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2019一级消防实务考点第二篇:电气装置防火(配题)

来源:233网校 2019-02-14 10:34:00 字号
摘要: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第二篇考点:电气装置防火,配套习题及答案解析。一级消防工程师实力通关策略,点击查看>>

一、电气装置防火

(一)开关防火

在中性点接地的系统中,单极开关必须接在相线上,否则开关虽断,电气设备仍然带电,一旦相线接地,有发生接地短路引起火灾的危险。库房内的电气线路,更要注意。

对于多极刀开关,应保证各级动作的同步性且接触良好,避免引起多相电动机因断相运行而损坏的事故。

(二)熔断器防火

一般应在电源进线,线路分支和导线截面面积改变的地方安装熔断器,尽量使每段线路都能得到可靠的保护。为避免熔体爆断时引起周围可燃物燃烧,熔断器宜装在具有火灾危险厂房的外边,否则应加密封外壳,并远离可燃建筑物件。

(三)继电器防火

继电器要安装在少振、少尘、干燥的场所,现场严禁有易燃、易爆物品存在。

二、电动机防火

(一)电动机的火灾危险性

1.过载

2.断相运行

3.接触不良

4.绝缘损坏

5.机械摩擦

6.选型不当

7.铁心消耗过大

8.接地不良

(二)电动机的火灾预防措施

1.合理选择功率和形式

2.合理选择启动方式

3.正确安装电动机

4.应设置符合要求的保护装置

5.启动符合规范要求

电动机启动前应按照规程进行试验和外观检查。所有试验应符合要求。电动机不允许频繁启动,冷态下启动次数不应超过5次,热态下启动次数不应超过2次。

6.加强运行监视

7.加强电动机的运行维护

试题练习

下列因素中,不易引起电气线路火灾的是(  )。(2016真题)

A.线路短路

B.线路绝缘损坏

C.线路接触不良

D.电压损失

答案:D

小编推荐: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章节题练习,点击做题

有效备战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通关计划,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