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原创注会考试审计难度大幅上升!不提前准备通过概率极低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0-11-09 17:09:47 字号

前些年份,审计因为难度偏低一度掉下“神坛”。但是2019和2020年的审计试卷让其重回难度之峰。尤其是2020年的CPA审计考试,结合新冠疫情走在实操的前沿:董事长无法回国签署书面声明应该采取怎样的程序?无法监盘应该如何处理......

今年的考试给出一个风向标:背教材就能考过审计的年份已经过去了。现在考核标准已经上升到:有会计基础(起码有中级会计实务的水平)+理解审计准则+适当的审计敏锐度+恰当的职业怀疑。

这就告诉2021年的考生,审计一定要尽早开始准备。争取在理解每一个主观题考点的基础上【进行判断】,背下审计规则的规范用语【得分点】。

/2020年主观题考点/

题型

考点

难度

简答题

①审计证据:函证

②生产与存货循环的审计:存货监盘(有涉及新冠疫情不能去监盘,该如何处理的问题)

③审计业务对独立性的要求:拥有直接经济利益、共同开公司、止五停二、同一分部、网络事务所提供其他服务

④审计报告:报告意见类型

★★★★

综合题

①风险导向审计的会、审结合题目:第一问相当难,需要良好的会计基础,考到了商誉减值、投资性房地产、土地出让金+拆迁款、销量的大变等出题点,十分灵活

②确定是否利用专家的工作

③期后事项的种类

④存货监盘、银行存款的实质性程序

★★★★★

考出了注会考试真正的水平:具有实战意义

/2021年需要着重关注的主观题考点/

章节

具体考点

函证

①银行存款和应收账款可以不函证的情况

②实施函证的日期(是否可以在期中实施)

③分析管理层要求不实施函证的原因时,应该采取的程序

④可考虑采用消极的函证方式,应当满足的条件

⑤对函证的全过程保持控制——还有细分考点

审计抽样方法

①在控制测试or细节测试中,抽样单元分别是什么

②控制测试是否是必须做的?是否可以在期中实施?

③样本偏差率作为【就是】总体偏差率;样本错报推断总体错报

④实质性程序不存在错报,并不代表控制运行有效

⑤细节测试——可以考到计算

存货监盘

观察管理层制定的盘点程序的执行情况:必须做,哪怕是内控不好

②盘点的时间安排、范围的选择(★★★★★)

③如果被审计单位的存货存放在多个地点,注册会计师可以要求被审计单位提供一份完整的存货存放地点清单——要考虑其完整性

④如果存货盘点日不是资产负债表日,应该采取的措施

⑤在存货盘点现场实施存货监盘不可行or因不可预见的情况导致无法在存货盘点现场实施监盘——可以采取的措施

货币资金的审计【其余内容在函证里考查】

①不相容岗位分离——内控

②在非资产负债表日进行监盘时,应将监盘金额调整至资产负债表日的金额,并对变动情况实施程序

③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除了加计、还应该检查调节事项、关注长期未达账项

对集团财务报表审计的特殊考虑

①集团项目合伙人及所在事务所对集团审计意见负全部责任。除法律法规规定外,不能提及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即使(法律允许)提及也不减轻责任。

②对重要组成部分需执行的工作、对不重要的组成部分所需执行的工作

③重要性水平的确定

其他特殊项目的审计

①会计估计的结果与财务报表中原来已确认或披露的金额存在差异,并不必然表明财务报表存在错报,这对于公允价值会计估计而言尤其如此。

②为确定是否存在管理层以前未识别或未向注册会计师披露的关联方关系或关联方交易,注册会计师应当检查的记录或文件

③对于识别出的出正常经营过程的联方交易,注册会计师应当采取的程序

④如果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对关联方作出规定,注册会计师应当向管理层和治理层(如适用)获取哪些书面声明

⑤涉及“持续经营假设”给出的审计报告意见类型

⑥针对期初存货,注册会计师有必要实施追加的审计程序有哪些?

⑦接受委托前,前后任注册会计师核心必要沟通的四项内容

审计报告

①增加“关键审计事项段”应该满足的条件

②给出案例,判断审计意见是否争取

③如果上期财务报表已由前任注册会计师审计,注册会计师在审计报告中可以提及前任注册会计师对对应数据出具的审计报告。当决定提及时,应当在审计报告的其他事项段中说明的事项?

④注册会计师应当就及时获取组成年度报告的文件的最终版本与管理层作出适当安排。如果可能,在审计报告日之前获取。如果组成年度报告的部分或全部文件在审计报告日后才能取得,要求管理层提供书面声明【必须做】

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质量控制(必考简答题)

主任会计师对质量控制制度负最终责任。以质量为导向

②会计师事务所应当每年至少一次【可以更严格】所有需要按照相关职业道德要求保持独立性的人员获取其遵守独立性政策和程序的书面确认函。

③只有意见分歧问题得到解决,项目合伙人才能出具报告

④项目质量控制复核:由谁挑选?挑什么人员?时间要求?复核的内容?

⑤会计师事务所通常采用的项目质量控制复核方法包括哪些?

⑥项目质量控制复核的记录,应当包括哪些内容?

职业道德

①掌握几个答题关键词:自身利益、自我评价、过度推介、密切关系、外在压力等等

②本章所指的“审计项目组成员”包括哪些人?

③由于经济利益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且没有防范措施的情形有哪些?

④家庭和私人关系、事务所和被审单位之间的相互跳槽、与审计客户长期存在业务关系【两年冷却期】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