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2019一级消防工程师高频考点十八:消防水泵(可下载)

2019-08-23 15:39:00

字号
摘要: 为帮助各位考生更好的备战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快速通关!233网校老师整理了消防工程师高频考点及相关记忆方法。本篇为消防水泵相关内容,展示如下:
导航文本:点击表格里的小标题,页面会自动链接到相对应的内容,更加便于阅读。
消防水泵设置消防水泵出水管和吸水管消防水泵启动装置和动力装置安装、调试、验收特训习题

一、消防水泵设置

类别

具体内容

设置要求

⑴在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常高压消防给水系统中均需设置消防泵。消火栓给水系统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宜分别设置消防泵。当与消火栓系统合用消防水泵时,系统应在报警阀前分开。

⑵设置消防水泵和消防转输泵时均应设置备用泵。备用泵的工作能力应与工作泵的工作泵一致。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可按“用一备一”或“用二备一”的比例设置备用泵。

⑶下列情况下可不设备用泵:
①建筑高度小于54m的住宅和室外消防给水设计流量≤25L/s的建筑。
②室内消防给水设计流量≤10L/s的建筑。

消防泵选用

⑴消防水泵的流量、扬程等应符合以下要求:

①消防水泵的性能应满足消防给水系统所需流量和压力的要求。
②消防水泵所配驱动器的功率应满足所选水泵流量扬程性能曲线上任何一点运行所需功率的要求。

③当采用电动机驱动的消防水泵时,应选择电动机干式安装的消防水泵。

④流量扬程性能曲线应为无驼峰、无拐点的光滑曲线,零流量时的压力不应大于设计工作压力的140%,且宜大于设计工作压力的120%。

⑤当出流量为设计流量的150%时,其出口压力不应低于设计工作压力的65%。

⑥泵轴的密封方式和材料应满足消防水泵在低流量时运转的要求。

⑦消防给水同一泵组的消防水泵型号宜一致,且工作泵不宜超过3台

⑧多台消防水泵并联时,应校核流量叠加对消防水泵出口压力的影响。

⑵消防水泵的主要材质应符合下列规定:

&#9312水泵外壳宜为球墨铸铁。②叶轮宜为青铜或不锈钢。

⑶柴油机消防水泵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柴油机消防水泵应采用压缩式点火型柴油机。
②柴油机的额定功率应校核海拔和环境温度对柴油机功率的影响。
③柴油机消防水泵应具备连续工作性能,试验运行时间不应小于24h。
④柴油机消防水泵的蓄电池应保证消防水泵随时自动启泵的要求。
⑤供油箱的有效容积应按1.5L/KW配置,且不小于50%的储量。

⑷轴流深井泵的安装符合下列规定:

轴流深井泵安装于水井时,在水泵出流量为150%设计流量时,其最低淹没深度应是第一个水泵叶轮底部水位线以上不少于3.2m,且海拔每增加300m,深井泵的最低淹没深度应至少增加0.3m。

水泵串联和并联

串联:消防泵的串联在流量不变时可增加扬程,消防泵的串联宜采用相同型号、相同规格的消防泵。在控制上,应先开启前面的消防泵,后开启后面(按水流方向)的消防泵。

并联:消防泵并联的作用主要在于增大流量,并联总流量增加了,但单台消防泵的流量却有所下降。并联也宜选用相同型号和规格的消防泵。

消防泵吸水

①消防水泵应采取自灌式吸水。

②消防水泵从市政管网直接抽水时,应在消防水泵出水管上设置有空气隔断的倒流防止器。③当吸水口处无吸水井时,吸水口处应设置旋流防止器。

二、消防水泵出水管和吸水管

吸水管

出水管

①一组消防水泵,吸水管不应少于两条,当其中一条损坏或检修时,其余吸水管应仍能通过全部消防给水设计流量。

一组消防水泵应设不少于两条的输水干管与消防给水环状管网连接,当其中一条输水管检修时,其余输水管应仍能供应全部消防给水设计流量。

②消防水泵吸水管布置应避免形成气囊。

②每台消防水泵出水管上应设置DN65 mm的试水管,并应采取排水措施。一组消防水泵应在消防水泵房内设置流量和压力测试装置,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单台消防水泵的流量不大于20 L/s、设计工作压力不大于0.5 MPa时,泵组应预留测量用流量计和压力计接口,其他泵组宜设置泵组流量和压力测试装置。 消防水泵流量检测装置的计量精度应为0.4级,最大量程的75%应大于最大一台消防水泵设计流量值的175%。 消防水泵压力检测装置的计量精度应为0.5级,最大量程的75%应大于最大一台消防水泵设计压力值的165%。

