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消防水泵必考的那些知识点,一定要记下来(下)

2020-01-03 08:01:09

字号

考点四:消防水泵启动装置和动力装置

类别

具体内容

启动装置

①消防水泵应能手动启停和自动启动,且应确保从接到启泵信号到水泵正常运转的自动启动时间不大于2 min。消防水泵不应设置自动停泵的控制功能,停泵应由具有管理权限的工 作人员根据火灾扑救情况确定。
②消防水泵应由消防水泵出水干管上设置的压力开关、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上的流量开关或报警阀压力开关等开关信号直接自动启动。
③消火栓按钮不宜作为直接启动消防泵的开关,但可作为发出报警信号的开关或启动干式消火栓系统的快速启闭装置等。
④稳压泵应由消防给水管网或气压水罐上设置的稳压泵自动启停泵压力开关或压力变送器控制。

动力装置

消防水泵的双电源自动切换时间不应大于2s,,一路电源与内燃机动力的切换时间不应大于15 s。

水泵控制柜设置要求

①消防水泵控制柜在平时应使消防水泵处于自动启泵状态。
②当自动水灭火系统为开式系统,且设置自动启动确有困难时,经论证后消防水泵可设置在手动启动状态,并应确保24 h有人值班。
③消防水泵控制柜设置在专用消防水泵控制室时,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30;与消防水泵设置在同一空间时,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55。
④消防水泵控制柜应采取防止被水淹没的措施。在高温潮湿环境下,消防水泵控制柜内应设置自动防潮除湿的装置。
⑤消防水泵控制柜应设置机械应急启泵功能,并应保证在控制柜内的控制线路发生故障时由具有管理权限的人员在紧急时启动消防水泵。机械应急启动时,应确保消防水泵在报警后 5 min内正常工作。
⑥消防水泵控制柜前面板的明显部位应设置紧急时打开柜门的装置。
⑦消防水泵控制柜应有显示消防水泵工作状态和故障状态的输出端子及远程控制消防水泵启动的输入端子。

考点五:安装、调试、验收

水泵安装

分体水泵的安装。应先安装水泵再安装电动机。使水泵轴中心线与电动机轴中心线在同一水平线上。

水泵调试

①以自动直接启动或手动直接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在55S内投入正常运行,且应无不良噪声和振动。
②以备用电源切换方式或备用泵切换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分别在1min或2min内投入正常运行。
③消防水泵安装后应进行现场性能测试,应满足消防给水设计流量和压力的要求。
④消防水泵零流量时的压力不应超过设计工作压力的140%;当出流量为设计工作流量的150%时,其出口压力不应低于设计工作压力的65%。

 

 

 

水泵验收

①消防水泵运转应平稳,应无不良噪声和振动。
②吸水管、出水管上的控制阀应锁定在常开位置,并有明显标记。
③消防水泵应采用自灌式引水,并保证全部有效储水被有效利用。
④分别开启系统中的每一个末端试水装置、试水阀和试验消火栓,水流指示器、压力开关、低压压力开关、高位消防水箱流量开关等信号的功能,均应符合设计要求。
⑤打开消防水泵出水管上试水阀,当采用主电源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启动正常;关掉主电源,主、备电源应能正常切换;消防水泵就地和远程启停功能应正常,并向消防控制室反馈状态信号。
⑥消防水泵停泵时,水锤消除设施后的压力不应超过水泵出口设计工作压力的1.4倍。
⑦消防水泵的自动控制应置于自动启动档。
⑧采用固定和移动式流量计和压力表测试消防水泵的性能,水泵的性能应满足设计要求。

特训习题演练


1、消防水泵在正常工作状态下,从接到启泵信号到正常运转的自动启动时间不应大于(  )s。

A.60

B.120

C.150

D.200

233网校答案:B

【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11.0.3,消防水泵应确保从接到启泵信号到水泵正常运转的自动启动时间不应大于2min,B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B。

2、下列关于消防水泵控制柜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消防水泵控制柜应具备自动巡检可调、显示巡检状态和信号等功能,对话界面应有英汉双语介绍,图标应便于识别和操作

B.消防水泵控制柜平时应使消防水泵处于手动启泵状态

C.消防水泵控制柜与消防水泵设置在同一空间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56

D.消防水泵控制柜设置在专用消防水泵控制室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30

233网校答案:D

【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11.0.18,控制柜应具有自动巡检可调、显示巡检状态和信号等功能,且对话界面应有汉语语言,图标应便于识别和操作,A选项错误;根据11.0.1—1,消防水泵控制柜在平时应使消防水泵处于自动启泵状态,B选项错误;根据11.0.9,消防水泵控制柜设置在专用消防水泵控制室时,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30,与消防水泵设置在同一空间时,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55,C选项错误,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D。

