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2020注册会计师经济法精讲班讲义:委托代理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23日 字号

233注册会计考试网提供MR.H老师《经济法》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注册会计经济法精讲班考点。免费试听注册会计MR.H老师精讲班课程>>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注会历年真题解读视频!

第二章 基本民事法律制度

第11讲 委托代理

二、委托代理

(一)委托代理概述 【弱】

【例子】职务授权:

执行法人or非法人组织工作任务的人员,就其职权范围内的事项,以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的名义实施民事法律行为,对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发生效力。

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对执行其工作任务的人员职权范围的限制,不得对抗善意相对人。

【法理】对外看面子,对内才看协议

(二)委托代理中的代理权 【中】

  1、代理权概述

(1)委托代理中的授权行为是一种单方民事法律行为,仅凭被代理人一方的意思表示,即可发生授权的效果。

(2)被代理人的授权行为,既可以向代理人进行,也可以向相对人为之,两者效力相同。

2、代理权的滥用

滥用的情形

法律规定

效力

(1)自己代理

代理人不得以被代理人的名义与自己实施民事法律行为。

【例外】被代理人同意or追认的除外。

  效力待定

(2)双方代理

代理人不得同时代理本人和相对人

【例外】被代理的双方同意或者追认的除外。

(3)代理人和第三人恶意串通

代理人和相对人恶意串通,损害被代理人合法权益的,代理人和相对人应当承担连带责任。

无效

【嚼烂真题-15单】乙公司有个塔吊,甲和乙公司签订了代理合同,甲代理乙公司将该塔吊出售。甲的下列情况中,属于滥用代理权的有(  )。

A.以被代理人的名义把塔吊卖给自己

B.与丁恶意串通,将塔吊低价卖给丁,损害了乙的利益

C.以被代理人的名义卖出,甲以丙的名义买入

D.代理权被收回后,甲仍以乙的名义把塔吊卖出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代理权的滥用。选项A属于自己代理;选项B属于代理人与第三人恶意串通、损害被代理人的利益;选项C属于双方代理;选项D属于无权代理。

3、无权代理

三种情形

①没有代理权的;

②超越代理权的;

③代理权终止后的代理行为。

一个效力

效力待定

三种权利

(1)被代理人:追认权(形成权)

相对人可以催告被代理人自收到通知之日起一个月内予以追认。被代理人未作表示的,视为拒绝追认。行为人实施的行为被追认前,善意相对人有撤销的权利。撤销应当以通知的方式作出。

(2)相对人:催告权(意思通知)

(3)善意相对人:撤销权(形成权)

行使撤销权的条件(同时具备):

①相对人必须善意

②必须在本人(被代理人)行使追认权之前

4、表见代理

(1)构成要件

① 无代理权:(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代理权终止后仍继续)

② 主观上:相对人善意且无过失

③ 客观上:使相对人相信无权代理人具有代理权的情形

【例子】A.合同签订人持有被代理人的介绍信或盖有印章的空白合同书,使得相对人相信其有代理权;
        B.无权代理人此前曾被授予代理权,且代理期限尚未结束,但实施代理行为时代理权已经终止。

④ 相对人基于这种客观情形而与无权代理人成立民事法律行为

(2)效力

有效

①对于本人而言:产生有权代理同样效果 【法理】对外看面子[1]

②对于善意相对人而言:享有撤销权

【嚼烂真题-13单】甲为乙公司业务员,负责某小区的订奶业务多年,每月月底在小区摆摊,更新订奶户并收取下月订奶款。2015年5月29日,甲从乙公司辞职。5月30日,甲仍照常前往小区摆摊收取订奶款。订奶户不知内情,照例交款,甲亦如常开出盖有乙公司公章的订奶款收据。之后甲携款离开,下落不明。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甲的行为与乙公司无关,应由甲向订奶户承担合同履行义务

B.甲的行为构成无权处分,应由乙公司向订奶户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后,再向甲追偿

C.甲的行为构成狭义无权代理,应由甲向订奶户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D.甲的行为构成表见代理,应由乙公司向订奶户承担合同履行义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表见代理。案例中的事实构成表见代理的四个条件,所以D正确。

[1] 【MR.H】虽然法律规则千变万化,但是他们大都有不变的法律原理。MR.H为CPA考生总结如下:1、对外看面子,对内才看协议(或简称内外有别);2、每个人都要为自己打开危险之门的行为负责;3、物权和债权分离;4、公司是人;5、人资不同。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注册会计师MR.H老师《经济法》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扫码领取注会备考资料

考试难度提高→速来领取注册会计师备考资料>>

热点关注

注册会计师经济法课程讲义 | 经济法模拟试题

cpa各科历年真题及答案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 题库免费领
  • 2021注册会计师预习计划表
  • 注会答题闯关赢奖品
  • 2021年注册会计师30天学习打卡
  • 2021注册会计师新人学习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