刚刚出差3天回到办公室,17:00还要赶往机场去外地处理一个非常紧急的事情,因此您必须在3个小时内处理好累积下来的电子邮件和电话留言等信息文件。在这3小时里,没有任何人来打扰您。现在,您可以开始工作了!

任务

在接下来的3小时中,请您查阅文件筐中的各种文件,给出您对每个文件的处理思路,并做出书面表述。

具体答题要求是:

1.请您给出处理问题的思路,并准确、详细地写出您将要采取的措施及意图。

2.在处理文件的过程中,请认真阅读情境和10个文件的内容,注意文件之间的相互联系。

3.在处理每个具体文件时,请重点考虑:

(1)需要准备、收集和确认哪些资料和信息?

(2)需要和哪些部门或人员进行沟通?

(3)需要您的下属做哪些工作?

(4)应采取何种具体处理办法?

(5)您在处理这些问题时的权限和责任。

4.问题处理可能出现不同的情况,针对不同情况都要给出相应的处理办法。

文件一

类别:电子邮件

来件人:房 薇 集团公司绩效主管

收件人:蒋 庆 人力资源部总监

蒋总:

集团法律事务部刚刚成立,因此缺乏一份绩效考核的方案,我结合该部门的情况草拟了一份,希望您浏览一下并提出建议。

此绩效评分方案分为两部分,一部分考核工作态度,一部分考核工作业绩:

1.工作态度是对员工工作主动性的考核,占总权重的30%

(1)考勤情况,全勤为5分,迟到1次减1分,迟到5次及以上为0分。此项指标占工作态度评分比率的50%。

(2)加班情况,加班20小时以上为5分,加班15~20小时为4分,加班10~15小时为3分,加班5~10小时为2分,加班0~5小时为1分,不加班为0分。此项指标占工作态度评分比率的50%。

2.工作业绩是对上级安排任务完成情况的考核,占总权重的70%

(1)上级对安排任务的完成情况按1~5分进行评分。此项指标占工作业绩评分比率的60%。

(2)部门其他成员对工作配合程度按1~5分进行评分,最后计算团队多个成员的平均分。此项指标占工作业绩评分比率的40%。

【答案】 1.法律事务部属于职能部门,其价值体现在配合业务部门防范业务风险和快速反应上,是公司业务的支持部门,因此,制定该部门绩效考核方案具有现实性意义。

2.制定法律事务部的绩效考核方案,要从职能部门的特点出发,设计有针对性的考核模式和指标。

3.旧有的法律事务部的绩效考核方案属于通用型的绩效方案,没有体现出法律事务部的特点,脱离了法律事务部的特殊性,其任务完成指标和工作状态指标也选取不当。

4.选取绩效指标,要从夯实管理基础着手,对法律事务进行严谨调研和访谈,认真倾听本部门人员的意见和建议,编制法律事务部的部门职责说明,并在此基础上分解提炼关键绩效指标,使其具有合理性和可行性。

5.法律事务部的关键绩效指标可分为日常工作流程考核指标和风险防范指标两大类,具体指标所占权重需调研后科学制定。

6.在法律事务部日常管理中,对于已经查实的拖延、未尽职等情况,扣除部门负责人的绩效分数;对因审核不严格、法律责任事前界定模糊等导致的法律纠纷,实施否决指标,以严格惩戒。

7.建议建立绩效考核设计制度的评价与控制体系,保证绩效管理工作能够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并可以考虑聘请专业的咨询公司或专业人士协助。

8.针对法律事务部的特殊性,建议建立起监督机制,以保障绩效方案落到实处。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