③消防水泵吸水口的淹没深度应满足消防水泵在最低水位运行安全的要求,吸水管喇叭口在消防水池最低有效水位下的淹没深度不应小于600mm,当采用旋流防止器时,淹没深度不应小于200mm。

④消防水泵的吸水管穿越消防水池时,应采用柔性套管,采用钢性防水套管时,应在水泵吸水管上设置柔性接头,且管径不应大于DN150mm。

⑤消防水泵的吸水管上应设置明杆闸阀或带自锁装置的蝶阀,当设置暗杆阀门时应设有开启刻度和标志;当管径超过DN300时,宜设置电动阀门。

③消防水泵的出水管上应设止回阀、明杆闸阀;当采用蝶阀时,应带有自锁装置;当管径大于DN300mm时,宜设置电动阀门。

⑥吸水管的直径小于DN250时,其流速宜为1.0~1.2m/s;直径大于DN250时,宜为1.2~1.6m/s。

④出水管的直径小于DN250时,其流速宜为1.5~2.0m/s;直径大于DN250时,宜为2.0~2.5m/s。)

⑦吸水井布置应满足井内水流顺畅,流速均匀不产生旋涡。

⑤消防水泵出水管上应安装消声止回阀、控制阀和压力表;系统的总出水管上还应安装压力表和压力开关;安装压力表时应加设缓冲装置。压力表和缓冲装置之间应安装旋塞;压力表量程在没有设计要求时,应为系统工作压力的2〜2.5倍。压力表的直径不应小于100 mm,应采用直径不小于6 mm的管道与消防水泵进出口管 相接,并应设置关断阀门。

⑧消防水泵吸水管可设置管道过滤器,管道过滤器的过水面积应大于管道过水面积的4 倍,且孔径不宜小于3 mm。

⑨消防水泵吸水管水平管段上不应有气囊和漏气现象(用偏心异径管顶平接)。

⑩消防水泵吸水管宜设置真空表、压力表或真空压力表,压力表的最大量程应根据工程具体情况确定,但不应低于0.7 MPa,真空表的最大量程宜为-0.1MPa。

⑥消防水泵出水管压力表的最大量程不应低于其设计工作压力的2倍,且不应低于1.6 MPa。

三、消防水泵启动装置和动力装置

类别

具体内容

启动装置

①消防水泵应能手动启停和自动启动,且应确保从接到启泵信号到水泵正常运转的自动启动时间不大于2 min。消防水泵不应设置自动停泵的控制功能,停泵应由具有管理权限的工 作人员根据火灾扑救情况确定。
②消防水泵应由消防水泵出水干管上设置的压力开关、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上的流量开关或报警阀压力开关等开关信号直接自动启动。
③消火栓按钮不宜作为直接启动消防泵的开关,但可作为发出报警信号的开关或启动干式消火栓系统的快速启闭装置等。
④稳压泵应由消防给水管网或气压水罐上设置的稳压泵自动启停泵压力开关或压力变送器控制。

动力装置

消防水泵的双电源自动切换时间不应大于2s,,一路电源与内燃机动力的切换时间不应大于15 s。

水泵控制柜设置要求

①消防水泵控制柜在平时应使消防水泵处于自动启泵状态。
②当自动水灭火系统为开式系统,且设置自动启动确有困难时,经论证后消防水泵可设置在手动启动状态,并应确保24 h有人值班。
③消防水泵控制柜设置在专用消防水泵控制室时,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30;与消防水泵设置在同一空间时,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55。
④消防水泵控制柜应采取防止被水淹没的措施。在高温潮湿环境下,消防水泵控制柜内应设置自动防潮除湿的装置。
⑤消防水泵控制柜应设置机械应急启泵功能,并应保证在控制柜内的控制线路发生故障时由具有管理权限的人员在紧急时启动消防水泵。机械应急启动时,应确保消防水泵在报警后 5 min内正常工作。
⑥消防水泵控制柜前面板的明显部位应设置紧急时打开柜门的装置。
⑦消防水泵控制柜应有显示消防水泵工作状态和故障状态的输出端子及远程控制消防水泵启动的输入端子。

