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年年都考的《违规罚款与处理》考点你掌握了吗?

2020-06-02 17:32:19

字号
摘要: 违规罚款考点,综合能力和案例分析几乎年年都考,大家切莫在此处丢分,因为此处分数比其他考点都好拿。

一、消防法

法律责任

相关情形

3-30万

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或者停产停业,并处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

应当进行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依法抽查的,未进行或者不合格的。

建设单位未依照本法规定在验收后报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备案的,由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下罚款。

1-10万

降低消防施工质量的各种情形。

记忆口诀:一十降准三未审,未备案,罚五千。

5-10万(单位)

1-5万(个人)

消防产品质量认证、消防设施检测等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出具虚假文件的,责令改正,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记忆口诀:一五一十出报告(1-5-10)。

5000-5万

500(个人)

(一)消防设施、器材或者消防安全标志的配置、设置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者未保持完好有效的;

(二)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的;

(三)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

(四)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的;

(五)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

(六)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的;

(七)对火灾隐患经消防救援机构通知后不及时采取措施消除的。

个人有前款第二项、第三项、第四项、第五项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有本条第一款第三项、第四项、第五项、第六项行为,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5000-5万

500-2000(个人)

人员密集场所使用不合格的消防产品或者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

5000-5万

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或未保持安全距离的。生产、储存、经营其他物品的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不符合标准的。

记忆口诀:设施不符或损害,三条占间道,人密上锁改隐患,人密消防不可靠,易燃易爆共居住,都是五千至五万。

1000-5000元

电器产品、燃气用具的安装、使用及其线路、管路的设计、敷设、维护保养、检测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责令停止使用,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5日拘留

500元

 

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下拘留:

(一)违反消防安全规定进入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的;

(二)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

10-15日拘留

500元

 

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尚不构成犯罪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指使或者强令他人违反消防安全规定,冒险作业的;

(二)过失引起火灾的;

(三)在火灾发生后阻拦报警,或者负有报告职责的人员不及时报警的;

(四)扰乱火灾现场秩序,或拒不执行火灾现场指挥员指挥,影响灭火救援的;

(五)故意破坏或者伪造火灾现场的;

(六)擅自拆封或者使用被消防救援机构查封的场所、部位的。

记忆口诀:绕过围栏强拆封条

5-10日拘留

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该场所的现场工作人员不履行组织、引导在场人员疏散的义务,情节严重,尚不构成犯罪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


免费领学霸笔记>>

二、公安令

(一)公安136号

2-3万

 申请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资质的,原许可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应当撤销其资质,并处二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申请人在三年内不得再次申请。

2-3万

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违反本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责令改正,处二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一)未取得资质,擅自从事社会消防技术服务活动的;

(二)资质被依法注销,继续从事社会消防技术服务活动的;

(三)冒用其他社会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名义从事社会消防技术服务活动的。

1-2万

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违反本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责令改正,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

 (一)超越资质许可范围从事社会消防技术服务活动的;

 (二)不再符合资质条件,经责令限期改正未改正或者在改正期间继续从事相应社会消防技术服务活动的;

 (三)涂改、倒卖、出租、出借或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资质证书的;

 (四)所属注册消防工程师同时在两个以上社会组织执业的;

 (五)指派无相应资格从业人员从事社会消防技术服务活动的;

 (六)转包、分包消防技术服务项目的。

5000-10000元

注册消防工程师同时在两个以上社会组织执业的;

10000元

 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违反本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责令改正,处一万元以下罚款:

(一)未设立技术负责人、明确项目负责人的;

(二)出具的书面结论文件未签名、盖章的;

(三)承接业务未依法与委托人签订消防技术服务合同的;

 (四)未备案注册消防工程师变化情况或者消防技术服务项目目录、出具的书面结论文件的;

(五)未申请办理变更手续的;

(六)未建立和保管消防技术服务档案的;

(七)未公示资质证书、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证书等事项的。

1-3万

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机构违反本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责令改正,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一)未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检测、维修、保养建筑消防设施、灭火器的;

 (二)经维修、保养的建筑消防设施、灭火器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

5000元

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机构未按照本规定在经其维修、保养的消防设施所在建筑的醒目位置或者灭火器上公示消防技术服务信息的,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下罚款。

(二)公安令122号

500-1000元

5000-10000元

500元(个人)

非人员密集场所使用不符合市场准入的消防产品、不合格的消防产品或者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的,由公安机关消防机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非经营性场所处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对经营性场所处五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三、刑法

失火罪

3-7年

立案标准:死亡1人以上/重伤3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50万以上/10户/2公顷)。

犯失火罪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消防责任事故罪

3-7年

立案标准:死亡1人以上/重伤3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100万以上

后果特别严重,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重大责任事故罪

3-7年

立案标准:死亡1人以上/重伤3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100万以上。

后果特别恶劣,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重大劳动安全

事故罪

3-7年

立案标准:死亡1人以上/重伤3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100万以上。

后果特别恶劣,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大型群众性活动

重大安全事故罪

3-7年

立案标准:死亡1人以上/重伤3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100万以上。

后果特别恶劣,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工程重大安全

事故罪

3-7年

立案标准:死亡1人以上/重伤3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50万以上。

后果特别恶劣,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强令违章

冒险作业罪

5年

立案标准:死亡1人以上/重伤3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50万以上(矿山100万)。

情节特别恶劣,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小总结

处罚都分两档,除失火罪(轻)外,其他都是严重和特别严重两档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消防备考推荐:

各省一级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入口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干货笔记

近5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高端班强势来袭,旨在帮助考生化解60分容易,突破72分难的局面,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配套包括思维导图直播课程,3D立体图+思维导图+习题直击核心考点;实操课运用图文结合的方式讲解现场实践操作,帮助非专业考生强化实操弱项!习题、冲刺训练解题套路,提升做题效率!只为帮您有效锁分【点击进入】锁分热线: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