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原创注会战略只要背?不会结合案例分析2100年都考不过!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0-11-09 17:09:31 字号

注会战略考试有一个特征:命题老师非常偏爱某些主观题考点,几乎年年考查。比如蓝海战略——重建市场边界的基本法则;纵向一体化战略不同类型的适用条件;成本领先战略的实施条件;市场风险、运营风险有哪些......非常好预测,因此市面上各大网校纷纷打出“命中率高”的噱头。但究其根本,战略主观题的考点就那些。而且战略越考越活、越来越结合材料,只会背教材、不会分析案例的考生,根本不可能通过考试。

因此,学习战略要明确两个重要的方针:

1、战略要背,但不能死背。在精讲班里,老师会强调哪些考点是主观题考点,学员要一边听课一边整理主观题考点,方便考前冲刺背诵;同时,老师会结合历年真题、经典例题分析如何做主观题、如何在材料里对应考点,学员可以先预习题目,再听课检验自己的做题方法和思路是否正确。

2、留心生活中的案例。现在战略考试所用案例越来越“潮”,比如今年考到大疆无人机、滴滴打车安全问题、电动汽车产业的竞争、白酒产业的发展、国际并购面临的反垄断问题等等都是近年来的热点经济问题。平时看财经新闻的时候,可以多留心有哪些案例可以活学活用。一方面能够帮助备考,更重要的是这才是战略该科的考查目的。

/2021年需要着重关注的主观题考点/

章节

考点

第一章战略与战略管理

①战略变革的类型

②企业战略变革的主要任务

③克服变革阻力的策略

第二章战略分析

①PEST分析

②五力模型分析

③战略群组分析的意义

④产品生命周期理论、结构性障碍有哪些、行为性障碍有哪些通常考客观题,但也可以考主观题

⑤钻石模型

⑥企业资源的主要类型及决定企业竞争优势的企业资源判断标准【特别是资源的不可模仿性的细化分析】

⑦企业能力分析及辨别企业核心能力的3个关键性测试

⑧价值链的两类活动及企业资源能力的价值链分析

第三章战略选择

1、纵向一体化战略不同类型的适用条件

2、采用多元化战略的原因、优点和风险

3、并购的动机及失败的原因

4、企业战略联盟形成的动因

5、收缩战略的方式

6、成本领先战略的实施条件【市场情况4条+资源和能力7条】

7、差异化战略的实施条件【市场情况+资源和能力】

8、零散产业的战略选择

9、新兴产业内部结构的共同特征、发展障碍与机遇【新热门考点】

10、蓝海战略与红海战略的比较、重建市场边界的基本法则

11、产品策略【细化掌握】:①产品组合策略。②品牌和商标策略。③产品开发策略。

12、研究与开发战略:类型、动力来源、定位

第四章战略实施

信息技术在战略管理中的作用:信息技术与企业价值链网、大数据时代企业战略转型

第五章公司治理

终极股东对于中小股东的“隧道挖掘”问题的表现(其中“占用公司资源”需要细化掌握)

第六章风险与风险管理

①市场风险、运营风险、战略风险

②COSO(尤其是采购业务、资产管理、销售业务、担保业务、合同管理等等)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