3、下列有关消防水泵安装的说法,错误的是()。

A.当消防水泵和消防水池位于独立的两个基础上且相互为刚性连接时,吸水管上应加设柔性连接管

B.消防水泵吸水管变径时应采用偏心异径管件并应采用管底平接

C.消防水泵的规格、型号等应与设计要求一致,并应根据说明书的要求进行安装

D.消防水泵出水管上应安装消声止回阀、控制阀和压力表

233网校答案:B

【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 50974—201412.3.2,消防水泵的安装应符合下列要求:

1)消防水泵安装前应校核产品合格证,以及其规格、型号和性能与设计要求应一致,并应根据安装使用说明书安装。

2)消防水泵安装前应复核水泵基础混凝土强度、隔振装置、坐标、标高、尺寸和螺栓孔位置。

3)消防水泵的安装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机械设备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通用规范》GB 50231和《风机、压缩机、泵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75的有关规定。

4)消防水泵安装前应复核消防水泵之间,以及消防水泵与墙或其他设备之间的间距,并应满足安装、运行和维护管理的要求。

5)消防水泵吸水管上的控制阀应在消防水泵固定于基础上后再进行安装,其直径不应小于消防水泵吸水口直径,且不应采用没有可靠锁定装置的控制阀,控制阀应采用沟漕式或法兰式阀门。

6)当消防水泵和消防水池位于独立的两个基础上且相互为刚性连接时,吸水管上应加设柔性连接管。

7)吸水管水平管段上不应有气囊和漏气现象。变径连接时,应采用偏心异径管件并应采用管顶平接。

8)消防水泵出水管上应安装消声止回阀、控制阀和压力表;系统的总出水管上还应安装压力表和压力开关;安装压力表时应加设缓冲装置。压力表和缓冲装置之间应安装旋塞;压力表量程在没有设计要求时,应为系统工作压力的2倍~2.5倍。

9)消防水泵的隔振装置、进出水管柔性接头的安装应符合设计要求,并应有产品说明和安装使用说明。

本题答案为B。

4、、下列有关消防水泵调试的说法,错误的是()。

A.自动直接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在2min内投入正常运行,且应无不良噪声和振动

B.消防水泵的性能应与生产商提供的数据相符,并应满足设计流量和压力的要求

C.当出流量为设计工作流量的1.5倍时,其出口压力不应低于设计工作压力的0.65倍

D.消防水泵零流量时的压力不应超过设计工作压力的140%

233网校答案:A

【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 50974—201413.1.4,消防水泵调试应符合下列要求:

1)以自动直接启动或手动直接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在55s内投入正常运行,且应无不良噪声和振动。

2)以备用电源切换方式或备用泵切换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分别在1min或2min内投入正常运行。

3)消防水泵安装后应进行现场性能测试,其性能应与生产厂商提供的数据相符,并应满足消防给水设计流量和压力的要求。

4)消防水泵零流量时的压力不应超过设计工作压力的140%;当出流量为设计工作流量的150%时,其出口压力不应低于设计工作压力的65%。

本题答案为A。

5、关于消防水泵安装时应符合的要求,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消防水泵吸水管上的控制阀应在消防水泵固定于基础上后再进行安装

B.当消防水泵和消防水池位于独立的两个基础上且相互为刚性连接时,吸水管上应加设柔性连接管

C.消防水泵不宜设置在有防振要求房间的下一层,当必须设置时应采取降噪减振措施

D.消防水泵的吸水管水平管段上采用变径连接时,应采用同心异径管件并采用管顶平接

233网校答案:D

【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 50974—201412.3.2—5,消防水泵吸水管上的控制阀应在消防水泵固定于基础上后再进行安装,其直径不应小于消防水泵吸水口直径,且不应采用没有可靠锁定装置的控制阀,控制阀应采用沟漕式或法兰式阀门,A选项正确;根据12.3.5—6,当消防水泵和消防水池位于独立的两个基础上且相互为刚性连接时,吸水管上应加设柔性连接管,B选项正确;根据5.5.10,消防水泵不宜设在有防振或有安静要求房间的上一层、下一层和毗邻位置,当必须时,应采取相应的降噪减振措施,C选项正确;根据12.3.3—7,消防水泵吸水管水平管段上不应有气囊和漏气现象,变径连接时,应采用偏心异径管件并应采用管顶平接,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D。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