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2017年11月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考试章节练习题(2)

来源: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 2017年8月15日 字号
摘要:2017年11月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考试章节练习题(2)。2017人力资源章节重点梳理,高效提分通关>>

  1[单选题]母子公司之间一般的联络方式是(  )。

  A.层层控股型

  B.环状持股型

  C.资金借贷型

  D.共同出资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通过层层控股型联结方式构成的企业集团,是指以集团内的母公司经过层层控股,形成多个层级下属公司,从而组成“金字塔”形的企业集团整体,反映了核心企业与控股子公司之间纵向的控制与从属关系。

  2[单选题]当外部环境处于巨大劣势。企业人力资源具备较强优势时宜采取(  )。

  A.扭转型战略

  B.进攻型战略

  C.防御型战略

  D.多样型战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当外部环境遇到良好的机遇,企业人力资源内部能力与竞争对手相比却处于劣势时,适合确定扭转型战略;当企业人力资源具有较强的优势时,应采取进攻型战略;当外部环境遇到巨大威胁时,企业人力资源内部实力与竞争对手相比处于劣势时,宜确定防御型战略;当外部环境遇到巨大威胁时,企业人力资源内部实力处于优势时,适合采取多样型策略。

  3[单选题](  )是企业集团的最高权力机构。

  A.股东大会

  B.董事会

  C.集团党委

  D.监事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股东大会是依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规定设立的,由公司全体股东或股东代表组成,对公司的经营管理和股东利益进行议决的公司最高权力机构。董事会是股东大会闭会期间行使职权的机构,是公司常设权力机构和经营管理决策的领导机构,是公司治理结构的中枢和管理权力中心。

  4[单选题]日本型企业集团的母公司的职能不包括(  )。

  A.安排集团外的投资

  B.决定集团成员的生产计划

  C.保持成员公司之间的协调

  D.决定成员公司领导层的人事问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日本型企业集团管理体制中,经理会的职能主要有:在集团成员公司之间进行调整组合;决定集团成员公司组成共同投资公司;决定集团的对外活动,包括与其他集团的关系或对集团外企业的投资;决定成员公司领导层的人事问题。

  5[单选题]企业集团人力资本管理是以(  )为重点。

  A.成员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本管理

  B.母子公司之间的人力资本管理

  C.集团公司经理班子对集团公司企业内部人力资本的管理

  D.集团总公司董事会对集体总公司经理班子的监督与管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企业集团人力资本管理是以母子公司之间的人力资本管理为重点。

  6[单选题]相对控股是指母公司对子公司(  )。

  A.持有少量股份

  B.持股少于100%

  C.持股比例为1/3~1/2

  D.持股未达5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相对控股是指投资企业在被投资企业中为最大股东,一般持股比例超过30%的企业被称为集团控股成员企业,但是上线不能高于50%,否则就变成绝对控股了。

  7[单选题](  )过程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方式结合起来制定人力资本战略。

  A.双向规划

  B.并列并联

  C.单行制定

  D.循序制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与企业集团其他职能战略一样,人力资本战略一般也要通过在企业集团中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方式来制定。

  8[单选题](  )属于事业部层次的战略。

  A.总体战略

  B.业务战略

  C.职能战略

  D.技术战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企业战略的管理范畴内,一般将战略分为:总体战略、业务战略、职能战略,而业务战略也称竞争战略、经营战略,是公司的二级战略或属于事业部层次的战略。

  9[单选题](  )属于影响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的外部影响因素。

  A.企业文化

  B.企业资本和财务实力

  C.工会组织的作用

  D.企业竞争策略的定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企业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的外部环境和条件主要有:①劳动力市场的完善程度;②政府劳动法律法规的健全程度;③工会组织的作用等。内部因素主要有企业文化、生产技术、财务实力等。

  10[单选题]在人力资源战略实施的(  )模式中。高层应激励下层管理者创造性地制定和实施’战略。

  A.增长型

  B.变革型

  C.合作型

  D.文化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这种战略的制定与实施过程是自下而上的过程。其关键是高层管理人员如何激励下层管理人员创造性地制定和实施战略。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