四、安装、调试、验收

水泵安装

分体水泵的安装。应先安装水泵再安装电动机。使水泵轴中心线与电动机轴中心线在同一水平线上。

水泵调试

①以自动直接启动或手动直接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在55S内投入正常运行,且应无不良噪声和振动。
②以备用电源切换方式或备用泵切换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分别在1min或2min内投入正常运行。
③消防水泵安装后应进行现场性能测试,应满足消防给水设计流量和压力的要求。
④消防水泵零流量时的压力不应超过设计工作压力的140%;当出流量为设计工作流量的150%时,其出口压力不应低于设计工作压力的65%。

 

 

 

水泵验收

①消防水泵运转应平稳,应无不良噪声和振动。
②吸水管、出水管上的控制阀应锁定在常开位置,并有明显标记。
③消防水泵应采用自灌式引水,并保证全部有效储水被有效利用。
④分别开启系统中的每一个末端试水装置、试水阀和试验消火栓,水流指示器、压力开关、低压压力开关、高位消防水箱流量开关等信号的功能,均应符合设计要求。
⑤打开消防水泵出水管上试水阀,当采用主电源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启动正常;关掉主电源,主、备电源应能正常切换;消防水泵就地和远程启停功能应正常,并向消防控制室反馈状态信号。
⑥消防水泵停泵时,水锤消除设施后的压力不应超过水泵出口设计工作压力的1.4倍。
⑦消防水泵的自动控制应置于自动启动档。
⑧采用固定和移动式流量计和压力表测试消防水泵的性能,水泵的性能应满足设计要求。

五、特训习题

1、某采用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的建筑设有两台消防水泵,设计流量分别为15L/s和30L/s,则该建筑在选用备用泵时流量不应低于(  )。

A.10L/s

B.30L/s

C.15L/s

D.25L/s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5.1.10,消防水泵应设置备用泵,其性能应与工作泵性能一致。备用泵的工作能力不应小于最大一台消防工作泵的工作能力,以保证任何一台工作泵发生故障或需进行维修时备用泵投入后的总工作能力不会降低。根据题意,最大一台工作泵的用水量为30L/s。本题答案为B。

2、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的规定,下列建筑应设备用泵的是(  )。

A.建筑高度为53m的住宅

B.建筑高度为51m的办公楼

C.室外消防给水设计流量为25L/s的单层图书馆

D.容纳900人的中型剧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5.1.10,消防水泵应设置备用泵,其性能应与工作泵性能一致,但下列建筑除外:1)建筑高度小于54m的住宅和室外消防给水设计流量小于或等于25L/s时;2)建筑的室内消防给水设计流量小于或等于10L/s的建筑,AC选项错误;建筑高度51m的综合楼为一类高层公共类建筑,根据表3.5.2,室内用水量不应小于40L/s,B选项正确;根据表3.5.2,座位数800个<剧场≤1200个,室内消火栓设计流量为10L/s,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B。

3、下列关于消防水泵的选择和应用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泵轴的密封方式和材料应满足消防水泵在低流量时运转的要求

B.多台消防水泵并联时,应校核流量叠加时对消防水泵出口压力的影响

C.消防水泵的性能应满足消防给水系统所需流量和压力的要求

D.消防给水同一泵组的消防水泵型号宜一致,且工作泵不宜超过5台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5.1.6,消防水泵的选择和应用应符合下列规定:

1)消防水泵的性能应满足消防给水系统所需流量和压力的要求。

2)消防水泵所配驱动器的功率应满足所选水泵流量扬程性能曲线上任何一点运行所需功率的要求。

3)当采用电动机驱动的消防水泵时,应选择电动机干式安装的消防水泵。

4)流量扬程性能曲线应为无驼峰、无拐点的光滑曲线,零流量时的压力不应大于设计工作压力的140%,且宜大于设计工作压力的120%。

5)当出流量为设计流量的150%时,其出口压力不应低于设计工作压力的65%。

6)泵轴的密封方式和材料应满足消防水泵在低流量时运转的要求。

7)消防给水同一泵组的消防水泵型号宜一致,且工作泵不宜超过3台。

8)多台消防水泵并联时,应校核流量叠加对消防水泵出口压力的影响。本题答案为D。

4、某建筑采用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经计算,消防水泵设计扬程为0.8MPa,在选择消防水泵时,当消防水泵出水流量为设计流量的150%,其出口压力不应低于(  )MPa。

