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2018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重要考点及分值占比

来源:233网校 2018年7月13日 字号

2018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重要考点及分值占比如下:注会各科核心考点精讲>>

(一)第一部分审计基本理论与方法

1.掌握审计基本原理

包括:第一章认定、审计目标和审计风险模型;第二章审计计刘、重要性;第三章函证、分析程序;第四章审计抽样方法。

2.掌握审计测试流程

包括:第七章风险评估和第八章风险应对(控制测试及实质性程序),并将其运用于财务报表审计实务中。

审计主观题必考第七章的风险评估,要求考生站在注册会计师的角度,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结合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评估不同报表项目认定层的重大错报风险。

按照考试大纲要求:第三章函证;第七章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评估重大错报风险;第八章针对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的总体应对措施、针对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的进一步审计程序属于第三能力等级。

第一部分内容各种题型均有可能出现,考题特点是将本部分审计基本理论与方法和财务报表审计实务章节的内容结合。

(二)第二部分财务报表审计实务

重点围绕供、产、销各交易循环的内部控制测试;重要账项的审计;重要审计程序的运用;特殊事项审计;审计报告。

1.掌握各类交易和账户余额的审计(属于第三能力等级)——第九章销售与收款循环中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审计第十章采购与付款循环中应付账款和一般费用审计;第十一章生产与存货循环中存货审计;第十二章货币资金审计中库存现金和银行存款的审计。

2.掌握重要审计程序的应用——分析析程序、函函证、监盘、截止测试等。

3.掌握对特殊事项的考虑一一第十三章对舞弊和法律法规的考虑;第十四章注册会计师与治理层的沟通;第十六章对集团财务报表审计的特殊考虑;第十七章审计会计估计、关联方审计、考虑持续经营假设;第十八章期后事项、书面声明。

4.掌握审计报告一一第十九章审计报告的基本内容、非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按照考试大纲要求:第三编全部;第十七章财务报表审计中与舞弊相关的责任、财务报表审计中对法律法规的考虑;第第十六章对集团财务报表审计的特殊考虑;第十七章审计会计估计、关联方的审计、考虑持续经营假设、首次接受委托时对期初余额的审计;第十九章非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比较信息、注册会计师对其他信息的责任属于第三能力等级。

第二部部分涉及的试题分值高,题题量大。考题类型齐全,既涉及站在注册会计师的角度,审计被审计单位特殊事项的客观题,又有以考核审计程序为主的简答题,还还有以考核审计理论结合财务报表实务的综合题。因此,题目主要是测试考生是否具备了执业所要求的处理信息能力、理解能力、分析能力、判判断能力和表达能力等。建议考生学习时,应将本部分内容与第一部分内容结合复习。

(三)第三部分企业内部控制审计

掌握注册会计师测试内部控制相关理论,掌握内部控制审计报告的撰写,考题会以客观题和简答题等方式测试考生。

(四)第四部分质量控制(占卷面分值6分)

掌握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质量控制准则考题会以简答题方式测试考生。

按照考试大纲要求:第第二十一章客户关系和具体业务的接受和保持、人力资源、业务执行属于第三能力等级。

(五)第五部分职业道德(占卷面分值6分)

掌握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职业道德守则,包括职业道德基本原则和概念框架、审计业务对独立性的要求。考题会以简答题方式测试考生。

2018年注册会计师教材大变,233网校名师带你规划各科重难点。【点击听课>>

热点关注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章节习题测试

2012-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真题汇总

  • 题库免费领
  • 2021注册会计师预习计划表
  • 注会答题闯关赢奖品
  • 2021年注册会计师30天学习打卡
  • 2021注册会计师新人学习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