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葛广宇老师教你怎么轻松掌握管理用财务报表

来源:233网校 2020-06-30 18:49:02 字号

在过去的2019年的注册会计师考试中,财管一科的难度毫无疑问拔得头筹。其中一个原因是,财管近三年的真题形式、考点都比较固化,大家练习的多样性不够,导致题目一灵活,就不知道怎么思考问题。所以,2020年备考注会财管的过程中,要注重把握原理,不要死记公式,要能举一反三。这里先详述“管理用财务报表”的原理,因为管理用财务报表里面的概念几乎贯穿了全书三分二的内容。考生们只需认真听完葛老师精讲班的第九节到第13节,辅之练习,相信大家都能熟练掌握。章节练习>>

管理用财务报表和传统财务报表的区别和联系.png

(管理用财务报表和传统财务报表的区别和联系——思维导图来自葛老师的精讲班讲义)

(一)管理用资产负债表

1、总体原则: 区分经营资产和金融资产、经营负债和金融负债,所有者权益不变。

blob.png

★净经营资产无简称,因为净资产即所有者权益

★葛老师独创的方法:①:净经营资产;②:净负债;③:股东权益(对于之后学习别的公式,此标号非常好用!)

2、净经营资产=经营资产-经营负债

=(经营性流动资产+经营性长期资产)-(经营性流动负债+经营性长期负债)

=(经营性流动资产-经营性流动负债)+(经营性长期资产-经营性长期负债)

=经营营运资本+净经营性长期资产

★公式解读:把资产和负债拆分成流动和长期——进行移项

【点拨】

短期权益性投资(及股利):金融资产;长期权益性投资(长投):经营资产

(二)管理用利润表

1、总体原则:区分经营损益和金融损益,净利润不变。

【点拨】

(1)金融损益是指金融负债利息与金融资产收益的差额

★记:金融损益是由净负债引起的,所以是金融负债利息与金融资产收益的差额

(2)经营损益是指除金融损益以外的当期损益

(3)做题中:把“财务费用”全部作为金融损益

2、传统用利润表和管理用利润表的区别和联系:

传统用利润表和管理用利润表的区别和联系.png

注意:平均税率=所得税费用/利润总额

★葛老师独创的方法:①:税后经营净利润;②:税后利息费用;③:净利润(后续记忆公式用到)

(三)管理用现金流量表

1、总体原则:区分经营现金流量和金融现金流量

2、实体现金流量的含义:(含义中包含了两个计算公式)

(1)企业全部现金流入扣除成本费用和必要的投资后的剩余部分;

(2)企业一定期间可以提供给所有投资人(包括股权投资人和债权投资人)的税后现金流量。

对应含义(1):实体现金流量的来源分析

实体现金流量=税后经营净利润+折旧与摊销(划掉)-经营营运资本增加-资本支出

其中:资本支出=净经营性长期资产增加+折旧与摊销(划掉)

重新整理=税后经营净利润(利润表的①)-净经营资产的增加(资产负债表的①)

此处是葛老师①②③大法的运用

对应含义(2):实体现金流量的去向分析

实体现金流量=债务现金流量+股权现金流量

(四)管理用财务分析体系(改进的)

改进的杜邦分析法.png

(1)净经营资产净利率=税后经营净利润①/净经营资产①

(2)(净负债)税后利息率=税后利息费用②/净负债②

(3)权益净利率=净利润③/股东权益③

记忆方法:此处是葛老师①②③大法的运用or分母分子率

(1)净财务杠杆=净负债/股东权益

图示法:把右边看成跷跷板,净财务杠杆考察其跷跷板的稳定程度

净经营资产净负债
股东权益

★核心公式:

权益净利率=净经营资产净利率+(净经营资产净利率-税后利息率)×净财务杠杆

该公式是不是挺长的?葛老师独创字母记忆法,同时适用于以下主要公式:

(1)经营差异率=净经营资产净利率-税后利息率

(2)杠杆贡献率=经营差异率×净财务杠杆

(3)权益净利率=净经营资产净利率+杠杆贡献率

233网校学霸君给大家准备了注会学习资料包,里面包含:思维导图、核心考点、历年真题、公式/分录/法条、考情分析等,点击下方图片即可获取~

点此免费领取注册会计师学习资料包>>

app资料下载.jpg

热点:2020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报名简章

关注:2020年注册会计师新教材变化解读出来啦!

热门答疑:注册会计师发展前景好吗?薪资待遇如何?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