A.0.96

B.1.12

C.0.52

D.1.2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5.1.6—5,当消防水泵出流量为设计流量的150%时,其出口压力不应低于设计工作压力的65%;0.8×0.65=0.52MPa。本题答案为C。

5、下列关于柴油机消防水泵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柴油机消防水泵应具备连续工作性能,试验运行时间不应小于12h

B.柴油机消防水泵应采用火花塞式点火型柴油机

C.柴油机消防水泵的蓄电池应满足消防水泵随时自动启泵的要求

D.柴油机消防泵的额定功率不受外界环境和海拔影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5.1.8,当采用采用柴油机消防水泵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柴油机消防水泵应采用压缩式点火型柴油机。

2)柴油机的额定功率应校核海拔高度和环境温度对柴油机功率的影响。

3)柴油机消防水泵应具备连续工作的性能,试验运行时间不应小于24h。

4)柴油机消防水泵的蓄电池应保证消防水泵随时自动启泵的要求。

5)柴油机消防水泵的供油箱应根据火灾延续时间确定,且油箱最小有效容积应按1.51/kW配置,柴油机消防水泵油箱内储存的燃料不应小于50%的储量。

本题答案为C。

6、下列关于消防水泵的串联和并联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消防水泵的串联是将一台泵的出水口与另一台泵的吸水管连接

B.消防水泵的串联在扬程不变的情况下可以增加流量

C.消防水泵的并联在流量不变的情况下可以增加扬程

D.消防水泵的并联是将一台泵的出水口与另一台泵的吸水管连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解析】消防泵的串联在流量不变时可增加扬程;消防泵的并联是通过两台和两台以上的消防泵同时向消防给水系统供水;消防泵并联的作用主要在于增大流量,BC选项错误;消防泵的串联是将一台泵的出水口与另一台泵的吸水管直接连接且两台泵同时运行。本题答案为A。

7、某建筑底部设有消防水池,为保证消防水泵在最低水位时运行安全,在吸水口设有旋流防止器,则该旋流防止器的淹没深度不应小于(  )。

A.100mm

B.200mm

C.300mm

D.600mm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5.1.13—4,消防水泵吸水口的淹没深度应满足消防水泵在最低水位运行安全的要求,吸水管喇叭口在消防水池最低有效水位下的淹没深度应根据吸水管喇叭口的水流速度和水力条件确定,但不应小于600mm,当采用旋流防止器时,淹没深度不应小于200mm。本题答案为B。

8、消防水泵在正常工作状态下,从接到启泵信号到正常运转的自动启动时间不应大于(  )s。

A.60

B.120

C.150

D.2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11.0.3,消防水泵应确保从接到启泵信号到水泵正常运转的自动启动时间不应大于2min,B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B。

9、下列关于消防水泵控制柜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消防水泵控制柜应具备自动巡检可调、显示巡检状态和信号等功能,对话界面应有英汉双语介绍,图标应便于识别和操作

B.消防水泵控制柜平时应使消防水泵处于手动启泵状态

C.消防水泵控制柜与消防水泵设置在同一空间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56

D.消防水泵控制柜设置在专用消防水泵控制室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3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11.0.18,控制柜应具有自动巡检可调、显示巡检状态和信号等功能,且对话界面应有汉语语言,图标应便于识别和操作,A选项错误;根据11.0.1—1,消防水泵控制柜在平时应使消防水泵处于自动启泵状态,B选项错误;根据11.0.9,消防水泵控制柜设置在专用消防水泵控制室时,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30,与消防水泵设置在同一空间时,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55,C选项错误,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D。

