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2021《消防法》变了!消防机构不具备从业条件恐终身禁入市场

来源:233网校 2021-05-27 15:29:56 字号

2021年4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八部法律的决定。对部分条款进行了内容修订,学霸君通过对消防法修改内容进行对比发现国家对消防安全的重视已经日益渐增。详情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一、修改内容对比

二、修改内容解读

1.消防法第十五条的修订,体现了党和国家深化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具体体现。原条文要求“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只能够通过向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政府消防救援机构申请安全检查且合格后才能够进行使用、营业这种申报-受检-许可的单一模式,为相关单位提供了自主选择的权利,即对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的场所实行告知承诺管理,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

2.消防法第三十四条的修订,进一步明确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的职责范围,即从事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消防安全评估等消防技术服务活动,取消了消防产品质量认证的表述,同时取消了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获得相应资质的要求,修改为单位符合从业条件,执业人员应当依法获得相应的资格的要求,以此体现贯彻执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决心。

3.消防法第五十八条的修订是对照第十五条作出的相应修订,体现了权利和义务的对等。原条文中“公众聚集场所”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或者经检查不符合要求,擅自投入使用、营业的,会受到消防救援机构责令停止使用或者停产停业,并处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新修订的条文中增加了“经核查发现场所使用、营业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的”的内容,明确了依法享有权利和承担责任的义务。

4. 消防法第六十九条的修订对照第三十四条作出的相应修订,其在明确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的职责范围的同时,进一步要求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要在符合从业条件的前提下,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开展消防技术服务活动,同时加大处罚力度,增加了对有关责任人员采取终身市场禁入的措施,极大的增强了法律的威慑力和体现维护消防安全的决心。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一级消防工程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一起进群学习吧!

2021一级消防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一级消防备考微信群

一级消防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如果你对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级消防考试。(点击进入一级消防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消防学习资料/免费课程/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及入口汇总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钻石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考点资料、题库VIP会员,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