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2019消防综合能力葛磊版精讲考点:总平面布局(一)

2019-09-25 09:12:00

字号
摘要: 233网校提供葛磊老师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精讲班视频,免费试听,助力实力拿下消防工程师考试!

本篇内容为葛磊老师版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精讲班培训课程-建筑防火检查-总平面布局(一),含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课程视频、培训课件讲义。免费试听葛磊老师精讲班课程>>

第二篇 建筑防火检查

第8讲 总平面布局(一)

第二章 总平面布局与平面布置检查

第一节 总平面布局

第二节 平面布置

第三节 救援设施的布置

第一节 总平面布局

一、城市总体布局的消防安全

二、常见企业总平面的布局

三、防火间距

四、消防车道

五、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

一、城市总体布局的消防安全

总平面布局课程讲义

二、常见企业总平面的布局

(一)石油化工企业

总平面布局课程讲义

(二)火力发电厂

总平面布局课程讲义

(三)钢铁冶金企业

1. 厂区选址

贮存或使用甲、乙、丙类液体,可燃气体,明火或散发火花以及产生大量烟气、粉尘、有毒有害气体的车间,布置在厂区边缘或主要生产车间、职工生活区全年最小频率风向上风侧。

2. 围墙的设置

煤气柜区四周均设置围墙,实地测量柜体外壁与围墙的间距。当总容积不超过200000m3时,柜体外壁与围墙的间距不宜小于15.0m;当总容积大于200000m3时,不宜小于18.0m。

3. 储罐的间距

实地测量露天布置的可燃气体与不可燃气体固定容积储罐之间的净距,氧气固定容积储罐之间的净距,不可燃气体固定储罐之间的净距,露天布置的液氧储罐与不可燃的液化气体储罐 之间的净距,不可燃的液化气体储罐之间的净距,上述净距均不得小于2.0m。

4. 管道的敷设

高炉煤气、发生炉煤气、转炉煤气和铁合金电炉煤气的管道不能埋地敷设。氧气管道不得与燃油管道、腐蚀性介质管道和电缆、电线同沟敷设,动力电缆不得与可燃、助燃气体和燃油管道同沟敷设。

三、防火间距

防火间距检查内容主要包括不同类别的建筑之间,U型或山型建筑的两翼之间,成组布置的建筑之间的防火间距;对于加油加气站,石油化工企业、石油天然气工程、石油库等建 设工程,需要同时检查建设工程与周围居住区、相邻厂矿企业、设施以及建设工程内部建、构筑物、设施之间的防火间距

总平面布局课程讲义

(一)防火间距的测量

对防火间距实地进行测量时,沿建筑周围选择相对较近处测量间距,测量值的允许负偏差不得大于规定值的5%。具体测量方法:

(1)建筑物之间的防火间距按相邻建筑外墙的最近水平距离计算,当外墙有凸出的可燃或难燃构件时,从其凸出部分外缘算起。建筑物与储罐、堆场的防火间距,为建筑外墙至储罐外壁或堆场中相邻堆垛外缘的最近水平距离。

(2)储罐之间的防火间距为相邻两储罐外壁的最近水平距离。储罐与堆场的防火间距为储 罐外壁至堆场中相邻堆垛外缘的最近水平距离。

(3)堆场之间的防火间距为两堆场中相邻堆垛外缘的最近水平距离。

(4)变压器之间的防火间距为相邻变压器外壁的最近水平距离。变压器与建筑物、储罐或 堆场的防火间距,为变压器外壁至建筑外墙、储罐外壁或相邻堆垛外缘的最近水平距离。

(5)建筑物、储罐或堆场与道路、铁路的防火间距,为建筑外墙、储罐外壁或相邻堆操外缘距道路最近一侧路边或铁路中心线的最小水平距离。

(二)防火间距不足时的处理

当防火间距不足时,确因场地等条件限制仍无法满足要求时,根据具体情况,可以采取下列相应的措施:

(1)改变建筑内的生产或使用性质,尽量减少建筑物的火灾危险性;改变房屋部分结构的耐火性能,提高建筑物的耐火等级。

(降低危险性+提高耐火等级)

(2)调整生产厂房的部分工艺流程和库房的储存物品的数量;调整部分构件的耐火性能和燃烧性能。

(降低危险性+提高耐火等级)

(3)将建筑物的普通外墙改为防火墙。(两种不限、厂房6m4m、民用4m)

(4)拆除部分耐火等级低、占地面积小、适用性不强且与新建建筑相邻的原有陈旧建筑物。

(5)设置独立的防火墙等

233网校声明: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葛磊老师《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锁分通关班强势来袭,旨在帮助考生化解60分容易,突破72分难的局面,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配套包括三合一课程结合三科核心考点,规范班冲刺提高,案例专项训练解题套路,直播带你划要点,捞干货!只为帮您有效锁分(点击进入)!锁分热线: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