10下列有关消防水泵安装的说法,错误的是()。

A.当消防水泵和消防水池位于独立的两个基础上且相互为刚性连接时,吸水管上应加设柔性连接管

B.消防水泵吸水管变径时应采用偏心异径管件并应采用管底平接

C.消防水泵的规格、型号等应与设计要求一致,并应根据说明书的要求进行安装

D.消防水泵出水管上应安装消声止回阀、控制阀和压力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 50974—201412.3.2,消防水泵的安装应符合下列要求:

1)消防水泵安装前应校核产品合格证,以及其规格、型号和性能与设计要求应一致,并应根据安装使用说明书安装。

2)消防水泵安装前应复核水泵基础混凝土强度、隔振装置、坐标、标高、尺寸和螺栓孔位置。

3)消防水泵的安装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机械设备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通用规范》GB 50231和《风机、压缩机、泵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75的有关规定。

4)消防水泵安装前应复核消防水泵之间,以及消防水泵与墙或其他设备之间的间距,并应满足安装、运行和维护管理的要求。

5)消防水泵吸水管上的控制阀应在消防水泵固定于基础上后再进行安装,其直径不应小于消防水泵吸水口直径,且不应采用没有可靠锁定装置的控制阀,控制阀应采用沟漕式或法兰式阀门。

6)当消防水泵和消防水池位于独立的两个基础上且相互为刚性连接时,吸水管上应加设柔性连接管。

7)吸水管水平管段上不应有气囊和漏气现象。变径连接时,应采用偏心异径管件并应采用管顶平接。

8)消防水泵出水管上应安装消声止回阀、控制阀和压力表;系统的总出水管上还应安装压力表和压力开关;安装压力表时应加设缓冲装置。压力表和缓冲装置之间应安装旋塞;压力表量程在没有设计要求时,应为系统工作压力的2倍~2.5倍。

9)消防水泵的隔振装置、进出水管柔性接头的安装应符合设计要求,并应有产品说明和安装使用说明。

本题答案为B。

11、下列有关消防水泵调试的说法,错误的是()。

A.自动直接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在2min内投入正常运行,且应无不良噪声和振动

B.消防水泵的性能应与生产商提供的数据相符,并应满足设计流量和压力的要求

C.当出流量为设计工作流量的1.5倍时,其出口压力不应低于设计工作压力的0.65倍

D.消防水泵零流量时的压力不应超过设计工作压力的14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 50974—201413.1.4,消防水泵调试应符合下列要求:

1)以自动直接启动或手动直接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在55s内投入正常运行,且应无不良噪声和振动。

2)以备用电源切换方式或备用泵切换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分别在1min或2min内投入正常运行。

3)消防水泵安装后应进行现场性能测试,其性能应与生产厂商提供的数据相符,并应满足消防给水设计流量和压力的要求。

4)消防水泵零流量时的压力不应超过设计工作压力的140%;当出流量为设计工作流量的150%时,其出口压力不应低于设计工作压力的65%。

本题答案为A。

12、关于消防水泵安装时应符合的要求,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消防水泵吸水管上的控制阀应在消防水泵固定于基础上后再进行安装

B.当消防水泵和消防水池位于独立的两个基础上且相互为刚性连接时,吸水管上应加设柔性连接管

C.消防水泵不宜设置在有防振要求房间的下一层,当必须设置时应采取降噪减振措施

D.消防水泵的吸水管水平管段上采用变径连接时,应采用同心异径管件并采用管顶平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 50974—201412.3.2—5,消防水泵吸水管上的控制阀应在消防水泵固定于基础上后再进行安装,其直径不应小于消防水泵吸水口直径,且不应采用没有可靠锁定装置的控制阀,控制阀应采用沟漕式或法兰式阀门,A选项正确;根据12.3.5—6,当消防水泵和消防水池位于独立的两个基础上且相互为刚性连接时,吸水管上应加设柔性连接管,B选项正确;根据5.5.10,消防水泵不宜设在有防振或有安静要求房间的上一层、下一层和毗邻位置,当必须时,应采取相应的降噪减振措施,C选项正确;根据12.3.3—7,消防水泵吸水管水平管段上不应有气囊和漏气现象,变径连接时,应采用偏心异径管件并应采用管顶平接,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D。

下载完整文档>>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热点:2015-2018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60分容易,72分很难?你需要这么一个锁分通关班:三合一课程结合三科核心考点,规范班冲刺提高,案例专项训练,直播带你划要点,捞干货!立即购买>>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