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跟随黄明峰老师免费学习高位消防水箱考点,一学就会!

2020-07-03 16:34:13

字号

一、高位消防水箱容积和静水压力设计要求                                        

容积应满足初期火灾消防用水量的要求

最低有效水位满足水灭火设施最不利点处的静水压力(MPa)

建筑类别

最小容积(m³)

一类高层公共建筑

h>150m

100

0.15

h>100m

50

0.15


36

0.1

一类高层住宅

h>100m

36

0.07

二类高层公共建筑


18

多层公共建筑


二类高层住宅


12

h>21m的多层住宅


6

工业建筑室内消防给水流量

>25L/s

18

0.1(体积小于20000m³,不宜小于0.07)

≤25L/s

12

商店建筑面积

S>30000㎡

50

/

10000<S<30000㎡

36

/

备注:(1)当商店与一类高层公共建筑规定不一致时,应取其较大值。

(2)当高位消防水箱不能满足上述的静压要求时,应设置稳压泵。

(3)所有自喷不应小于0.1MPa。

二、高位消防水箱的应符合下列规定

1、高位消防水箱最低有效水位:采用出水管喇叭口时,不应小于600mm,采用防止旋流器时,且不应小于150mm的保护高度。

2、进水管的管径应满足消防水箱8h充满水的要求,但管径不应小于DN32,进水管宜设置液位阀或浮球阀。

3、溢流管的直径不应小于进水管直径的2倍,且不应小于DN100,溢流管的喇叭口直径不应小于溢流管直径的1.5~2.5倍。

4、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管径应满足消防给水设计流量的出水要求,且不应小于DN100。

11.png

5、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应位于高位消防水箱最低水位以下,并应设置防止消防用水进入高位消防水箱的止回阀。

6、高位消防水箱的进、出水管应设置带有指示启闭装置的阀门。

7、高位消防水箱的有效容积、出水、排水和水位等应符合前述有关消防水池设置的要求。

室内采用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时,高位消防水箱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高层民用建筑、总建筑面积大于10000 ㎡且层数超过2层的公共建筑和其他重要建筑,必须设置高位消防水箱。

(2)其他建筑应设置高位消防水箱,但当设置高位消防水箱确有困难,且采用安全可靠的消防给水形式时,可不设高位消防水箱,但应设置稳压泵。

经典题型演练

1、【2015年技术实务38】下列建筑中,室内釆用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时,必须设置高位消防水箱的建筑是( )。

A.建筑面积为5000㎡的单层丙类厂房

B.建筑面积为40000㎡的4层丁类厂房

C.建筑面积为5000㎡的2层办公楼

D.建筑面积为30000㎡的3层商业中心

233网校答案:D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 50974 -2014 6.1.9,当室内采用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时,高层民用建筑、总建筑面积大于10000㎡且层数超过2层的公共建筑和其他重要建筑,必须设置高位消防水箱。本题答案为D。

注: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指的是平时不能满足水灭火设施所需的工作压力和流量,火 灾时能自动启动消防水泵以满足水灭火设施所需的工作压力和流量的供水系统。

2、【2018年技术实务87】某多层科研楼设有室内消防给水系统,其高位消防水箱进水管 管径为DN100。该高位消防水箱溢流管的下列设置方案中,正确的有( )。

A.溢流水管经排水沟与建筑排水管网连接

B.溢流水管上安装用于检修的闸阀

C.溢流水位低于进水管口的最低点100mm

D.溢流管釆用DN150的钢管

E.溢流管的喇叭口直径为250mm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 50974 -2014 4.3.9 -3,消防水池应设置溢流水管和排水设施,并应釆用间接排水,A选项就是间接排水的意思,故正确;规范中没有溢流水管上要不要设置闸阀的规定,但是在实际设计中,不会在溢流水管上安装闸 阀,溢流水管只是为了排水,即使维修也不用关闭闸阀;如果安装了闸阀,反而有可能会被误 操作关上,导致溢流管失去作用,B选项错误;根据5. 2.6-6,进水管应在溢流水位以上接 入,进水管口的最低点高出溢流边缘的高度应等于进水管管径,但最小不应小于100mm,最大不应大于150mm。进水管管径为DN100,进水管口的最低点高出溢流边缘的高度应等于进水管管径,即高出100mm,C选项正确;根据5. 2.6-8溢流管的直径不应小于进水管直径的2倍,且不应小于DN100,进水管的直径为DN100,溢流管的直径不应小于进水管直径 的2倍,即最小为DN200,D选项错误;溢流管的喇叭口直径不应小于溢流管直径的1.5倍 -2.5倍,溢流管的直径最小为DN200,喇叭口直径应在300-500mm之间,E选项错误。本 题答案为AC。

3、【2019年技术实务22】某小区设有3栋16层住宅,建筑高度均为49m。3栋住宅室内消火栓系统共用一套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该小区消火栓系统供水设施的下列设计方案中,错误的是(  )

A.高位消防水箱的有效容积为12m³

B.当该小区室外消火栓采用低压消防给水系统,并采用市政给水管网供水时,采用两路消防供水

C.高位消防水箱最低有效水位满足室内消火栓最不利点的静水压力不低于0.05MPa

D.水泵接合器在每栋住宅附近设置,且距室外消火栓30m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 :

 二类高层住宅,不应小于12m³(该小区住宅建筑均为二类高层住宅建筑,A选项方案正确)。6.1.3建筑物室外宜采用低压消防给水系统,当采用市政给水管网供水时,应符合下列规定:1.应采用两路消防供水,除建筑高度超过54m的住宅外,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小于等于20L/s时可采用一路消防供水; 2.室外消火栓应由市政给水管网直接供水(B 选项设计方案正确)。5.2.2-2 水灭火设施最不利点处的静水压力;高层住宅、二类高层公共建筑、多层公共建筑,不应低于0.07MPa,多层;住宅不宜低于0.07MPa(该小区住宅建筑均为二类高层住宅建筑,室内消火栓最不利点的静水压力不应低于0.07MPa, 所以C选项方案错误)。5.4.7水泵接合器应设在室外便于消防车使用的地点,且距室外消火栓或消防水池的距离不宜小于15m,并不宜大于40m(D选项方案正确)。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热点:2015-2019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有效备战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考试计划, 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