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2020消防综合能力郑磊精讲课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三)

2020-05-25 15:22:34

字号

本篇内容为郑磊老师版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精讲班培训课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三),以及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课程安排,含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课程视频、培训课件讲义。免费试听郑磊老师精讲班课程>>

第一篇 消防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与消防职业道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三)

三、消防组织

第三十九条下列单位应当建立单位专职消防队,承担本单位的火灾扑救工作:

(一)大型核设施单位、大型发电厂、民用机场、主要港口;

(二)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大型企业;

(三)储备可燃的重要物资的大型仓库、基地;

(四)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规定以外的火灾危险性较大、距离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较远的其他大型企业;

(五)距离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较远、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群的管理单位。

六、法律责任

第五十八条

建设工程未设计审查(验收)或设计审查(验收)不合格,擅自施工(投入使用)的;依法抽查不合格,不停止使用的;公众聚集场所未经消防检查或检查不合格,擅自使用、营业的;

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或停产停业,并处三万元~三十万元罚款

建设单位未在验收后报主管部门备案的;

处五千元以下罚款

第五十九条

降低标准设计、施工;降低消防施工质量;

责令改正或停止施工,并处一万元~十万元罚款

第六十条

消防设施或标志不符合标准、损坏、挪用、拆除、停用的;妨碍安全疏散行为;妨碍消防车通行;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占用防火间距;人员密集场所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救援的障碍物的;经消防救援机构通知但不整改火灾隐患的;

责令改正;单位:并处五千元~五万元罚款;个人: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第六十一条

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内,或未与居住场所保持安全距离的;

责令停产停业,并处五千元~五万元罚款

第六十三条

违反规定进入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化学物品场所;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场所吸烟、使用明火;

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下拘留

第六十四条

指使或强令他人违反消防规定,冒险作业的;过失引起火灾的;火灾后阻拦报警,或负有报告职责的人员不及时报警的;扰乱火灾现场秩序,或拒不执行火灾现场指挥员指挥,影响灭火救援的;故意破坏或伪造火灾现场的;擅自拆封或使用被消防救援机构查封的场所、部位的;

尚不构成犯罪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五百元以下罚款

第六十五条

人员密集场所使用不合格或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责令改正;

逾期不改,处五千元~五万元罚款,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或其他责任人处五百元~二千元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

第六十六条

电器产品、燃气用具的安装、使用及其线路、管路设计、敷设、维保、检测不合格,责令改正;

逾期不改,责令停止使用,可以并处一千元~五千元罚款

第六十八条

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该场所的现场工作人员不履行组织、引导在场人员疏散的义务;

情节严重,尚不构成犯罪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

第六十九条

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出具虚假文件的;

责令改正,处五万元~十万元罚款;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或其他直接责任人处一万元~五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原许可机关依法责令停止执业或者吊销相应资质、资格

2016年真题:消防设施检测机构在某单位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未安装完毕的情况下出具了合格的《建筑消防设施检测报告》。针对这种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应对消防设施检测机构进行处罚。下列罚款中,正确的是()。

A.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

B.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

C.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

D.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

参考答案:A

2017年真题:某消防设施检测机构在某建设工程机械排烟系统未施工完成的情况下,出具了检测结果为合格的《建筑消防设施检测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对该消防设施检测机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应当予以处罚。下列罚款处罚中正确的是()。

A.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B.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C.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D.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

参考答案:B

2018年真题:某商业广场首层为超市,设置了12个安全出口。超市经营单位为了防盗,封闭了10个安全出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消防部门在责令超市经营单位改正的同时,应当并处()。

A.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B.责任人五日以下拘留

C.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D.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参考答案:A

2019年真题:某公司租用创业大厦十五层办公,公司总经理发现防烟楼梯间的前室面积较大,遂摆放沙发作为公司休息室使用,该公司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应责令其改正,并()。

A.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B.对总经理处一日以上三日以下拘留

C.对责任人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

D.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参考答案:D

七、附则

第七十三    本法下列用语的含义:

(一)消防设施,是指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消火栓系统、防烟排烟系统以及应急广播和应急照明、安全疏散设施等。

(二)消防产品,是指专门用于火灾预防、灭火救援和火灾防护、避难、逃生的产品。

(三)公众聚集场所,是指宾馆、饭店、商场、集贸市场、客运车站候车室、客运码头候船厅、民用机场航站楼、体育场馆、会堂以及公共娱乐场所等。

(四)人员密集场所,是指公众聚集场所,医院的门诊楼、病房楼,学校的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和集体宿舍,养老院,福利院,托儿所,幼儿园,公共图书馆的阅览室,公共展览馆、博物馆的展示厅,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产加工车间和员工集体宿舍,旅游、宗教活动场所等。

根据《公共娱乐场所管理规定》(公安部39号令)

公共娱乐场所,是指向公众开放的下列室内场所:

一、影剧院、录像厅、礼堂等演出、放映场所

二、舞厅、卡拉OK厅等歌舞娱乐场所

三、具有娱乐功能的夜总会、音乐茶座和餐饮场所

四、游艺、游乐场所

五、保龄球馆、旱冰场、桑拿浴室等营业性健身、休闲场所。

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

本规范所指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为歌厅、舞厅、录像厅、夜总会、卡拉OK厅和具有卡拉OK功能的餐厅或包房、各类游艺厅、桑拿浴室的休息室和具有桑拿服务功能的客房、网吧等场所,不包括电影院和剧场的观众厅。

233网校声明: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郑磊老师《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高端班强势来袭,旨在帮助考生化解60分容易,突破72分难的局面,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配套包括思维导图直播课程,3D立体图+思维导图+习题直击核心考点;实操课运用图文结合的方式讲解现场实践操作,帮助非专业考生强化实操弱项!习题、冲刺训练解题套路,提升做题效率!只为帮您有效锁分【点击进入】锁分热线:4000-800-233

如果你对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建议先看看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消考试。(点击进入一级消防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相关信息、干货资料、串联总结,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获取,我们将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消防工程师app下载

各省一级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入口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干货笔记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