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注会培训班总结!CPA财管投资项目现金流量怎样进行估计?

来源:233网校 2020-08-31 15:57:33 字号

以下这篇文章按照项目现金流的发生顺序进行讲解,即按照“项目初始现金流”——“项目寿命期内现金流量”——“项目寿命期末现金流量”的顺序。

一、投资项目的现金流量构成

投资项目的现金流量构成.png

【补充】

(1)沉没成本(过去已经不能改变)、不可避免成本(无力回天)、不可延缓成本(无力回天)、共同成本属于非相关成本,在分析评价时不必加以考虑。

(2)重视机会成本:是一种潜在的成本,指的是失去的收益。

(3)若新项目对原有项目构成竞争关系,则新项目的收入=新项目销售收入-原项目因此而减少的收入;同理若新项目对原有项目构成促进关系,则新项目的收入=新项目销售收入+原项目因此而增加的收入

(4)营运资本指的是增加额:比如说期初垫支70万元,第一年需要90万元的营运资本,则第一年垫支的营运资本=90-70=20万元。

二、投资项目现金流量的估计方法

这部分的内容是投资项目现金流量计算的关键所在,但是考生们也不要有畏难情绪。除了营业期涉及计算,建设期和终结期都只是对现金流量构成的分析,难度并不大。结合葛广宇老师的讲解+本篇讲义,再辅之适当的主观题练习,能够把这部分牢固的掌握。

(一)建设期(主要是现金流出)

建设期(主要是现金流出).png

【备注】

1.png

(上述图示来自葛广宇老师精讲班第45讲>>

①若卖亏:长期资产投资=卖设备的钱+卖亏抵税的金额

②若卖赚:长期资产投资=卖设备的钱-卖赚所交的税费

③变现净损失或净收益是用变现价值与税法规定的账面价值比较而得。

(二)营业期(营业现金毛流量)——考试会用到的计算公式

1、公式1

营业现金毛流量

=营业收入-付现营业费用【比如折旧、摊销虽然计入成本费用,但并没有构成现金流出】-所得税

=营业收入-(营业费用-折旧与摊销)-所得税

=税后经营净利润+折旧与摊销【对上式进行移项】

2、公式2(★★★★★)

①营业现金毛流量

=营业收入-付现营业费用-所得税

=税后经营净利润+折旧与摊销

=(营业收入-付现营业费用-折旧与摊销【非付现营业费用】)×(1-所得税税率)+折旧与摊销

=营业收入×(1-所得税税率)-付现营业费用×(1-所得税税率)+折旧与摊销×所得税税率【根据上式变形】

=税后营业收入-税后付现营业费用+折旧摊销抵税

【补充】若营业期内某年发生大修理支出

(1)若会计处理在本年内一次性作为收益性支出【即会计中的费用化支出】,直接作为该年付现营业费用;

(2)如果跨年摊销,则本年作为投资性现金流出量【即会计中的资本化支出】,摊销年份以非付现成本形式处理(计入了固定资产,随同折旧摊销抵税影响现金流)。

(三)终结期(主要是现金流入)——部分项目和建设期对应

既是营业期的最后一期,也是终结期,有双重身份。

终结期(主要是现金流入).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