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2019消防综合能力葛磊版精讲考点:消防法

2019-09-21 10:07:00

字号
摘要: 233网校提供葛磊老师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精讲班视频,免费试听,助力实力拿下消防工程师考试!

本篇内容为葛磊老师版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精讲班培训课程-第一篇消防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与消防职业道德-消防法,配套习题讲解,含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课程视频、培训课件讲义。免费试听葛磊老师精讲班课程>>

第一篇 消防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与消防职业道德

第1讲 消防法

综合能力章节分布:

●消防法律法规

●建筑防火检查

●消防设施安装、检测与维护管理

●消防安全评估方法与技术

●消防安全管理

消防综合能力

考试分值分布:

章节

2015

2016

2017

2018

消防法律法规

9

7

8

5

建筑防火检查

34

36

37

37

消防设施安装、检测与维护管理

65

65

60

61

消防安全评估方法与技术

4

2

4

4

消防安全管理

8

10

11

13

第一篇  消防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与消防职业道德

第一章  消防法及相关法律法规

第二章  注册消防工程师职业道德

第一章  消防法及相关法律法规

第一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第二节  相关法律

第三节  部门规章

第四节  规范文件

第一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一、消防工作的方针、原则和责任制

二、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

三、公民在消防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

四、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和备案抽查制度

五、公众聚集场所使用、营业前的消防安全检查

六、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的消防安全要求

七、消防产品监督管理

八、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和执业人员

九、法律责任的规定

一、消防工作的方针、原则和责任制

●消防工作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

●按照政府统一领导、 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

●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社会化的消防工作网络

二、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

《消防法》规定的单位消防安全职责主要有:

(1)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制定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2)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并定期组织检验、维修,确保完好有效。

(3) 对建筑消防设施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完好有效,检测记录应当完整准确,存档备查。

(4)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保证防火防烟分区、防火间距符合消防 技术标准。

(5)组织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6)组织进行有针对性的消防演练。

(7)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消防安全职责。

(8)规定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除履行单位消防安全职责外。

还应当履行下列特殊的消防安全职责(重点单位)

1)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组织实施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2)建立消防档案,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设置防火标志,实行严格管理。

3)实行每日防火巡查,并建立巡查记录。

4)对职工进行岗前消防安全培训,定期组织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

三、公民在消防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

《消防法》中关于公民在消防工作中权利和义务的规定主要有:

(1)任何人都有维护消防安全、保护消防设施、预防火灾、报告火警的义务;任何成年人都有参加有组织的灭火工作的义务。

(2)任何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

(3) 任何人发现火灾都应当立即报警;任何人都应当无偿为报警提供便利,不得阻拦报警;严禁谎报火警。

(4)火灾扑灭后,相关人员应当按照消防主管部门的要求保护现场,接受事故调查,如实提供与火灾有关的情况。

(5)任何人都有权对消防主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执法中的违法行为进行检举、控告

四、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制度

《消防法》完善了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制度,进一步统一审批管理体系,建立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制度。

(1)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承担建设工程审查验收相关工作。

国务院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规定的特殊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将消防设计文件报送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审查,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依法对审查的结果负责。其他建设工程,建设单位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或者申请批准开工报告时应当提供满足施工需要的消防设计图样及技术资料。

国务院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规定应当申请消防验收的建设工程,竣工后建设单位应当向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申请消防验收。其他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在验收后应当报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备案,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当进行抽查。

(2)特殊建设工程未经消防设计审查或者审查不合格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不得施工;

其他建设工程,建设单位未提供满是施工需要的消防设计图样及投术资料的,有关部门不得发放施工许可证或者批准开工报告。

  依法应当进行消防验收的建设工程,未经消防验收或者消防验收不合格的,禁止投入使用;其他建设工程,经依法抽查不合格的,应当停止使用。

五、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的消防安全检查

《消防法》完善了关于消防救援机构对公众聚集场所在投入使用、营业前实施消防安全检查的规定。

(1)公众聚集场所在投入使用、营业前,建设单位或者使用单位应当向场所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消防救援机构申请消防安全检查。

(2)明确了消防救援机构实施消防安全检查的时限和工作要求,规定消防救援机构应当自受理申请之目起10个工作目内,根据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对该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或者经检查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不得投入使用、营业。

(3)对公众聚集场所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或者经检查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擅自投入使用、营业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直接给予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便用、停产停业和罚款等行政处罚。

六、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的消防安全要求

规定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时,承办人应当依法向公安机关申请安全许可,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分工,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员,保持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配置齐全、完好有效,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和消防车通道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

七、消防产品监督管理

《消防法》进一步明确了消防产品监督管理制度。

(1)明确了消防产品的基本要求,规定消防产品必须符合国家标准,没有国家标准的,必须符合行业标准。禁止生产、销售或者使用不合格的消防产品以及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

第一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2)明确了消防产品强制认证制度,规定依法实行强制性产品认证的消防产品,应由具有法定资质的认证机构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强制性要求认证合格后,方可生产、销售、使用。新研制的尚未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消防产品,应当按照国务院产品质量监督部门会同国务院公安部门规定的办法,经技术鉴定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方可投人生产、销售和使用。

(3)明确了消防产品的监督管理主体,规定产品质量监督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消防 主管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对消防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并依法进行处罚。

《消防法》还规定了消防产品监督管理中的产品质量监督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消防部门等的协作制度。

八、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和执业人员

《消防法》第三十四条规定,消防产品质量认证、消防设施检测、消防安全监测等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和执业人员,应当依法获得相应的资质、资格;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国家标准、 行业标准和执业准则,接受委托提供消防技术服务,并对服务质量负责。

九、法律责任的规定

●依法应当经消防主管部门进行消防设计审核的建设工程,未经依法审核或者审核不合格,擅自施工的,责令停止施工,并处3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罚款。

●建筑施工企业不按照消防设计文件和消防技术标准施工,降低消防施工质量的,责令改正或者停止施工,并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消防产品质量认证、消防设施检测等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出具虚假文件的,责令改正,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233网校声明: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黄明峰老师《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锁分通关班强势来袭,旨在帮助考生化解60分容易,突破72分难的局面,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配套包括三合一课程结合三科核心考点,规范班冲刺提高,案例专项训练解题套路,直播带你划要点,捞干货!只为帮您有效锁分(点击进入)!锁分热线: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